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教育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教育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03-08 08:30:26
访谈嘉宾:吴自强副局长,普教科张旻科长、职社科韩冬华科长、人事科张志军科长、基建后勤服务中心王建红主任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教育资源提质扩容、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队伍内驱动力激发、素质教育全面推进。获得各级各类集体表彰、个人表彰300余次;获评省2021年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地区;在宜兴市“争先进位季季评”中获二季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三季度“四争”先进集体流动红旗。

  今天是宜兴市教育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吴自强副局长,普教科张旻科长、职社科韩冬华科长、人事科张志军科长、基建后勤服务中心王建红主任,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将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教育是百业之基,是最大的民生事业。尤其在宜兴,崇文尚教、耕读传家是传承已久的优良传统,是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2022年我市教育部门完成了哪些重点工作呢?

  吴局长:

  2022年1.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积极应对新高考、新中考改革,全市中高考成绩稳中有升,整体质量全面进步,全市600分以上人数同比增长75%,1名同学全省文科第一,宜兴中学挂牌全省首批南京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源校。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我市获评省2021年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地区。

  2. 资源供给加快扩充。全年新改扩建学校26所,新增学位4500个,有效缓解学位不足问题。其中江南大学东氿校区(一期)新建工程等13个教育项目按时完工;市一中周铁分校、东氿中学新建工程等13个在建项目顺利推进。投入专项资金,完成16所学校运动场地改造及直属学校45个维修项目改造出新,有效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3.队伍建设精准发力。师德教育常抓不懈,系列化开展学习教育、承诺践诺、专项整治等专题活动,引导师德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校长,大力度引进优质师资,通过校园招聘、教师招考等方式招录硕士研究生73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51人;组织开展2023年度校园招聘“南京行”,提前签约优秀毕业生,较大幅度优化了师资水平。超前储备培育优秀师资,实施“来宜从教紧缺人才”培养计划,与119名知名高校在校生签订协议。

  4.教育改革纵深推进。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平稳调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入学政策,外国语学校有序拆分到位。严格遵循“户籍和住房一致优先”原则,严格按施教区分批次招生,坚持公民办同步招生,首次实现房产信息与招生平台对接,城区学校全面推行“阳光分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轮岗工作,年内685名教师参加轮岗,轮岗完成率达119.7%,其中骨干教师235人。推动“双减”政策实施,坚持将“五项管理”和“双减”成效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考核,聚焦学生兴趣学习和特长培养,面向社会公开遴选95家符合要求的第三方机构建立资源库,丰富校内课后服务课程内容。先后两次召开“教育事业发展基金”集中捐赠仪式,累计捐赠金额达5380万元,营造社会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

  主持人:

  教育工作在宜兴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寄托着宜兴人民重教兴文的强烈愿望,理应成为宜兴的特色品牌。今年我们将有哪些工作要开展?

  吴局长:

  2023年工作中,1. 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守纪律规矩,持续纠正“四风”;完善各项制度,重点关注招生入学、教师招聘、有偿补课、师德师风等重点环节;对发现并查实的问题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

  2. 突出优质均衡,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加快优质资源辐射,围绕教学、教育、科研、考试等深度融合和统一管理,试点实行紧密型、资源型集团化办学,实现人才、资源共享融合、协同发展。全力推进在建项目、新建工程、改扩建工程建设,进一步缓解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

  3. 突出五育并举,着力构建立德树人体系。依托宜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在思政课创新、思政课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渗透课程、贯通日常。加大“宜”德育实施步伐,加强德育资源开发和运用,深化打造文化育人品牌,将德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4. 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巩固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成果,盘活现有教师资源,发挥现有师资最大使用效益。稳妥推进学校适岗聘用,加大力度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进一步规范骨干教师交流、教师招录、评先评优、职称评审等方面工作,协调编办、人社等部门,科学调整教育系统学段性超编和结构不均衡矛盾。

  5 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振兴县域高中,推进普通高中多元特色发展,深入推进课程建设,持续推进“好课堂”建设,改革高中管理运行模式,全力支持宜兴中学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其他高中积极创建高品质特色高中。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增智赋能,深度融入苏锡常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强化职业教育规划,高效推进职业学校重点发展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推动江南大学东氿校区建设,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扩大规模、提升层次。继续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申报无锡市课程游戏化项目园、无锡市指南实验园。以扎实有力的工作成效,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主持人:

  以下时间,我们关注微信平台上听众的提问:我是外来务工人员,孩子想在宜兴入学需具备哪些条件?

  普教科张旻科长:

  答: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我市参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无锡市区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锡政办发〔2012〕171 号)执行。具体入学条件为: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取得居住证半年以上,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按规定在我市缴纳社会保险(非城区学校由属地政府视情确定),可向公办学校申请入学,由属地统筹安排。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想在宜兴城区入学的,具体可以电话咨询宜兴市教育局普教科。小学:87970058,初中:87960830

  主持人:请问下金城小学建设进度情况?今年能投用吗?

  基建后勤中心王建红主任:

  答:首先,感谢这位市民朋友对宜兴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关注。

  金城小学位于我市宜城街道金城路东侧、前曲坊路南侧,项目总投资32159万元,建设用地面积2283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75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231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4436平方米。该校建为6轨小学,主要由教学楼、行政楼、风雨操场组成,室内图书馆、报告厅、地下接送系统等功能齐全。

  目前,项目主体已封顶,土建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土建收尾施工,同步开展内装、智能化施工,下阶段穿插开展综合管线、市政施工,同时开展教学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工作。

  各参建单位,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正有序倒排工期、抢抓各施工节点、上足人员配备,计划于今年秋季新学期正式投用。届时将以崭新的学校环境、标准化的办学装备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主持人:今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将采取哪些治理措施?

  职社科韩冬华科长:

  答:2022年11月份,教育部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把预防、发现和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作为今后一个阶段,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和监管的重点;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继续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为此,我们将把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作为今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重点任务。

  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着手开展治理工作:一是健全预防体系,切实减少违规行为发生。首先是加强对重点场所的防控。充分发挥社区(村)的综合管理功能,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纳入社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动态排查机制,建立包保责任制,防止隐匿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开展违规培训。其次是加强对重点机构和个人的防范。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以“托管服务”“一对一”“家庭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参与培训等。二是完善发现机制,确保治理不留死角。教育部门将联合公安、网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和属地镇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日查+夜查”“联合检查”等形式,定期开展拉网式检查。同时通过技术与人工相结合,全网、全时段巡查与重点监测相结合的机制,严查各类违规开展线上学科类培训行为。此外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拓展问题线索来源。三是加大查处力度,巩固从严治理态势。强化校外培训违规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处违规培训。对违法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和个人,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罚,同时加大对违规行为通报曝光的力度,不断强化警示震慑。

  最后,我要借此机会再一次提醒广大家长朋友:要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理性看待和选择校外培训,注意防范培训风险,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损害。

  主持人:我家小孩2024年将大学毕业,准备回宜兴做一名老师,我想提前了解下,目前宜兴教师招聘的类型和途径。

  人事科张志军科长:

  答:就招聘类型来看,目前我市的教师招聘可分为三类:

  一是校园招聘。每年下半年11月份左右,我市会面向应届普通高等院校硕士及以上学位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本科生等,开展校园招聘,户籍不限,但要求所学专业与应聘岗位专业相同或相近。

  二是定向招聘。招聘对象是高考当年度被相关高校录取为宜兴市乡村学校定向师范生,且已与我市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在其毕业后,参加我市组织的定向招聘。

  三是社会招聘。是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从报考条件来说,可以分为这样几个层次:一是研究生。不论是应届研究生还是往届研究生,需要具备符合任教学段和学科要求的教师资格证书,近几年是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不受户籍限制,都可以报考。二是全日制本科生。在具备符合任教学段和学科要求的教师资格证书的前提下,应届本科生,不受户籍的限制,都可以报考;上一年度毕业的往届本科毕业生,必须具有无锡市户籍或为无锡市生源,才可以报考。

  你可以根据上面这几个层次,来判断你的孩子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具体的报考条件、考试办法、招考人数等,以当年度发出的公告为准。

  主持人:                   

  节目最后,期待宜兴市教育局继续在打造高品质教育、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瞄准目标持续发力,盯紧重点攻坚突破,高标定位、拼搏进取,确保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