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05-10 08:30:48
访谈嘉宾: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的副总经理郭冬,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客户运营中心胡泽雄主任和客户响应中心万敏芳主任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早间的八点三十分,欢迎大家收听96.1宜兴交通台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通信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民生基础设施,尤其是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当下,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线上办公、线上网课等已成为社会常态,互联网整体流量的增长也刺激了通信行业的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我们的老朋友——来自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的副总经理郭冬,郭总给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郭总: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来到了政风行风热线的直播间,同时也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这个平台继续倾听广大听众朋友们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大家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电信。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客户运营中心胡泽雄主任和客户响应中心万敏芳主任。

  胡主任: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万主任: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做客今天的政风行风直播间,为我们的老百姓答疑解惑。首先请郭总为我们简单介绍下,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2022年都做了什么吧。

  郭总:宜兴电信紧跟宜兴市网络强市、数字宜兴建设步伐,持续推进“云改数转”战略落地见效,坚持党建统领,深耕服务保障,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托科技创新和数字新技术,主动作为,不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5G、工业互联网应用、云与智能制造、ICT 集成等方面的服务能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全力提升宜兴电信在全市数字化转型中的贡献度和支撑力。2022年,宜兴电信完成5G四期工程建设,完成LTE网络、固定宽带网络及系统IPv6升级改造,推进本地新型城域网的规模商用部署,集中力量打造5G精品网和不同规模等级的数据中心,加快布局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同时大力推进“5G+云+AI+物联网”的一体化能力体系建设在数字产业集群、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布局施策,助力打造有序、开放、健康、安全的城市数字治理新模式。后疫情时代,宜兴电信响应国家经济发展要求,完成近400家中小微企业提速降费工作,为企业解难纾困的同时,提升网络质量和服务能力,为数字赋能夯实网络底座。

  主持人:大家提到电信,还是首先会想到信号问题,咱们进入5G时代已经好几年了,宜兴电信现在的5G网络建设是怎样的现状呢?

  万主任:宜兴电信自2019年7月起启动5G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宜兴城区及各大乡镇镇区5G连片覆盖,重点场所及学校、政府单位室内5G深度覆盖,103个行政村5G覆盖。高速的网络带来更快的传输能力,将给整个城市带来巨大变化。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城区等热点区域的覆盖密度,进一步提升电信用户的5G网络体验。

  主持人:正好有听众朋友说,他家楼顶有一个通信基站,他一方面为自己离信号源近而开心,另一方面又为离信号源近而担心,而这份担心也是很多市民朋友关注的问题,就是健康问题。能请万主任和我们说说,通信基站到底有没有辐射,对人的身体健康是否有影响?

  万主任:有这个顾虑的朋友们大可放宽心,其实,通信基站的辐射量还没有一屋子家电辐射大,在生活中与常用家用电器相比,小区基站的辐射量微乎其微。因为通信基站天线的辐射覆盖面积较广,辐射功率分散在方圆几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基站的辐射频率约为900兆赫兹,与电视的辐射频率基本相当,而且现在采取的是微蜂窝技术,无论是发出还是接收的功率都非常低,其发出和接收的功率只有十几到二十毫瓦,不足以构成辐射污染。

  我国对电磁辐射有严格的技术限值标准。目前,我国的通信基站标准主要参照国家环保局和卫生部颁发的《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与《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根据我国《电磁辐射防护标准》规定,公众电磁辐射照射任意连续6分钟平均功率密度限值为每平方厘米0.04毫瓦,而欧洲大部分国家现在都是每平方厘米0.2毫瓦,我国较世界多个发达国家更为严格。所有投入使用的通信基站都是由专业第三方进行环保测评通过,环保部门备案审查,用户无需担忧。

  主持人:这么说来,我们能够安心享受基本已经全覆盖的5G网络了,作为一名普通用户。我们如何能享受到5G高速网络的便利呢?

  胡主任:用户享受5G网络需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首先,用户行动区域有5G网络覆盖;第二,用户开通了5G套餐;第三,需要有5G手机。现在5G手机的售价也逐步下降,市面上很多一两千元的手机都能够很流畅的支持5G网络。我们宜兴电信为响应国家号召,为用户推出了5G手机补贴,新用户办理5G套餐或老用户升级指定的5G套餐都可以享受5G手机补贴,欢迎到我们的营业厅来咨询办理。

  主持人:感觉5G信号已经围绕在我们身边了,那么请问万主任,5G除了手机速率快这个直观感受外,未来它还将怎么造福我们的生产生活呢?

  万主任:借助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其应用场景逐渐从工业领域聚焦至各个领域,5G融合应用已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5G超高的网速、超低的延时也加速了无人驾驶、无人机作业、远程医疗技术等的发展。当然除了上面的这些应用之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接触到5G技术,比如VR 虚拟现实、4K超高清的视频、智慧家庭、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等。宜兴电信已经在5G应用上有了相关成功的案例,比如善卷5G+旅游、江南电缆5G智慧工业、丁蜀5G智慧小镇、万石镇5G智慧石材市场、远东5G智能车间等等,这些应用都是搭上了5G网络的“顺风车”,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5G网络的建设以及5G应用的发展,更多的应用将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家就能看4K高清电视、云上办公;家里的电器都能因为接入互联网而变得更加智能;汽车将配置自动驾驶技术,比人适应更复杂的环境并及时做出反应。这些应用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地便捷和智能。

  主持人:说了这么久的5G,其实电信更广为人知的产品是优质的宽带。现在千兆宽带已经普及,很多听众家里升级了1000M,但总觉得速度不快,有听众提出在家用平板下载电影,发现下载速度只有不到几十兆,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能不能请胡主任回答一下?

  胡主任:一般而言,我们的装维工程师在帮用户升级后都会现场测速,那如果觉得家里的网速并没有得到明显提升的话,可以检查一下这些地方:

  1、路由器是千兆还是百兆:如果家里用的还是老式百兆路由器,那不管我们提供多快的网速,都会限制于路由器的速度。

  2、路由器是否接在光猫千兆接口上;

  3、连接的wifi信号是2.4G赫兹还是5G赫兹,路由器发射的频率主要有2.4G赫兹和5G赫兹两种,5G赫兹的wifi可以达到千兆,而2.4G赫兹最多几百兆。

  4、家庭内部线路用的是普通网线还是光纤,普通网线无法支持千兆宽带,六类网线可以支持千兆,但后续如果网络持续升级也会捉襟见肘,家庭采用光纤布线是目前的趋势,不光支持千兆,对后续升级更是没有压力。

  当然,除了家庭内部硬件问题之外,与浏览的网页、电影、游戏的服务器是否流畅也有关系。至于提到的无线下载速率差异较大,和路由器摆放的位置、家里墙壁的材质都有一定关系。听众朋友如果在网速方面有什么疑问,可以到电信的官方测速网站进行测试,或者打10000号由我们的工程师上门为您检测网速。

  主持人:刚刚提到宽带速率和我们家里实际使用会有差距,那有办法让实际速率提高吗?

  胡主任: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电信会为用户提供全光组网服务,简称“FTTR”,就是光纤到房间,和以前的光纤到楼、光纤入户相比,与用户端的距离更近了,它主要有2个优势:

  一是网速更快更稳定,传统家庭组网采用网线下挂路由器来实现家庭Wi-Fi覆盖,由于常用的网线铜介质(不少家庭是铜包铁网线)的限制常常无法达到千兆,如果是在别墅内使用会因为传输距离过长而信号不好,不能保障用户体验。使用FTTR可以通过光纤传输解决这些问题。

  二是光纤可靠度更高,成本更低,相对于网线,光纤更耐腐蚀、使用寿命长,光纤一次布线后可以长期使用不受影响,有效降低家庭组网复杂度和维护成本;光纤价格低,可以降低布线成本。

  此外,FTTR的施工也不复杂,新装修的用户在水电阶段就可以直接布放,那老户型可通过原有线路或者隐形光纤直接进行改造。

  主持人:正好有听众朋友提到家中新房宽带升级了千兆宽带,还配备了许多“智慧家居”,家里的许多电器都联网操作了,感觉生活方式都改变了,能请胡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智慧家居”的应用有哪些吗?

  胡主任:其实“智能家居”的内容很宽泛,大家听得最多的是智能音响,比如“天猫精灵”、“小度”、“小爱同学”,宜兴电信去年就以住宅为平台,利用各种智能化技术,提升家居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比如我们的“安全门厅”服务,通过智能门锁、智能开关、智能摄像头、智能网关,摆脱传统金属钥匙的束缚,更便捷、更安全。设置离家模式时,通过智能摄像头可联动布防,如有他人入侵,信息提醒第一时间推送到手机,同时手机可以联动摄像头,实现远程实时对话功能。当然,上面这么多智能设备都连接着家庭wifi,都是依托于电信稳定高速的网络通道,只有优质高效的网络环境才能保证智能家庭生活的美好体验。

  主持人:其实电信作为央企,更多是以服务为宗旨,那在服务方面,电信有没有一些心得或亮点呢?

  胡主任:宜兴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过发文,我们电信对照工作职责,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健全以客户为中心的“全员、全业务、全流程”服务体系,满足客户对通信服务的各类需求。营业厅方面,我们不仅对各门店的硬件设施、厅内布置有统一要求,对于营业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技能也有定期的培训和监察考核制度。我们主要通过用户的满意度测评评价门店服务质量,首先为保证用户评价结果的真实性,目前采用非面对面形式的10分制评价方式。在用户办理业务后半小时通过微信或短信、自动语音的方式邀请用户对服务进行评价,针对用户不满意评价会在24小时内100%回访、100%考核、针对切实存在问题100%整改优化,强化培训和考核通报,推动营业厅服务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正好有听众朋友问了一个营业厅服务相关的问题,说她在微信上充值的话费,营业厅告知不予开具发票,胡主任,这是为什么呢?

  胡主任: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发票流与现金流需一致,也就是谁收款谁开票。微信、支付宝这类属于第三方,第三方充值的现金由第三方公司收取,所以发票应由对应的充值平台提供,具体索取方式,可以咨询平台提供方(如微信、支付宝公司等)。如果需要充值发票,大家可以关注“江苏电信”公众号,在这个服务公众号上进行充值,马上就可以在“天翼生活”APP上进行发票开具,非常方便。

  主持人:那在网络安装环节,电信又怎么保证服务质量呢?

  万主任:我们针对宽带的安装和修障有“当当快”服务,当当快就是当日装、当日修、赔付快。16点之前办理的光纤新装拨号宽带和天翼高清,用户有当日安装的需求的,当日完成;16点之前光纤用户的障碍,用户要求当日修复的,当日修复。

  用户办理宽带等安装业务后,正常情况下我们的智慧家庭工程师会在20分钟内接到施工单,并会在2小时内及时联系用户,和用户预约上门安装时间。业务安装、调试完成后,会认真指导用户使用。确认用户全部清楚后,最后会邀请用户参加满意度评价,并告知今后的报障碍渠道:包括10000号、电信官方公众号或者电信掌厅APP方式。

  用户报修障碍后,智慧家庭工程师会在1小时内及时联系用户,约定上门维修时间,并按约上门处理。障碍处理完成后,会同时做好各项测试,确保业务正常使用。同样,用户确认没有问题后,我们的智慧家庭工程师会邀请用户对装维服务、网络质量作满意度评价。

  主持人:确实,电信的服务口碑一直很不错。说到服务,电信作为央企,在志愿服务和责任担当方面也是身影频频。在“创城”工作中,宜兴电信做了哪些努力?

  万主任:在“创城”工作中,宜兴电信主要参与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宜兴电信分公司倒排计划,责任到人,始终保持7支36人的专项整治队伍,1支8人的查漏补缺的整改队伍,共计出动3000余人次,同时组建1支3人的督察队伍负责对接响应文明办、城市管理委员会、社区的督办工作及要求,并做好安全、进度,质量的实时管控。截止2023年,宜兴电信累计整治完成63个小区,覆盖2000幢居民楼、惠及民众4万户。下阶段宜兴电信将继续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整治力量,围绕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定位,为进一步净化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彰显央企担当,践行社会责任,切实解决当前老旧小区管线乱拉乱接等安全隐患。

  主持人:近年来,网络安全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那么,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作为宜兴地区通信行业的领军者,在网络安全领域是如何体现央企担当的呢?

  郭总:2022年,宜兴电信全力支撑宜兴市委网信办建设网络安全相关教育、实训和实验基地,协助办好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技能大赛,网络安全宣传周等专项赛事和活动;向全市各镇、街道,各委办局提供网络安全咨询和培训服务;在全市IDC、专线用户中开展企业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全面提升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安全意识和网络攻防实践能力,提升宜兴市网络信息安全水平。

  主持人:嗯,除此之外,通信诈骗、移动支付诈骗工作也不容忽视,针对预防通信诈骗,几位有没有好的建议给我们的听众朋友们?

  胡主任:市民朋友们,这几年,国家对通信诈骗重拳出击,对通信诈骗手段进行广泛宣传。老百姓对境外电话和虚拟电话的警惕性已经比较高了,但是去年年底以来,境外诈骗团伙利用VOIP设备外挂在本地固话上面实施通信诈骗,老百姓一看是本地号码,防范意识就不会那么高了。还有就是发一些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短信链接:比如“菜鸟驿站”这个“鸟”有的写成“乌”,有的写成“茑”,利用你的“不注意”点击链接实施诈骗。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现在通信诈骗的花样越来越多。针对诈骗防范,提醒一下防诈五个要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1、凡是陌生电话不回拨;2、凡是与钱有关要警惕;3、凡是过高收益产品不要买;4、凡是不懂的多咨询警察;5、多关注反诈宣传,建议大家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平安宜兴”小程序,上面有很多防诈反诈知识。宜兴电信按照宜兴市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要求,充分利用自有宣传资源,在每个营业厅张贴“防诈反诈”宣传海报,通过营业厅门头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诈知识,做好反诈公益宣传。同时电信也严格做好新入网用户核查,对所有新入网用户签订省公安厅、省通管局要求的《入网风险告知书》,做好防诈提醒。希望市民朋友们提高警惕,做好自我保护。

  主持人:好的,时间过得很快,感谢电信的几位嘉宾走进了我们电台的直播室,参与政风行风热线,郭总,我们想了解一下通过参与这次上线直播节目,您有些什么新的启示呢?

  郭总:通过这次热线节目,再次感受到了市民朋友对中国电信工作热切的关注和热情的支持,更加增强了我们不断提升、服务市民的信心和动力,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我们将坚持“用户至上 用心服务”,一如既往发挥国家网络主导运营企业的骨干作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宜兴市民。

  主持人:谢谢郭总、胡主任、万主任,我们下次再见。

  郭总:主持人、听众朋友,我们下次再见。

  胡主任:再见。

  万主任: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