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场监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场监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02-08 08:30:12
访谈嘉宾: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峰;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陆静;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驰渊;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涛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市场监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直以来,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高度的责任心,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充分发挥综合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前沿阵地”作用,切实压实责任、强化与各部门的协作,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担当新任务、履行新职责。

  今天是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上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峰;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陆静;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驰渊;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涛,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江峰: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很高兴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我代表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宜兴市融媒体中心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与大家一起沟通交流,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有关药品、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方面的问题,欢迎在节目中提问交流。

  主持人:

  江局长,我们知道市场监管局的职能众多,责任重大,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市场监管局所涉及的职能,和在去年一年中,所做的重点工作吧。

  江峰:

  好的,主持人。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15年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职能组建成立以来,先后又划入食盐质量安全管理和执法、价格监督检查、知识产权促进保护管理、反垄断以及商务领域执法等职能。总的来看,我们市场监管局的职能还是比较多、工作任务还是比较繁重。

  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服务与监管并行、发展与安全齐抓,积极构建“大安全、大质量、大市场”格局,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各界的肯定,先后获评无锡市市场监管系统市场监管卫士集体、宜兴市二季度、四季度真抓实干奖和三季度“四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下面我着重就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守牢安全底线等三个方面与大家做个交流。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出台《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深化“一照多址”“证照分离”改革,市场准入更为便利,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2274家,助力46家外商投资企业成功落户。开展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走访市场主体1.2万户,帮助解决问题近900个,减免涉企收费金额640.8万元。围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加大对转供电等环节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年立案9起,退还多收费用926.2万元。联合宜兴农村商业银行开展“党建共建 助企纾困 放心消费”共建活动,帮助近百家个体工商户用信金额超1200万元,助推市场主体迸发更大活力。牵头组织全市37个部门,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联合检查446次,覆盖市场主体18130户,多头监管、重复检查情况有效缓解。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始终坚持精准施策,不断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深化合作项目、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宜兴服务站成功签约。开展第七届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组织评出市长质量奖3个、质量管理优秀奖5个,“江苏精品”称号5个,7家企业获得省质量信用AA级及以上评价,153家企业获得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组织我市14家企事业单位主导制定国际、国家等标准25项。积极组织申报全省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建成32家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开展“陶都知识产权大讲堂”“百人进百企”知识产权大走访等活动,推动构建企业知识产权发展体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金额突破9亿元。特别是去年,我市还成功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域),我市的知识产权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在守牢安全底线方面。我们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强化食品抽检效能,食品抽检率达10批次/千人。在全市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安装推广药械智慧监管平台,推动药品安全监管数字化提速增效。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及隐患的闭环整改,共检查2597家次,整改隐患1653个,完成全市1461公里燃气管道检验隐患清零工作。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城镇燃气安全等专项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牢牢守住。

  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地扛起市场监管事业新使命,开创新局面,为宜兴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作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

  好的,谢谢江局长。可以说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责任担当。受疫情影响,大家对药品安全也十分关注,作为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局在药械安全监管及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陆静:

  2022年,宜兴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一着不让战疫情、保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药品安全底线守牢守好。成立了宜兴市药品安全委员会和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药品安全协调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开展了疫苗、隐形眼镜、中药饮片等高风险产品市场整治行动,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800余家次,抽检药品160批次、化妆品30批次,查办违法案件67件;审核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450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474例,药物滥用报告30例。全市药械市场平稳,未发生药械安全突发事件。

  二是疫情防控大局服务到位。开展新冠疫苗、新冠检测试剂等防疫产品专项检查,确保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检查范围包括政府集中采购仓库、零售药店、新冠疫苗接种点等各类型单位513家。为保障群众防疫药品需求,我局还综合运用信息技术、现场调研等方式督促提醒药品连锁企业、单体药店拓宽采购渠道,增加采购数量,保证日常供应;做好与我市鹏鹞、前进等生产企业对接,挖掘企业潜能,安排相关防疫药品投放本土市场;同时,争取到无锡市药品储备支持,在全市布局了30家防疫药品保供药店,每天定时定量提供退热止咳药品,稳定群众因担心缺药引起的恐慌情绪。从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15日,累计投放布洛芬66万片,对乙酰氨基酚11万片,极大缓解了市场供应紧张局面。

  三是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有力。我局积极参与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宜兴服务站、宜兴市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服务中心、江苏省药监局审评核查宜兴工作站等产业服务机构建设,目前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宜兴服务站已挂牌运行。帮助宜兴药谷入驻企业发展,参与指导企业审评审批工作,全年共帮助7家生产企业取得11个新产品的注册证书;会同环科园、科技局等单位举办2022国际创新医疗器械(宜兴)生态峰会,扩大了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影响力。

  主持人:

  好的,谢谢陆局的介绍。市场监管局为全力保障我市群众购药用药安全方面确实做了不少工作。一年一度的“3·15”活动也马上就要来了,守护消费者权益,构建放心消费环境。一直是群众所关心的热门话题,市场监管局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孙驰渊:

  2022年我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线,进一步健全完善促进“一地六县”消费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营造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产品服务品质放心、消费权益有效保障的满意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回应民生关切,畅通维权渠道,严格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局着力畅通维权渠道,延伸服务触角,发展ODR企业机制,形成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和解在企业的局面,实现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与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双赢。累计发展消费维权服务站122家,通过ODR平台有效处置现行和解消费纠纷344件。通过12315平台、12345政务热线等平台,有效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15335件,为消费挽回经济损失达844.56万元。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集中优势执法资源,持续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查办案件1217件。2022年4月我局与市检察院签订《关于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的意见》,共同构建损害消费者权益公益行为预防、监督、处置机制,严守消费者权益保护底线。

  二是共同打造“一地六县” “满意消费长三角”先行示范区。我局主动牵头建立“一地六县”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平台,以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为切入点,形成区域协同发展的“大保护”格局。今年,“一地六县” “满意消费长三角”工作组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实施“满意消费长三角”先行示范区计划,联合发布全国首个区域性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的地方工作规范。我市成功申报“一地六县”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43家,江苏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1家,其中乾元村、五圣村、紫金村、龙山村、美栖村、金兰村获评“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域”。推动1350余家线下实体店承诺七日无理由退货,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增强群众的消费信心。

  主持人:

  好的,谢谢孙局。从刚才的内容中,我们也可以听到,市市场监管局采取许多有力的创新举措切实保障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过去一年,市场监管局始终认真贯彻中央、省、无锡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压紧压实各方食品安全工作任务,作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市场监管卫士,可以为听众朋友讲讲,我们的具体做法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郭涛:

  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我们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宜兴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政领导干部的食品安全工作职责,紧扣食品安全“双安双创”工作,以守底线拉高线为工作目标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基础能力,建强风险防控体系。

  2022年我们依托全省首个食品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中心,常态化开展食品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对草莓、茶叶、葡萄、黄桃、螃蟹等地产食用农产品开展风险监测,以精准化分析提出针对性举措、加强源头管控。在快检网络体系全面建成运行基础上,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和资金奖补方案,高效运行快速检测网络体系,2022年全年完成快速检测30.3万批次。我们和市人社局、总工会联合举办第三届“食安宜兴”快检技能竞赛,以赛代训,全面提升快检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本领。

  二是坚持做好全程监管,切实提升监管效能。

  2022年我们紧盯消费量大、关注度高的食品,开展“你点我检”等活动,加强对重点领域食品的抽检力度,全面提升食品抽检的靶向性,着力提升问题发现率,全年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10647余批次,不合格食品均百分百后处置到位。不断提升监管工作的实效性。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食品经营单位检查的密度和频次,实现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检查全覆盖,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三是引导食品企业提优,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今年我们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在前两年成功培育14家省级和无锡市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基础上,全力扩面增量,促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2022年新获评无锡“锡食名坊”13家,新获奖数量和累计获奖数量均居无锡第一。持续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在完成学校食堂和养老机构食堂全覆盖的基础上,社会餐饮单位推广建设量超4000家。推动抹茶产业快速发展,立足宜兴茶产量高、资源丰富的实际,搭建交流平台,邀请江南大学、下游加工企业等来宜洽谈,促进校企合作,全力延伸产业链,推动抹茶产业加快起步、加速壮大。

  节目互动(视节目时间备用):

  主持人:

  接下来关注一下微信平台上听众的问题留言。有听众问,他是一家饭店的老板,看到网上说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管控措施已经全面取消了,请问现在店里想要使用进口冷链食品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相关领导(郭涛):

  (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内市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从2023年1月8号开始,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第三方冷库经营者等市场主体采购、贮存进口冷链食品时,无需索取核酸检测合格证明以及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消毒证明。不再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三专三证四不”要求。进口冷链食品不再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外包装预防性消毒。以前涉及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和涉疫食品排查管控的有关要求也均不再执行。

  但是,在这边还是要提醒广大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第三方冷库经营者等市场主体,虽然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管控要求不再执行,但是本身的食品安全要求还是需要执行的,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需要落实好索证索票制度,还是需要查验并留存进口冷链食品的报关单和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材料,我局在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需要查验上述材料,请务必重视。

  主持人:

  有听众问,在网上看到有商家卖“连花清温茶”,是否与“连花清瘟胶囊”的疗效一样,请问可以买吗?

  相关领导(陆静):

  我们也关注到因连花清瘟药品的热销,一些中小医药企业和食品企业仿冒其商标和外包装进行销售的情况,你提到的“连花清温茶”外,还有“莲花清温膏”“莲花清温口服液”等产品。作为药品必须进行注册并且经过国家药监局审评审批后方可上市销售。合法的药品在其包装盒上会标注“国药准字”字样,代表其批准文号,若未标注则属于非药品,没有治疗作用。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药品时应认真查看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等有关信息,若发现违法线索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举报。对你提到连花清温茶等产品,目前我局也正在进行排查,如有违法行为将及时予以处置。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相关领导(江峰):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