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卫健委《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卫健委《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4-03-06 08:30:53
访谈嘉宾: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史中武、市卫健委副主任黄海平、市卫健委副主任莫晶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在过去的一年工作中全力强救治、促发展、优服务、保稳定,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医务人员无惧风险、无私奉献,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今天是宜兴市卫生健康委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史中武、市卫健委副主任黄海平、市卫健委副主任莫晶,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史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史主任,您好。我市正在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能否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这项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又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便捷和福利呢?

  史主任: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主要内容,也是分级诊疗的具体举措,围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任务清单,我市坚持政府主导、高位推动,出台了《宜兴市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组建了以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为龙头的两大医共体,45家各级医疗机构作为成员单位纳入两大医共体建设。通过在基层医疗机构开设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远程会诊以及带教培训等方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为患者提供诊断—治疗—康复—护理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目前,县域就诊率达97.74%,县域内医保基金支出率达87.34%,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的服务格局。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八个合一”统筹管理,今年我们在医共体建设方面主要做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采取“2+6+18”建设模式,也就是全市8家公立医院分别托管18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区域内群众就医需求,有的放矢,开展针对性合作帮扶,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二是以群众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为抓手,统一三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用药目录和治疗方案,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级医院的服务,能够买到三级医院同样的慢性病用药,让群众少跑路。三是成立以市人民医院为首,市妇幼保健院及市三院为成员的医疗集团,推进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一体化运行,整合医疗集团内部肿瘤及妇产儿科资源,做大做强我市肿瘤治疗水平,在市人民医院老院区就能够为妇女儿童提供产前筛查、分娩、产后康复及诊断和治疗的一条龙服务。四是建立医共体内双向转诊的信息系统,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时,如果需要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可由基层医疗机构向上级医院通过转诊系统申请预约诊疗,为需要住院的患者安排床位,为患者省去排队、预约等环节,让广大群众就近获得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

  紧密型共体建设确实给群众带来更多的便捷,很多听众也来信希望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对此,请问史主任,我市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上又做了哪些努力?

  史主任:

  答: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我们始终以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及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水平的“双提升”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着力在做实基层首诊、做强基础医疗、做优健康服务和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体系上下功夫。能力建设上,2023年,3家单位通过“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37家村卫生室创成“省甲级村卫生室”。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农村区域医疗中心”4家、“社区医院”3家、“甲级村卫生室”49家、基层行推荐标准10家。基础设施上,我们正有计划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补点建设与升级改造,丁蜀、屺亭新院区已完成搬迁并正式启用,投资超亿元的新街中心将于今年4月投入使用,此外,2023年全市共增设4家服务站,15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面提档升级。服务水平上,作为紧密型医共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正逐步建强专家工作室和联合病房,探索定期巡诊、上级派驻、邻村延伸等服务方式,部分单位在中医、康复、慢病诊治等领域也走出了特色。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实现24小时门急诊服务全覆盖,方便基层群众就近、便利获得基本医疗和卫生健康服务。人才培养上,自2017年启动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以来,我市共签约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349名。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培养力度,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也希望更多的考生和家长关注我们,能有更多的学子学成归来建设家乡,为家乡人民服务。

  主持人:

  好的,感谢史主任,也感谢广大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医护工作者一直是非常受人尊敬的职业,很多年轻学子十分向往这个职业,医卫类毕业生招聘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请问黄主任,2024年医卫类毕业生招考什么时候开始?

  黄主任:

  答:近年来,我们宜兴市卫健系统始终坚持把引育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区域卫生健康水平的重中之重,全力构筑卫生健康人才高地。目前,我市医卫类毕业生公开招考有三大类,第一类是研究生校园招聘,第二类是事业编制社会公开招聘,第三类是非编合同制招考。目前研究生校园招聘已经结束,事业编制社会公开招聘预计在本月发布公告,非编合同制招考将在事业编制招考之后,届时都会在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上发布。

  主持人:

  2023年,我市大力推进“家门口的医养结合”建设,对不便于外出就医的群众无疑是一个“福音”。请问,莫主任,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在这方面还有什么新的举措?

  莫主任:

  答:不便于外出就医的患者一直是我们服务关注的重点,在继推行“家庭医生服务”之后,我们进一步探索了“家庭病床服务”。这项服务是以家庭为场所,选择适宜在家庭环境下开展的医疗或康复诊疗服务,让病人在熟悉的环境中接受医疗和护理,既有利于促进患者的康复,又可减轻患者家属的负担。

  目前,我市1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已组建专业的服务团队,实现了“家庭病床”全覆盖。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上门查床诊疗、基础检查、基础护理项目、康复项目、中医项目等。服务对象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一是辖区内的参保人员,且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二是经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估为中度、重度失能的人员;三是中风瘫痪康复期、恶性肿瘤晚期、骨折牵引需卧床治疗的等情况,经评估符合家庭病床建床标准的人员;四是服务对象的居所应当同时符合诊疗护理环境要求,其所处的环境应具备相应卫生条件;五是不包括急症、危重病人抢救等复杂情况,详情可咨询辖区内各基层医疗机构。家庭病床医保结算办法与基层医疗机构住院标准一致,且不设起付标准,不计住院次数,大大减轻了辖区群众的就医负担,具体参照(锡医保服务〔2022〕36号)文件。

  主持人:

  近期,伴随着春季来临,学校、托幼机构陆续开学,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时节。请问,莫主任,在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上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莫主任:

  诺如病毒潜伏期短、感染剂量低、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极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患者及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传播途径多样,常见的有接触传播、经食物传播、经水传播。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应做好五个方面:第一,保持良好的用手卫生。饭前、便后、接触可疑污染的物品后都应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第二,注意餐饮安全。不吃生冷食品,防止“病从口入”。第三,落实管控制度。学校、托幼机构等应严格落实学生儿童、教职工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传染病疫情报告等制度。第四,规范消毒处置。定期对公共场所、重点部位等进行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第五,及时隔离患者。患者应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方可复工复学。总之,只要大家重视个人饮食饮水卫生,注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诺如病毒感染还是可防可控的。

  主持人:

  恶性肿瘤是当前危害人群健康的严重隐患,不仅威胁居民生命安全,更是给家庭、社会造成沉重负担,是大家闻之变色的疾病。请问,莫主任,在癌症防控这块,我市是否有新的政策或优惠举措?

  莫主任:

  答: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癌症等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将其作为“健康宜兴”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逐年推进癌症防控行动,该行动已纳入2024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3月份,我市将以丁蜀镇为试点启动癌症防控行动。服务对象是65周岁以下纳入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和65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居民。主要是根据癌症流行情况,对目标人群开展初筛评估、精查复诊、治疗康复、动态随访四部分内容,构建全覆盖、全链条、全周期的癌症防控体系。该行动主要依托老年人体检完成,将在知情同意下开展专业的癌症风险评估,包括问卷调查、三项生物学检测和肿瘤标志物筛查。经评估后确定癌症高风险人群,对其制定个性化健康资讯和精准健康教育,高风险人群按照各癌症精查技术方案转诊定点医院开展精查确诊和后续的治疗康复、动态随访等工作。通过丁蜀镇癌症防控项目的实施,为全市癌症防控工作积累经验,形成可复制的工作模式,力争在三年内完成全市第一轮癌症防控筛查。

  主持人:

  钱主任,您好!随着我市职业卫生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有企业咨询,目前正在开展的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对企业有什么影响?

  钱主任:

  答: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市在2023年8月启动该工作,并被江苏省、无锡市及全国第四片区协作组确定为试点地区,责任重大。主要是根据全市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在“无锡市职业健康监管系统”中填报的相关信息,由系统自动评估分为甲、乙、丙三类。我委将根据风险类别进行差异化监督执法,对丙类用人单位实行严格监管,实施现场检查;对乙类用人单位,实施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对甲类用人单位,不主动实施现场检查,实现“无事不扰”。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实施“教育引导、限期改正、逾期处罚”的“三步法”监督执法模式,对于企业而言,我们的执法工作将更精准,职业卫生领域营商环境将更优化。

  主持人:

  我市是全省第7个、无锡地区目前唯一的“中国长寿之乡”,健康是长寿的基础,请问我市在老年人健康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钱主任:

  答: 我市于2022年成功申请为“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长寿之乡”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称号,考核评估指标涉及到经济生活方方面面,其中老年人健康服务举措也是重要内容之一,我市的老龄健康服务举措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积极开展健康宣教。每年利用“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等时间节点,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开展多形式的健康宣教活动,提升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二是实施老年人“安康关爱行动”。全市各镇、村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为本市户籍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购买一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三是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市政府每年投入1400多万元(每年递增100多万元),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开展一次健康体检服务,2024年还将在体检项目中增加肿瘤标志物筛查。四是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我市目前已建成老年病专科医院1家、康复医院2家、护理院11家(其中万石镇卫生院是宜兴首家公立护理院);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设置已实现全覆盖;建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2个,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40家。下步,我们将加快推进老年医院建设,鼓励乡镇卫生院融合医疗资源建设公立护理院,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主持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群众对中医药服务寄予了很大厚望。今年,宜兴市高分通过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评审,中医医院也成功通过“三甲”评审。请问,史主任,在中医药领域,群众能享受哪些更优质的服务?

  史主任:

  感谢大家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建设和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我们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中医药进万家工程”。目前,我市中医医院成功创成三甲医院,基层建成了五级中医馆和四级中医馆各3家、4个特色中医专科、7个名老中医传承工作站,打造了中医养生步道,搭建了智慧中药房,开展巡讲30余场,可以说,中医药已深度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

  为了让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服务,我们卫健委牵头中医院联合18个基层医疗机构搭建了智慧中药房,患者若需开具中药饮片服用,可在就近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开具处方后可通过智慧中药房平台,由市中医医院中药师审核处方后调配,经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配送、代煎、代送等服务,次日即可配送到位。目前,通过智慧中药房已服务1386人次,开具1463处方,有效缓解了传统中医门诊面临的“候药难”“自行煎药难”问题。

  下步,我们将在市级层面建设以“中医院院内部署、基层统一集中部署”的智能临床辅助诊疗系统,为临床医生提供智能问诊、辨证、开方、审方等服务,为群众“家门口看中医”带来更便捷、更舒心的体验。

  主持人:

  下阶段,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推动宜兴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