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宜兴邮政管理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宜兴邮政管理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01-11 08:30:06
访谈嘉宾:宜兴邮政管理局局长蒋波;市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建丰;市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安全工作负责人俞伟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

  今年以来,宜兴邮政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无锡市邮政管理局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从严从紧压实责任,不断增强自身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天,是宜兴邮政管理局的热线时间,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邮政管理局局长蒋波;市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建丰;市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安全工作负责人俞伟杰。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蒋波:

  好的,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在此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宜兴邮政管理局于2020年1月正式揭牌成立,是经国家邮政管理局备案,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批复成立的正科级机构,接受无锡市邮政管理局管理,对宜兴市邮政、快递企业实施行业管理,与宜兴市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合署办公。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宜兴邮政快递业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邮政快递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同时也感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组给我们提供与大家交流的平台。

  主持人:听众朋友,有关邮政快递业的服务、安全、管理、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加快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改革开放大局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宜兴市邮政快递业目前的状况是怎样的呢?

  蒋波:

  目前,全市现有邮政、“三通一达”、顺丰、京东、极兔等邮政快递品牌14个,邮政快递企业及营业网点320多个,从业人员2500人左右,其中85%为快递员、分拣员等一线从业者。2022年全年,全市邮政快递业出港快件量累计预计完成6500万件左右,进港快件量累计预计完成1.28亿件左右。按快递进出港件数粗略估算,去年一年内,我市平均每人要收到约100件快递,要寄出约50件快递。

  主持人:自宜兴邮政管理局、市邮政安全发展中心成立以来,以邮政快递业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规避行业安全风险为底线,以促进行业全面发展为己任,领导全市邮政快递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精准有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详细情况我们来请蒋局长介绍一下:

  蒋波: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行业管理及履职情况:一是加强行业党群建设,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先后推动成立宜兴市快递业联合党支部、团工委、邮政快递业协会及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党群组织,去年,还成立了市快递行业党委(功能型),引领全市邮政快递业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

  在宜兴市中通速递有限公司建设了行业流动党员活动基地(行业工会活动基地),设置会议室、培训室、活动室等功能室,在邮政公司、顺丰快递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配合建设“小蜜蜂驿站”,让快递小哥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与重视,让邮政快递行业队伍更加稳健发展。

  二是加强行业安全监管,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稳定

  行业安全监管是邮政管理局(中心)的主要职责之一,一直以来,我们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宣贯,通过召开安全工作例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宣讲、举办安全生产网络培训班等方式,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对全市的快递企业、末端网点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消除企业安全隐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扫黄打非”“涉枪涉爆”“疫情防控”、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执行等方面的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要求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情节严重的,立案处罚,去年办理案件14起,较强推动了行业安全规范运行。

  同时,重点抓好重大活动期间寄递安全保障工作,在“两会”“春节”“五一”“十一国庆”等重要节点时段,着重对企业人员、车辆、场地、用电、安全设备、三项制度执行、应急管理等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期和期间,我们督促对进入北京及相关地区的邮件、快件实行投递前“二次安检”,确保没有问题件。

  主持人:邮管局还督促邮政公司切实做好邮政普遍服务,推动邮政普遍服务网点“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保障广大群众安全便捷的用邮服务啊。

  蒋波:是的。我们持续强化行业管理,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对邮政发行的纪念邮票,特别是对拥有特殊意义的邮票的公示、发行、销售合规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确保纪念邮票市场销售行为合规有序。对新建居民小区信报箱设置开展验收,对机要通信、高校录取通知书收寄投递等进行检查,保障服务质量。对群众投诉,做到件件有调查、有处理、有落实、有反馈,去年以来已处理12345投诉1369起,投诉调解满意度较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权益。

  主持人: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农家的重要渠道,我们是如何提升农村寄递服务水平的呢?又是如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

  蒋波:在推动快递进村方面,我们积极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我局曾先后到张家港、长兴县调研交流,学习先进经验、管理模式,推动交邮合作、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模式,引导“三通一达”主流品牌企业建设共配体系,推动乡镇、村级末端配送点位建设,为切实落实好快递进村,农产品上行提供更好保障。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我们通过网上培训、集中宣讲等方式,不断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从业人员文明出行,自觉做文明交通践行者。去年以来,对全市邮政快递企业电动三轮车开展“六统一”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市快递车辆管理,树立行业文明形象。目前,已为全市约1400辆电动三轮车安装了智慧车牌,电动三轮车基本实现外观统一,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及驾驶员驾驶D证报考等工作也在全力推进中。

  主持人:邮政快递业是重要服务行业,是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渠道的保证。近年来,我们也在不断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做好“三农”服务啊!

  蒋波:是的。我们积极推动行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产业提升,不断挖掘“快递+特色农产品”的模式,助力地方农特产品寄递保障,先后引导邮政、顺丰、中通等快递企业与周铁百合、高塍螃蟹、万石水芹、杨巷大米、和桥豆腐干等生产贸易企业(合作社)签订框架战略协议,为其提供更便捷优惠的寄递服务。引导邮政、顺丰等公司为丁蜀紫砂制品运输优化服务政策,为宜兴紫砂制品走向全国提供坚强保障。去年,宜兴邮政公司在丁蜀镇建设丁山紫砂共享仓储基地,进一步为丁蜀紫砂制品运输提供更优的寄递服务。

   以上就是对我市邮政快递业现状以及我们邮政管理部门履职情况的简要介绍,主持人。

  主持人:

  好的,谢谢蒋局长的介绍。我相信,通过蒋局长刚才的介绍,广大群众肯定对我市邮政快递行业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了解。

  我们知道,随着快递业的快速发展,也伴随着一定的寄递安全隐患,如寄递危险违禁物品等。那么在规避这些安全隐患上,我们邮政管理部门有什么措施呢?(回答人:俞伟杰)

  俞伟杰:

  主持人您说的寄递安全隐患在快递行业确实存在,现实中也有不少案例发生。为了规避这些安全隐患,我们严格要求各邮政快递企业贯彻执行寄递渠道安全“三项制度”,即收寄验视制度、实名收寄制度和过机安检制度。通过快递收寄时的开箱验视,可以直观检查寄递物品是否是禁止寄递物品,如果是属于禁止寄递物品,一律不予以收寄。关于禁止寄递物品,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在2016年就以通告的形式联合发布了《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以及附属的《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规定》及《目录》明确,禁止寄递包括枪支弹药、管制器具、易燃易爆物品等在内的19类物品。通过检查、群众举报等途径,一旦发现邮政快递企业有收寄禁止寄递物品的行为,我们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对企业给予严格处理。实名收寄制度是指寄递服务企业在收寄邮件、快件时,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核对并如实登记其有效身份证件信息的行为。实行实名收寄制度,是对当前寄递渠道日趋严峻复杂安全形势的必然需要。过机安检制度是对快件用x光机扫描,防止在运输的过程中有危险物品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也防止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快递物流等寄递渠道,隐蔽寄递一些国家禁止的违禁物品,所以快件在发出运输前都要过一遍安检。通过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的执行,着力强化危险违禁物品寄递安全管控。

  主持人:

  好的,安全问题不容小觑,我们也希望邮政管理部门监督邮政快递企业细致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保障邮政快递业的安全稳定运行。

  随着快件收派量的增多,经常会发生快递延误,甚至快递丢失、损坏的情况,对于这些情况,消费者有哪些途径维护自己权益,快递公司又应作何赔偿呢?(回答人:曹建丰)

  曹建丰:

  您说的这些情况确实时有发生,如果发生这些情况,我们建议消费者应第一时间与快递员或宜兴的快递公司联系,通过相互协商解决矛盾,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可致电快递公司总部客服电话进行投诉,要求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以上途径都协商不成,还可以向我们邮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甚至通过法院起诉的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理正当权益。

  关于赔付标准方面,现行《快递暂行条例》是这样规定的: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

  如果是邮政普遍服务业务范围内的邮件、挂号信件等的损失赔偿,《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是这样规定的:第四十六条 邮政企业对平常邮件的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但是,邮政企业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平常邮件损失的除外。

  第四十七条 邮政企业对给据邮件的损失依照下列规定赔偿:

  (一)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

  (二)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挂号信件丢失、损毁的,按照所收取资费的三倍予以赔偿。

  邮政企业应当在营业场所的告示中和提供给用户的给据邮件单据上,以足以引起用户注意的方式载明前款规定。

  邮政企业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给据邮件损失,或者未履行前款规定义务的,无权援用本条第一款的规定限制赔偿责任。

  第四十八条 因下列原因之一造成的给据邮件损失,邮政企业不承担赔偿责任:

  (一)不可抗力,但因不可抗力造成的保价的给据邮件的损失除外;

  (二)所寄物品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

  (三)寄件人、收件人的过错。

  主持人:

  好的,所以说我们广大消费者如果现实中遇到这些问题,最好还是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实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再通过投诉,甚至仲裁、司法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以快递小哥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群体,为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提出了系列工作措施,请问宜兴邮政管理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回答人:曹建丰)

  曹建丰:

  快递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快递员,他们一头联接生产生活,一头支撑行业发展,是创造者、奋斗者、守护者。2020年以来,宜兴邮政管理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快递小哥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群体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和关心关爱活动。我们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等有关单位,指导成立了中共宜兴市快递行业委员会(功能型)、宜兴市快递行业协会、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等组织,通过各项活动开展,积极保障职工权益、提高职工素质、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教育、引导快递员工在文明城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争当先行者。我们主动对接总工会、人社局等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暖蜂行动,每年为快递小哥门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在春节、元旦等特殊节日开展走访,慰问基层快递网点和一线快递员,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组织开展困难职工慰问,为他们送上渡过难关的微薄之力;为快递小哥们送免费体检和相关保险,组织表现优异的快递员参加疗养活动,开展行业员工法律援助活动,做到同时关心快递小哥们的身心健康;举办行业消防安全联合演练,提升他们的安全预防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去年,10名快递小哥被评为邮政快递行业“最美小蜜蜂”,宜兴中通快递公司网格长周国初同志获评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为全无锡快递行业唯一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荣誉人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行业党委、行业工会的组织领导功能,创新职工权益保障措施,做好全市快递小哥的引路人、娘家人。主持人。

  主持人:

  嗯,快递小哥每天可能要为我们收派大量的快件,到处奔波,确实比较辛苦。有了他们的艰辛付出,我们的快件才能安全准时的被送达。我们在这也呼吁广大群众一定要给快递小哥们更多的理解。

  那么,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宜兴邮政管理局、市邮政安全发展中心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