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发改委《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发改委《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05-17 08:30:15
访谈嘉宾: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有市发展改革委钱西元主任、殷晖副主任、张全军副主任、沈鹏副主任,价格和收费管理科科长许彤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一直以来,我市发改委注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作用,提升业务水平,切实做好重大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业发展、粮食安全、价格管理、数字经济等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今天上线的部门是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有市发展改革委钱西元主任、殷晖副主任、张全军副主任、沈鹏副主任,价格和收费管理科科长许彤,欢迎各位领导作客我们的直播节目。

  钱主任:

  谢谢主持人,很高兴来到我们《政风行风热线》的节目现场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交流互动。感谢各位听众朋友、网友对我们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通过现场热线,随时参与节目,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钱主任,现在城乡融合是一个热度很高的词,我们都是知道宜兴因其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蓬勃的产业创新动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于2019年底成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宁锡常接合片区)。想请问钱主任,目前我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发展进展如何?有什么特色亮点?

  钱主任:

  好的,主持人。三年多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始终围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的“两个缩小”目标,统筹推进五项试点任务,持续改革创新、强化重点突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市的试验区创建工作获得省发改委的充分肯定,一批典型实践案例在全省得到宣传推广。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取得突破。制订出台了《宜兴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暂行办法》和《宜兴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净收益管理办法(试行)》,累计出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42宗,成交总价超5亿元,形成了可操作、能实施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制度。

  科技成果入乡转化试点先行。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探索开展“星创陶都”农业科技服务站试点工作,全市已有13家企业正式备案入库。实施“陶都之光”科技攻关计划,推进了30个现代农业科技攻关项目。推动了宜兴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院揭牌运营,江苏省农科院营养健康水稻联合研发中心、江苏省农科院茶叶产业技术示范基地等一批基地项目和创新平台相继签约落户。

  做强做优各级各类园区,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设。以园(区)与镇(街道)一体化运行为抓手,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三大国家级园区已探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园镇街一体化运行新机制,三大园区发展空间得以拓展,发展资源得以整合,发展水平得以提升,发展体制得以优化。以推动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为抓手,高品质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水平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窑湖小镇,大拈花湾、沪宜农旅融合、隐龙谷等一大批高品质文旅项目的相继建成投运,将为把宜兴市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的基础。以创建国家级农业园区为抓手,促进城乡要素的高效配置。以杨巷镇为核心区,徐舍等其他相关区域为辐射区,积极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通过两大国字号农业园区的创建,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探索建立多元主体合作的生产机制、经营机制、利益联合机制,打造“全链融合”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新路子。以打造品质化特色化乡村为抓手。加大农村住房试点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创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个,省特色田园乡村    个。加快推进湖㳇茶旅风情特色小镇和西渚云湖茶禅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稳步推进。我市成功入选省级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市。探索建立了基于宜兴资源特色的GEP核算框架体系,积极探索全市森林碳汇交易项目储备开发;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打造了青龙山公园、隐龙谷、光明小镇等一批民生、文旅项目,探索出一条矿山生态修复和特色开发之路。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实践,在全省率先发布绿色金融标准,发布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认定管理办法,为我市太湖治理、生态修复提供了金融支持,为县域绿色金融改革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农民增收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编制形成《关于建立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各单位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打造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氛围。根据省《关于开展2022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通知》(苏组通〔2021〕64号)精神,落实宜兴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事项,不断壮大村级经济实力。聚力农业农村领域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农民参与新业态经营开发,引领农民增收,提升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水平。深入推动“政经分开”、建立镇村联合发展平台、规范农户承包地流转、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创新农业农村金融扶持,激发农民财产增收活力。

  下阶段,我们将坚决扛起国家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探索更多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为全国、全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工作贡献更多“宜兴方案”“宜兴智慧”和“宜兴力量”。

  主持人:

  好的,感谢钱主任。接下来想请问沈主任,目前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目前的推进落实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沈主任:

  好的,主持人。在省、无锡、宜兴三级重大项目方面。今年我市共有4只实施项目、2只储备项目列入省级重大项目计划,4只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4亿元,1-3月已完成入库投资17.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2%,超时序进度要求;2只储备项目已取得土地证,正在积极推进开工前期工作。先科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国产化制造项目和中环领先高速低功耗集成电路用高端硅基材料的研发与生产项目厂房已完工,预计将于6月份开始试生产,德融新型高效率光电元器件项目正在加紧办理土地报批手续,环评报告同步进行编制,确保三季度前正式开工建设。无锡市级重大项目动态调整为73只,项目总投资1827.4亿元,1-3月已完成投资73.3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90亿元)的25.3%,达到时序进度要求,8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3只。210只宜兴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2184.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0.52亿元,1-3月已完成投资84.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57%,达到时序进度要求,95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39只。

  1-3月,我市已新招引(备案)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0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只、包含100亿元以上项目1只。

  今年,我市共有37只列省一季度开工项目,至3月底共33只项目开工建设,尚未开工的4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5月份都能开工建设。

  主持人:

  好的,谢谢沈主任的介绍。民生工作可以说是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我市实施了一批涉及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重点民生项目,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下面请殷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我市在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殷主任:

  好的,主持人。今年,我们继续紧盯全市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积极回应百姓群众的各类民生诉求,研究提出了“2023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涵盖十大民生领域包括34项重点工作:

  在优质教育方面,将进一步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提高教育优质化水平;

  在居民增收方面,将继续推动重点群体就业,提供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在社会保障方面,不断提高帮扶救助水平,健全医疗救助制度,提高残疾人保障水平;

  在医疗卫生方面,要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优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在改善居住条件方面,包括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改善居民用水生活设施,实施燃气管网延伸拓展工程等;

  在服务“一老一小”方面,将继续完善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开展居家援助服务,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发展普惠托育;

  在优化生活环境方面,开展水源地保护涵养,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违规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

  在丰富文体生活方面,将继续推行文化惠民,丰富文体生活;

  在交通出行方面,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城乡道路、桥梁安全改造;打造“美丽农村路”、“平安放心路”;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改善城区停车环境;

  在便民惠民服务方面,将继续发挥平价商店保供稳价作用,加快粮油仓储设施建设。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委将全力推进各项民生任务的落地落实,以更温暖的政策措施、更均衡的公共服务、更完善的民生保障,让百姓收获更幸福的生活感受、更公平的社会体验,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人民的心坎上。

  主持人:

  好的,感谢殷主任。价格管理可以说是发改委各项工作中涉及民生较多、群众和社会关切度较高的一项工作,下面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新的公共停车收费管理方面的一些具体情况。

  许彤:

  近年来,国家、省相继制定出台了新的停车收费管理办法,特别是去年,我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停车收费管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了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新政策、新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对我市2017年出台的《宜兴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新的《宜兴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自2023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的收费管理办法重点在管理措施方面进行加强和完善:

  一是调整政府定价范围。将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区分依据由投资主体和经营特征调整为停车设施性质和特点,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具有公益性特征和自然垄断经营特征的停车设施。同时,细化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具体内容为7项。

  二是改进区域及道路划分方式。本次修订中,市发改委会同城管、公安部门根据我市交通和商业状况、停车设施配套建设等因素,将我市机动车停放划分原来的一类地区、二类地区调整为核心区域和非核心区域。其中核心区域将原来的一类地区范围“教育路、荆邑路、阳羡路、氿滨大道所构成的环形以内”,调整为“东至范蠡大道、南至宜兴高铁站前大道、西至104国道和342省道、北至庆源大道围合区域内”;非核心区域为核心区域以外其他区域。

  三是整合收费优惠措施。整合近年来上级出台的停车收费优惠措施,并参照无锡市做法,修订《办法》相关内容。下列情况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在道路停车泊位晚上20:00至第二天早上7:00停放的车辆;在法定工作日规定工作时间内办理公务、业务,需在政府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停车设施内临时(2小时以内)停放的车辆;进入医院停车设施45分钟内临时停放的车辆;进入上述以外的各类收费停车设施30分钟内临时停放的车辆;进入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停车设施1小时以内的残疾人合法驾驶的非营运车辆、新能源汽车。以此鼓励车辆短停快走,也为车主短时间临时停车提供方便。

  四是明确部门管理职责。强化对停车收入资金监管,明确违法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职能归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监管部门停车收费管理职责作出规定。将不执行收费减免或者其他优惠政策、以及强制或者变相强制交易方接受交易价格的行为增列为违规收费行为,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主持人: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国运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请问张主任,我市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的努力方向是什么?

  张主任:

  近年来,我市粮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宜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把发展粮食生产、保证市场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取得明显成效,宜兴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水平持续保持全省前列,每年均以优秀的成绩高标准通过上级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按照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粮食安全观,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为端好端稳“中国饭碗”贡献力量。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粮食安全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自觉对标看齐,心怀“国之大者”,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二是进一步提升粮食调控能力。高标准做好地方粮油储备,创新方式强化管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优化全市储备规模和结构布局,全面提升粮食储备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完善应急保供体系,在市区和每个乡镇(街道)合理布局应急保供网点,并适时组织粮食应急演练,保证各种突发情况下的粮食供应,防止粮食供应“脱销断档”引发社会问题。优化军粮服务保障,严格执行军粮供应政策,完善各项保障预案,确保我市军粮供应安全稳定。

  三是进一步加强生产能力建设。我们将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逐步增加我市耕地面积比重。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做到提质增效、精准服务、稳定信心。始终严守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全力抓好夏秋两季收购,鼓励市粮食集团国有粮管所(库)主动联系种田大户及早制定收购计划,最大限度维护好种粮主体切身利益,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

  四是进一步优化仓储设施布局。以建设“安全粮库、智慧粮库、绿色粮库、美丽粮库”等现代化仓储为目标,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整市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示范市的相关规定,结合宜兴实际,按照集聚集约、高质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规模布局,形成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安全保障体系。

  五是进一步推广大米特色品牌。充分发挥我市“中国稻米加工强市”的金字招牌作用,大力发展宜兴粮食行业地理性商标品牌,加强“水韵苏米”、苏米核心企业争创力度,加快形成“品牌兴业、品牌强市”的战略格局。适度调整和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支持粮食加工企业集约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逐步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粮食价值链、打造粮食供应链,实现宜兴大米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是进一步推进粮食节约减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粮食安全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指示精神,在两季收购、设施投入、仓储管理、装载运输、粮食加工等环节进行规范,减少粮食浪费现象。同时,积极组织“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放心粮油宣传日”等宣教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粮节粮宣传。

  主持人:

  好的,谢谢张主任的答复。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时代有着新的内涵与要求。请钱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成效。 

  钱主任:

  一是夯实信用信息基础。建成“1+1+2+N”信用平台体系(一网站、一平台、两数据库、N应用),完成市县信用平台一体化建设。目前依法归集43.77万余家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信用信息422.8万余条。在此基础上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让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信用等级。构建个人诚信积分“陶都分”模型,加快智能终端部署及应用。

  二是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18大类58项领域中开展分级分类监管,营造诚实守信市场氛围。推动第一批共62个事项正式实施告知承诺制落地,主要集中在教师资格认定、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工伤保险待遇支付、企业住所承诺、企业经营范围双告知承诺等事项,有效解决群众在办理行政服务事项时各类“中梗阻”。

  三是重点聚焦信用服务。打造信用服务门户旗舰店,提供各类在线自助服务,开设信用修复、信用查询、信用报告、异议处理等重点专栏,有效压缩办理时限。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政策支持等环节依法依规查询8.7万余次法人信用,出具900多份社会法人公共信用报告。在江苏最美人物评选、省巾帼建功标兵、无锡青联委员选举等事项中,查询确认自然人信用信息500余次。

  四是开展普惠金融试点建设。我市已被省信用办纳入普惠金融试点建设县(市)。我们立足实际需求,编制试点建设方案,以市信用平台为基础,围绕信用信息共享,破除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搭建市“信易贷”平台,并引导12569家企业注册。推动全市主管部门及银行推出特色“信易贷”产品,举办银企对接活动。中小微企业在融资上常呈现“三无”(无抵押、无报表、无信评)与“三高”(高风险、高折扣、高定价)特征,通过试点建设,将有效解决贷款可得性不高、信用贷款占比偏低等问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市发展改革委各位领导的答复。相信大家对我市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脉络已经清晰,我们发展的路子也会越来越宽,发展的步子也会越走越稳。这期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大家如果还有相关问题想要进一步沟通交流的,节目结束后可以拨打咨询电话:87978901、87981014,或者登录发改委政务网站http://www.yixing.gov.cn/fgw/ 、发改委政务邮箱yixingfg@126.com ,与相关职能科室直接沟通。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市发展改革委的各位领导,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钱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