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宜兴市检察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宜兴市检察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4-03-27 08:30:34
访谈嘉宾: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赵誉涛、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许晗舟、第五检察部宜兴市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赵伟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检察机关是代表国家行使检察权的机关,近年来,宜兴市检察院的干警们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宜兴检察始终以走在前、争第一的精神,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职能宣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全力推动精准化服务、精品化监督、精细化保障和专业化素能建设,将为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更多检察产品。

  今天是宜兴市检察院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赵誉涛、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许晗舟、第五检察部宜兴市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赵伟,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宜兴检察机关近年来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紧扣服务、保障两个关键词,牢牢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意义、民生意义、经济意义和法治意义,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自觉投身营商环境建设。那么首先能否有请赵专委为我们介绍一下宜兴检察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具体情况?

  赵誉涛: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正如刚才主持人所说“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优化营商环境,责无旁贷。

  宜兴市检察院长期以来,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先后出台一批细化举措,要求全院干警强化政治意识、服务意识,自觉融入、自觉行动、自觉作为。立足法律监督机关定位,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优势,优化“宜兴业”的司法环境。

  (一)努力降低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一是审慎适用强制措施。一方面对民营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等依法审慎适用逮捕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2023年,我院对4名涉案企业经营者、管理者等关键岗位人员,依法提出变更羁押性强制措施建议。

  二是坚持平等保护理念。我院始终将依法挺在前面。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小微企业,均是平等的市场主体,办案中均给予平等对待。依法需要为企业追赃挽损的,努力帮助追赃;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轻缓处理的,给予轻缓处理。

  三是积极推行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始终围绕“真合规,真合身”理念开展各项合规工作,防止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走形式”“走过场”。对合规整改不到位、不合格的企业,运用“企业合规红黄牌评判机制”,督促企业切实整改,消除病灶。

  (二)健全涉企案件信访快速处理机制

  一是确定专人负责,优先办理。充分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系统2.0平台,全面接收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成立民营企业信访处理工作小组,最大程度让企业少跑路、为企业多办事。

  二是确定办结时限,从速办理。明确并落实办理涉民营企业信访工作“谁接收、谁回复、谁办理、谁答复”四项原则,建立首办责任机制,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办理。同时,采取书面、当面、短信、电话、视频等形式,及时向涉民营企业信访人答复办理结果或办理进展情况。

  三是确定个性化方案,高效办理。对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制定个性化方案,实行“一案一策”,既确保了案件的高效办理,又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办案活动对企业经营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积极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能

  一是精准监督涉企生效裁判。认真贯彻落实精准监督理念,依法审查涉企民事生效裁判,通过抗诉、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维护企业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积极开展涉企审判活动、执行行为监督。重点审查查封、扣押、冻结财产、违法信用惩戒有无不当等实质性问题,助力企业摆脱因保全、处置不当造成的困境。

  三是保障涉企案件办理流程顺畅。对涉企案件高度重视,由承办检察官负责跟踪整个办案流程,确保案件进程进展顺利,避免涉企案件办理流程出现拖宕造成负面影响。同时,加强涉企案件办理速度,对企业需求和申请做到件件有回应。

  (四)强化企业涉罪风险防控

  一是成立一个中心。在检察院成立宜兴市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开展合规宣传,对企业合规治理成果进行检查、验收,做好企业合规的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协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落实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举措,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

  二是聚成一股合力。秉持以“我管”促“都管”理念,牵头与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等十部门会签开展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和企业合规工作协作的框架性文件,推动公益损害防控工作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领域扎实开展,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三是提供一套服务。组织召开了由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的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座谈会,赴近百家企业开展司法诉求专题调研,听取意见建议。联合多部门成立服务民营企业法律联盟,开展“法润企业与法同行”等活动21次。依托“企业合规风险警示教育中心”,接待宜兴市工商联、企业家代表等400余人次参观。编写合规治理典型案例,向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8次。

  主持人:

  好的,感谢赵誉涛专委给我们的介绍。

  在听完赵专委的介绍之后,相信大家对我们宜兴检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刚刚您也提到了,我们宜兴市检察院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探索就是企业合规试点工作,能否请赵专委给我们介绍一下企业合规的背景?

  赵誉涛:

  为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有效惩治预防和预防企业违法犯罪,2020年3月,最高检在全国部分地区首开这项试点工作。无锡是在2021年3月被列入试点地区。检察机关企业合规试点工作主要内容是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捕、不诉决定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时,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实现办案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的统一。

  正如一个小孩犯了严重的错误,肯定要给予责备、惩罚。但如果不深究他犯错的原因,到底是因为交友不慎还是存有不良习惯引起,只是责备、惩罚,那就是治标不治本。如果了解了犯错原因,责备的同时引导他改正,并且用改正情况作为对其减轻惩罚的依据进行激励,可能更有利于实现“标本兼治”。

  2021年无锡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院共对23起涉企案件中的涉案企业开展了合规治理,督促24家企业进行了合规整改。上述案件中,有22起案件已作出检察决定,其中大部分案件系经合规验收后作出不起诉决定。1起案件系经合规验收后对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对责任人提起公诉。

  主持人:

  刚才赵专委简单介绍了企业合规的背景和企业合规案件的办理情况。那么关于企业合规工作的主要流程和经验做法,请晗舟给我们介绍一下。

  许晗舟:

  企业刑事合规从企业角度来讲不仅仅是对犯罪的预防,还在于对刑罚的抑制、减轻作用。企业合规是一种司法康复机制,挽救“带病”企业,给他们一个整改自救、重新出发的机会,为社会作出更大的价值和贡献。

  相应的企业进行合规整改有一套流程,检察机关进行合规验收也有一个大致固定的思路。

  首先,运用办案影响评估机制。针对提出合规申请的企业通过提审犯罪嫌疑人、走访企业等形式,对企业规模、涉案情况等进行审查调查,判断涉案企业是否符合开展合规条件。

  其次,公开启动。经审核通过,涉案企业从公开平台抽取第三方监管人,成立第三方监督小组。检察机关联合第三方监督小组开展合规考察验收工作。第三方监督小组的意见独立于检察机关。

  再次,合规整改。合规启动仪式上提交合规计划,由检察机关、第三方监管人进行初步审核,后续合规就依照相关计划进行。整改过程中,第三方监督小组和检察机关将采取飞行检察的模式不定期进入企业进行现场考察,确保涉案企业“真合规,真整改”。

  最后,根据企业合规验收情况,第三方监督小组和检察机关分别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验收。验收通过将作为是否对企业进行轻缓处理的依据之一。

  刚才,赵专委介绍了宜兴地区企业合规案件的办案数量,在这些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觉得可以用四个字来总结,就是“严管厚爱”。

  一是“严”。在合规案件的把关上,要立足于合规试点工作的背景、意义,严格适用条件,必须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涉嫌的犯罪才能适用企业合规。

  二是“管”。注重企业合规的监管。就是要监督企业“真合规,真整改”。我们一方面不定期、不通知飞行检查。另一方面,借助专业独立的第三方联合监管,最终都通过验收才算合规验收通过。

  三是“厚”。厚植合规理念,注重在企业合规整改中引导责任人、高管认同合规理念。企业经营最终还是人在经营,关键在人。只有理念上认同了,合规才能融入企业的血脉。

  四是“爱”。尽量减少办案对企业的影响。对于合规验收通过的企业,我们会依法考虑从轻处罚,并会跟踪回访,提醒企业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主持人:

  感谢晗舟的介绍,刚才赵专委的介绍中还谈到我们宜兴检察院的一个特色工作亮点,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提出公益损害防控概念,率先成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那么关于中心的成立背景和主要职能,请给我们解答一下。

  赵伟:

  近年来宜兴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列,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功不可没。但是我院在履职中发现,全市企业涉嫌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在环保、税收、知识产权、商业贿赂等领域。

  为切实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秉持“诉前实现公益保护是最佳司法状态”“以严管体现厚爱”理念,我院申请成立宜兴市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统揽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两项职能,有效预防惩治企业违法和犯罪。

  该中心的具体职能包括:

  1.委托、指导、监督第三方对涉嫌行政违法犯罪的企业,从事前预防、事中督促、事后监管三个阶段,全方位、常态化推进企业公益损害防控和合规治理工作。

  2.组建由检察官、法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专家学者、行业协会相关人员组成的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专家人才库,负责对企业合规治理成果进行检查、验收。

  3.制定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的相关标准、规章制度。

  4.协调环保、国土、税务、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机关落实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举措。

  5.落实对合规企业的宽缓化处理措施。

  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也将从以下几个重点开展:

  1. 建立企业合规档案。中心通过对企业合规风险进行评估,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并建立相应的企业合规档案,实现对企业合规情况的全面监督和管理。

  2. 指导企业开展合规自查。中心通过指导企业开展合规自查,督促企业自行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指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

  3. 加强对涉企案件的审查和办理。中心将重点关注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对公共利益的侵害,及时发现和查处公益损害行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4. 建立企业与检察机关的沟通渠道。中心将与企业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及时了解企业的合规情况和问题,并提供相应的法律咨询和指导,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5. 开展合规宣传和教育。中心将针对企业合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开展宣传和教育活动,提高企业的法律意识和合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能够综合发挥检察职能和行政监督效能,通过对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助推合规治理等,帮助排查公益损害风险,增强企业合规意识和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率。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帮助,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

  主持人:

  通过几位嘉宾的介绍,我们了解了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做法,对于企业合规和公益损害防控与企业合规中心具体职能和工作方式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如何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我们检察机关的刑事检察工作进一步更好地结合?请赵专委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赵誉涛:

  下一步,我院将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检察护企”的专项行动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增强行动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检察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持续释放温度和善意,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帮助企业止损减负,以法治力量护航法治宜兴建设。

  二是能动履职担当。对于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行业风险隐患或者特定领域监管漏洞,及时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治理效果。

  三是凝聚社会合力。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共同指导推动涉案企业做实合规整改,实现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闭环管理。与各行政主管单位相互配合,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让“严管”制度化、“厚爱”不滥用。

  四是提升队伍素能。注重专业办案团队建设,提升办理经济金融案件的专业能力。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落实落细“三个规定”,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检企关系。

  主持人:

  听众朋友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活力。宜兴检察始终贯彻平等保护的基本理念,始终坚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同为构建“强富美高”新宜兴而不懈奋斗!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检察院的各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们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