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02-15 08:30:33
访谈嘉宾: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干达、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汪峰、竞技体育科科长张建军、旅游促进科科长孙宝谦、文化艺术科科长郑挺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每天早间8:30—9:00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今天是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热线时间。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狠抓文体广旅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几位领导会就我市体育活动、旅游发展、文化产业、文化执法等方面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首先由我向大家介绍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干达、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汪峰、竞技体育科科长张建军、旅游促进科科长孙宝谦、文化艺术科科长郑挺 ,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蒋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又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各位进行交流,我谨代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组给我们提供与大家交流的平台。今天来,一方面是介绍我市文化、旅游、体育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另一方面是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便于我们进一步开展工作。

  主持人:

  谢谢蒋局长。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看法、意见或者建议,都欢迎参与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众所周知,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职能众多,包括文化、旅游、体育、广电等等,各项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过去一年,我们能切身感受到我市文体广旅工作的扎实推进,呈现出的新亮点、新特色。那蒋局长,能否请您向听众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2022年的文体旅重点工作情况及2023年的工作思路?

  蒋局长:

  好的,主持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加快推进国际化为主题,改革创新为动力,切实增强文化引领力、凝聚力和软实力,坚决实施全民健身战略,不断提升宜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荣获2022年一、二季度“四争”先进集体、三季度“真抓实干奖”、四季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市委市政府部门年终考核连续三年第一等次。文体广旅工作位居全省前列,2022年,宜兴首次跻身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前十,在江苏省县域位列第一,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多次专题报道,省市主流媒体也争相宣传;宜兴“江南水城”体育旅游线路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宜兴全域旅游总入口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创新实践优秀案例。过去一年,文体旅事业主要表现为五个发展:

  一、文体事业繁荣发展。组织开展“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2022宜兴市文化服务全域联动,完成文化演出服务439场、送戏下乡102场、送电影下乡3006场;成功举办2022中国•宜兴梁祝文化艺术节“中国戏曲红梅荟萃”活动,进一步擦亮了“陶都宜兴•梁祝故里”的文化名片。高标准举办2022中国•宜兴“环科园杯”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全国巡回赛、2022年全国动力冲浪板锦标赛、“环科园杯”中国•宜兴内河帆船联赛,申报争创“国家级国民水上休闲运动中心”,并于年底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一家入选的试点单位。

  二、全域旅游强劲发展。“宜兴全域旅游总入口”获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创新实践优秀案例。《欢乐城市派•宝藏宜兴》在央视播出,有力彰显“中国陶都、陶醉中国”的独特城市魅力。拓宽国际化视野,以“游陶都宜兴 享陶式生活”为主题,加大宜兴旅游宣传,提升城市形象,全域旅游发展势头迅猛。

  三、文博事业蓬勃发展。积极推进骆驼墩遗址保护等文化国际化相关工作和宜兴市“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作,完成第二批宜兴市非遗特色村镇的评定工作,新增了41名无锡市级非遗传承人和14家无锡市级非遗示范基地基地。宜兴陶瓷博物馆新馆落成正式开放,举办庆祝宜兴陶瓷博物馆建馆4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擦亮中国陶都的闪亮名片,开启了我市对外互动交流的新篇章。积极推动“宜兴窑”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海上丝绸之路·宜兴史迹”申报中国世界遗产等,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性国际化地标。

  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制定出台《2022年度关于推动宜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宜兴体彩全年实现销售6.27亿元,名列全省县(市)第三。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西渚镇白塔村上演非遗绝技打铁花“千年铁魂江苏情”。窑湖小镇、大拈花湾文化旅游康养项目、揽云谷、隐龙谷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市文化产业稳中有进、势头良好,继续位居无锡市第一等次。

  五、行业管理规范发展。扎实开展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检查力度,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加强星级饭店和假日旅游管理,进一步规范民宿业管理,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

  2023年,是我市“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一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扬“四敢”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真抓不懈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全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不断提升宜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打造“世界陶文化之都”、“太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世界旅游度假目的地”、“长三角重要旅游度假目的地”,在新征程上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中彰显文体广责任与担当。

  主持人: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与国家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宜兴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一直成效良好。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结合文化市场执法大队的工作职能在过去一年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蒋局长:

  (这个问题请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汪峰回答)

  汪峰:

  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广大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效防范未成年人受到不良文化产品和文化经营活动危害,有利于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净化涉未成年人文化体育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2年,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与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发布《关于在净化涉未成年人文化体育环境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召开工作座谈会,联合开展对所谓的“私人影院”等文娱场所联合执法检查,开展对暑期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突击检查,并对市检察院移交的案件线索迅速核查,依法处置,同时将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宣传放在突出位置,联合到市东氿小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普法讲座,面对面交流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规定,牢固树立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牢安全屏障,将“护苗”行动真正落到了实处。

  主持人:

  在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很多大型的体育赛事和体育活动都放开了。今年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方面有没有什么计划呢?

  蒋局长:

  (这个问题请竞技体育科科长张建军回答)

  张建军:

  近年来在体育强国和全民健身战略推动下,人民群众对体育赛事活动的参与热情不断提高,需求也更加多元,民间体育赛事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0年初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体育活动遭遇前所未有的影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迅速控制了疫情,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我市体育赛事要秉承后疫情时代发展特点,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任务,实现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今年我们将策划组织多类跨区域重大赛事,塑造多姿多彩的活力湖区,打造上海大都市圈战略支点城市亮点。宜兴滨水环境条件优渥,适宜开展水上运动,对高品质度假休闲、训练竞赛、技能培训、健身娱乐、旅游探险等可提供完善服务。因此,我们将继续积极发展宜兴水上运动项目,打造宜兴水上品牌赛事IP。计划举办全国动力冲浪板锦标赛、全国内河帆船联赛、CBDF中国杯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巡回赛、第二十四届太湖风筝节暨全国风筝精英赛(宜兴站)等国家级赛事;其次举办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暨长三角超级足球赛(江苏站)、江苏省第四届篮球超级联赛、江苏省风筝公开赛等省级体育赛事;继续与市教育局共同主办19项次的全市中小学生体育竞赛,通过参加各项比赛,宣传体育运动,吸引和鼓舞广大中小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促进运动水平的提高。充分发挥高尚体育道德作风的熏陶与激励,振奋精神,增添乐趣,丰富和活跃业余文化生活。

  主持人:

  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市旅游景区对游客实行了免门票政策。请问本次免费政策实施初衷是什么?效果怎么样?

  蒋局长:

  (这个问题请旅游促进科科长孙宝谦回答)

  孙宝谦:

  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市旅游景区对游客实行了免门票政策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提振疫后消费、释放旅游市场活力的需要。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们的经济社会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旅游行业受到的冲击是空前的,行业经营压力也非常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特别是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要求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尽快开放旅游市场,提振广大游客消费信心,非常必要。二是落实宜兴市政府《关于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有序生产若干措施》(宜政办发[2023]2号)文件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鼓励宜兴职工和居民就地过年,拉动文旅促消费。三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引导广大市民走进景区,走进大自然,亲身感受宜兴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变化和成绩,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新春佳节。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假日。实行景区免门票政策,不仅是让广大游客获得经济上的实惠,提高了大家出游热情,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普遍欢迎,广大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在全市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宜兴市全域旅游数据中心监测,春节期间接待游客90.59万人次,同比增长39.37%。至元宵节累计接待游客152.21万人次,同比增长58.02%。

  当然,门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够完美的地方。比如,有的游客反映没有提前预约,不能及时进入景区确实存在。门票预约主要还是从安全方面考虑的。因为每个景区都有最大承载量,超过这个最大承载量就会出现安全隐患,特别是春节前还下了雪,景区道路、缆车都要注意人数的控制。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探索,让好的政策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借助这个机会,我们也对节假日在景区值班,服务保障免门票政策的实施的各位同行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

  国家“双减”政策的出台,对培训机构的行业管理也重新进行了划分,那么我们现阶段的艺术类培训机构审核推进情况是怎样的呢?这一点也是很多机构负责人非常关心的问题。

  蒋局长:

  (这个问题请文化艺术科科长郑挺回答)

  郑挺:

  国家“双减”政策出台以后,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行业管理划归我局,宜兴多次召开“双减”工作联席会议,省文旅厅也相应出台了《江苏省文化艺术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江苏省文化艺术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两个文件,可以说为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化办学做了很好的政策引领和办学要求。前期,我局会同教育、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的会商,也走访调研一些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汇总突出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事项逐一报送给无锡文广旅游局作为拟定审核实施方案的依据。

  无锡文广旅游局草拟的《无锡市艺术类校外培训机审核实施细则》正在市级相关部门、区(县)的征求意见阶段,并尽快报请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上会审阅,所以,现阶段我市还未正式启动审核意见书发放程序,请各机构负责人可以先行对照省文旅厅出台的两份文件,有些必备的审核条件资料可以开始收集准备,并关注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微信公众号,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审核通知和实施方案。

  主持人:

  好的,感谢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几位领导。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蒋局长: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