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供电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供电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02-22 08:30:38
访谈嘉宾: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许立新、营销部主任江颖达、发展建设部副主任谈亮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先行官,与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不可或缺。近年来,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要素保障作用,建强网、保安全、提服务、强队伍、创品牌,确保了电力的有序有效供应,有力保障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今天是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许立新、营销部主任江颖达、发展建设部副主任谈亮,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2022年,供电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新冠疫情反复、极端持续高温等多重困难,奋发进取、主动作为,以坚强智能电网助力宜兴产业强市、以精准融合服务彰显央企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我们想了解一下,2022年供电公司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

  公司副总经理许立新:

  2022年,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服务全市防疫大局,高质高效完成氿滨驿站、官林驿站、核酸检测实验室等接电任务,全时做好政府、医院等重点场所保电工作,累计选派志愿者参与核酸采集、人员筛查等工作2000余人次。助力城市发展建设,紧扣“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定位,推动电网规划与地方国土空间规划深度契合。新投110千伏茗岭变等项目,有效强化宜南山区网架结构。高质量完成周杨公路市政迁改工程。服务能源转型战略,策应地区光伏、风电井喷式发展,全力支撑万石全镇屋顶光伏开发,按期投运杨巷光伏、杨巷风电送出工程,地区新能源实现全额消纳。全年完成替代电量2.5亿千瓦时,推广全电厨房362个。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发挥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双平台”作用,主动对接全市203个重大项目。推动“开门接电”“电水气讯”联办落地,宜兴“获得电力”在省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中交出满分答卷。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推广党员组织生活双重管理模式,深耕“蜜蜂行动”履责平台, “蜜蜂行动•赋能乡村振兴”项目获省青年志愿服务竞赛二等奖,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主持人:

  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深入剖析电网现状,找准薄弱环节,全面把脉电网现状和未来电力需求,加大检修技改力度,对重点负荷增长快、负载率高的区域进行改造。2023年,宜兴供电公司在电力保供方面准备怎么做?

  江颖达:

  一是优化需求侧保供策略。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原则,深化“经济引导为主、行政命令保底”模式运用。推动实施需求响应政策,运用资金补贴等市场化手段激励用户调整生产计划、主动参与削峰填谷,促请政府强化空调负荷管理,引导公共机构、工商业用户空调等非生产负荷主动错峰用电,提升实时需求响应能力。坚持“政府主导、政企协同、企业实施”,落实保供工作方案,紧密结合用户负荷特性,分级分区、分时分类建立可调负荷资源库,确保方案用户分组、可限负荷科学合理。开展负荷侧控制联合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协助政府推动重要用户落实应急保障电源。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二是落实重大活动保电要求。主动对接政产学研各类重大活动电力保供需求,细化制定专项电力保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保电前对所有涉保重点站线开展状态检测、检修试验和隐患排查治理,保电期间组织落实好各级巡视值守及防护人员,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优化恶劣天气和突发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开展大面积停电综合演练,确保突发情况下抢修及时、处置高效。全力保障中高考、秋洽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重要客户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主持人:

  供电公司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开展多维度巡视排查工作,采取科学应对措施,全面做好设备与运维人员的安全管控,强化供电优质服务,保障用电安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市委市政府对我们提升保供能力和供电质量提出更高期望,要求充分发挥电力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坚持“产业发展、电力先行”,支撑好产业招引和项目落地,全力服务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否介绍一下公司今年在打造全省最优县域电力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方法举措?

  江颖达: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充分发挥电力的支撑保障作用,对于稳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宜兴市供电公司将全速迭代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举措,为保持宜兴地区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一是推出惠民利企新举措。稳妥推进政电共担文件在宜兴地区的全面落地,建立与政府主管部门间的定期会商、报备机制,全力推动新政在居配工程、重大项目中的贯通应用。组建重大项目专家服务团队,出台10/20千伏业扩配套工程“先接入、后扩容”、35千伏及以上业扩配套工程“政府先建、电网回购”实施细则。主动延伸电网设施,低压接入容量标准从160千瓦提升至200千瓦,实现低压中小微企业客户“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城乡全覆盖。

  二是实施办事便捷新速度。深化落实国务院“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要求,推广“电水气讯”联办、“房电”联合过户等服务新模式,实现一站式受理,健全报装、查勘、建设的协同机制。联合住建出台居住区充电设施建设细则,明确政府、物业与供电间权责利,以供电和物业“内转”代替客户“跑腿”,进一步提升居民充电便利度。依托“网上国网”开展低压办电、变更业务跨区、跨省受理服务,推行高压重大业扩项目、集团用户业务“跨区、跨省通办”。

  三是提供助企纾困新服务。落实落细省级及以上园区“开门接电”服务模式,形成签约即受理、受理即答复的“获得电力”服务流程,缩短示范区内客户接电距离,进一步压降接电成本和时间。深化电力数据分析应用,建立复工复产电量数据模型,分板块、分行业精准报送电量分析日报,助力政府精准施策,为企业用户提供“供电+能效”服务,助力客户节能降耗。持续服务整县光伏建设,科学分析电网承载及消纳能力,促成宜兴首个工业领域“绿色全电工厂”,做好分布式能源并网服务。 

  主持人:

  供电公司以优异为目标,以企业感受为评价,持续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倾力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交高分“答卷”。

  能否介绍下公司今年有关电力设施配套规划建设和服务重点工程的情况?

  谈亮:

  2022年,公司新开工35千伏及以上主变容量和线路长度分别为28万千伏安和24.5千米。投产35千伏及以上主变容量和线路长度分别为20万千伏安和103.87千米。公司于2022年7月投产国家重点工程——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宜兴段),将四川白鹤滩水电站清洁电力引入江苏,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加强苏南地区电力保障能力。投产110千伏茗岭变、110千伏北渠变,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宜兴市2021-2035年电网发展规划》发文批复,配合陶都科技新城开发建设,220千伏陶都变异地新建完成可研,110千伏川陶变异地新建工程获省发改委核准。超前服务新能源消纳,积极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2022年完成5只集中式光伏共500兆瓦接入系统评审,大唐杨巷80兆瓦光伏110千伏送出工程取得核准。

  2023年是公司“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公司将在市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谋划电网升级改造,用心当好电力先行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贡献供电力量。2023年公司将开工220千伏鲸塘变、35千伏杨巷变异地新建工程,投运110千伏王庄线、渎栖线改造工程,提升持续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公司将开展220千伏屺山变、110千伏梅园变等重点输变电工程方案设计,为开发区、环科园等园区招商引资、企业用电提供便利的电力接入条件。开展华能新建光伏等新能源项目送出线路可研前期工作,不断优化宜兴电源配置结构,打造绿色宜兴、生态宜兴。  

  主持人:

  供电公司把为人民谋利益和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电力人永恒的追求,通过规划储备项目的实施,宜兴电网的可靠性将得到进一步完善,设备健康安全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区域供电能力和负荷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通过今天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的上线访谈,我们了解了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要素保障作用,建强网、保安全、抓服务、强队伍,确保了电力有序有效供应,保障了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