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法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法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03-15 08:30:12
访谈嘉宾:宜兴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国斌、周铁法庭庭长陈思远、副庭长董大友、开发区法庭员额法官李远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每天上午8:30-9:00,909宜兴新闻台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于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打造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多项质效指标位居无锡基层法院第一,连续四个季度获无锡法院审判质效总分第一。

  今天就是宜兴法院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国斌、周铁法庭庭长陈思远、副庭长董大友、开发区法庭员额法官李远,欢迎各位作客直播室。

  陈国斌: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将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我们了解到,宜兴法院一直以来坚持助推法治创新建设,夯实便民服务主阵地,立足高水平司法,延伸改革创新服务触角。近年来,市法院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有力提升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信息化建设水平,确保司法公正高效。2022年度自主研发“法官+工作站”综合平台及微信小程序,今天,听众朋友就随我一起深度了解一下“法官+工作站”全面建设的形成背景、创新经验和工作成果。下面先请陈院长为我们介绍市法院建设“法官+工作站”的背景?

  陈国斌:                                        

  好的主持人。人民法庭处于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第一线,在落实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贯彻非诉解决纠纷要求、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社会综合治理或发生矛盾纠纷后,我们发现相关部门及当事人有时迫切的需要即时的司法服务,而与法院协调沟通的途径和方式又相对单一。在此情况下,宜兴法院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的指导意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市人民法庭开展“三微三全”工程的实施意见》《宜兴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将法院司法职能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院确立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目标”的指导思想,探索建立“法官+工作站”综合司法服务平台,集线下平台建设和线上、掌上诉讼服务为一体,最大限度打破司法服务基层的时空限制,通过“法官+工作站”,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以数字治理探索全域解纷、全程服务、全员赋能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主持人:

  好的,谢谢陈院长的介绍。

  我们知道,宜兴法院探索建立“法官+工作站”综合司法服务平台,走出了一条智慧、创新、为民的新路子。下面能否请陈庭长介绍一下 “法官+工作站” 综合司法服务平台究竟是什么吗?

  陈思远:

  好的。“法官+工作站”综合司法服务平台实际上是集法律培训、法治宣讲、诉前调解、在线指导、网上立案、线上庭审、庭审直播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司法平台。一共设有九大板块,分别是微解纷、微指导、微立案、微庭审、微直播、微课堂、微法规、微法官、微执行板块。

  当事人发生纠纷后,可以第一时间登录“法官+工作站”平台,找到“微解纷”模块,按提示提交调解申请,也可以查询选择邻近的“法官+工作站”由人民调解员、特约调解员直接调解。调解时,当事人可通过电脑或手机在线视频调解或面对面调解,调解成功即可生成协议,线上签名保障调解协议内容具有法律效力。人民调解员调解不成,可点击“微指导”寻求法官远程指导双方当事人进一步开展调解工作。如确实调解不能,直接引导当事人“微立案”,在线提交立案材料。在案件审理期间,当事人可通过“微庭审”参加开庭,通过“微直播”实时查看或回看案件庭审过程,也可通过“微法官”功能联系承办法官,即时掌握案件进展。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当事人如果发现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可点击“微执行”向宜兴法院执行110报警。被执行人也可以在“微执行”中自行查询失信限高名单,接受法院信用修复指导。

  主持人:

  好的,谢谢陈庭长的介绍。相信听众朋友们肯定很好奇,目前我们市法院建成的“法官+工作站”平台一共有多少,请开发区法庭李远法官和我们分享一下具体的建设情况。

  李远:

  好的。“法官+工作站”建设不需要投入新的人力、物力,只是在镇(街道)矛盾调解中心、村(社区)服务中心等,依托现有场所、设施,以“一条网线、一块显示屏”的方式配备“法官+”信息化平台,就能够就近服务人民群众。此外,宜兴法院也已经推出“法官+工作站”微信小程序,在掌上一键就能使用“法官+工作站”。

  截至目前,我院已在辖区18个镇、街道开展建设,共计建设了23个线下“法官+工作站”平台。除了在各镇(街道)矛盾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室、村(社区)等综合治理中心或基层自治组织设立“法官+工作站”站点,作为基本设置。“法官+工作站”的设立还注重整合行业解纷力量,设置专业类“法官+工作站”。向行业协会、金融、交通、保险、仲裁、妇联、工会、残联等组织延伸,设置专业类“法官+工作站”,作为功能延伸设置。如依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设立守护未成年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官+工作站”;依托企业家协会、行业协会,设立保障营商环境、规范市场主体经营的“法官+工作站”。另外还制定了《全面推进“法官+工作站”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法官+工作站”使用指南和宣传手册,推动形成全面覆盖、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运行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实用导向,注重把握基层组织、人民群众使用感受和意见建议,不断优化线下“法官+工作站”功能,让司法服务足不出区、足不出户。

  主持人:

  感谢李法官的分享。这里正在直播的是《政风行风热线》,今天上线的部门是宜兴市人民法院,我们请到了该院的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国斌、周铁法庭庭长陈思远等一行,就大家关心的一些法院工作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我们知道,宜兴法院为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目标,探索建立“法官+工作站”综合司法服务平台,那么,平台运行以来都有哪些便民利民的亮点特色,请听众朋友随我来听一听董庭长的介绍。

  董大友:

  好的。“法官+工作站”综合司法服务平台在便民利民上下了很多硬功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以“智”为介,连通司法为民“终端站”。平台上线以来,通过工作站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破解“法官进网格”现实困境。“法官+工作站”消除了司法服务时空制约,一旦发生纠纷,当事人既可远程视频连线法官获得专业指导,又可直接申请网上立案,还可利用微庭审组织线上开庭,足不出村(社区)即可全程享受法院微服务。同时,将“法官+工作站”纳入四级代表调解工作室、矛调中心等基层社会组织,司法所、工会、妇联等部门可连线法官协助解决突发、重大、群体性矛盾纠纷,即时为基层解纷提供司法支持。

  二是以“新”为谋,服务乡村振兴“主旋律”。“法官+工作站”平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支柱产业发展。宜兴法院先后在华东第一石材市场、电线电缆企业联合会等设立“线缆企业信用修复指导工作站”“破产调解联络站”,一体化实现企业信用预警、教育督促、信用修复及涉诉案件多元调解,助企纾困,暖企发展,推动产业振兴;强化司法惠农助农、保障现代化农业发展。在金兰村、美栖村等设立工作站,畅通涉农纠纷绿色通道,瞄准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中的涉法问题,主动为老百姓提供触手可及的司法服务;护航美丽乡村建设、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在白塔村、龙山民宿村等设立工作站,定期开展法治宣传,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以“身边的司法服务”提升游客安全感和满意度。2022年9月2日,无锡地区首家“江苏高院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挂牌,推动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宜兴司法实践走深走实。

  三是以“人”为本,打造法治传播“主阵地”。讲好法治故事。充分发挥“法官+工作站”司法宣传、教育、指引功能,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覆盖宜兴城乡的法治文化传播站点,上线发布典型案例、巡回展播打击养老诈骗等短视频、微电影50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熏陶。用好法治讲堂。与市妇联联合设立“阳羡爱心港”,开设未成年人暑期法治课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分散在全国20个省市的500多名宜兴电缆企业供销经理开设“微课堂”,以真实案例防范提示经营风险。搭建培训平台。上线25个云课堂视频,组织基层调解员、网格员、执法人员在线观摩庭审直播、参加线上培训2000余人次,有效提高基层调解人员、调解组织纠纷调处能力。

  主持人:

  好的,谢谢董庭长精彩的分享。我们知道,宜兴法院“法官+工作站”运行以来,已经得到了许多的认可,相关的工作举措还被《法治日报》头版头条刊载,入选了最高院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并获评江苏智慧法治创新年度提名案例,那接下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请陈院长介绍一下。

  陈国斌:

  好的,主持人。治理创新是时代之需,必须持续打响特色品牌。“法官+工作站”是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宜兴创新治理方式、打造治理品牌的最有力依托。“法官+工作站”运行以来,纠纷源头治理、化解人案矛盾、释放司法资源效果显著,有力促进法院审执质效提升。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法官+工作站”总体运行质效还不够高,少数站点建设推进不快,诉源治理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下阶段,要进一步做深做细这项工作,确保长效化维护、绩效化推进、高效化运行。

  一要强化矛盾化解。以与矛盾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室融合为方向,系统做好“法官+工作站”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全市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人员配备、机制建立、平台搭建、凝聚力量等方面措施,科学用好诉讼与仲裁、调解等多元纠纷解决方式,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二要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法官+工作站”运行方式,完善线上线下协同机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确保这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深化“法官+工作站”智慧应用场景开发,把融合式、智慧型、便捷化司法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村(社区)线上“法官+工作站”全覆盖。

  三要突出示范引领。及时总结提炼“法官+工作站”经验做法,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将其打造成为基层法治宣传阵地。持续推动治理领域资源共用、信息共享、联动共建,推动“法官+工作站”功能、效应向经济金融、专业市场、农业农村、住房物业等领域延伸,建成更多像电线电缆、石材市场等专业领域的“法官+工作站”,扩大工作覆盖面、提升行业法治水平。

  主持人:

  听众朋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宜兴法院始终贯彻多元化调解理念,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群众最关切的民生民情放在心头,大力创建多元化纠纷调处新机制,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不懈奋斗!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法院的领导们,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陈国斌: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