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数政局政风行风热线现场直播方案
访谈主题:市数政局政风行风热线现场直播方案
访谈时间:2023-10-25 08:30:20
访谈嘉宾:市数政局局长徐早其、副局长罗盛华、储燕、单涛、王芳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听众朋友。此刻时间来到上午8:30,欢迎各位继续锁定收听FM96.1,宜兴交通台政风行风热线的直播。我是主持人梧阳。

  今天是宜兴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的热线时间。近年来,市数政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目标,深入践行“怡心办”政务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动审批提速、服务提质、作风提优,奋力谱写宜兴政务服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数政局局长徐早其、副局长罗盛华、储燕、单涛、王芳,欢迎五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徐早其: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96.1宜兴交通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这样一个平台,来和听众朋友交流沟通,介绍我市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听取听众朋友们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听众朋友,据了解,今年1-9月,市政务服务中心共收件62.15万件,办结61.94万件,其中即办件44.4万件,即办率71.45%。市数政局共办结证照类业务11342件,其中办理企业登记10800件;完成基本建设项目立项499个,投资总额479.39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完成三类交易总额66.46亿元,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下面,请徐早其局长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市数政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徐早其:好的,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近年来,市数政局以企业群众满意度为首要标尺,落实“四敢”要求,聚力“五提行动”,积极改革创新,推动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攻坚:

  一是坚持改革赋能,打造一流市场环境。优化企业开办服务,会同市城运中心,开通省内首条12345“企业开办”服务专线,实现企业诉求的一号连通、一键直达和即时办理。推行“智慧登记”“一照通办”“一城通取”新模式,实施“一照多址、一址多照、集群注册、免费刻章”等改革举措,实现新设企业0.5天办结率98%以上。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标准规范建设,扎实推进“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省级试点建设,构建优质高效的市场环境。

  二是坚持精准施策,提升项目服务质效。全面落实无锡市“三提三即”审批改革举措,规范实施“项目前期策划”,落实“两个免于提交”、施工许可证分段办理等措施,持续深化“拿地即开工”、“签约即代办”、竣工联合验收三项机制,全面推行“多审合一、多测合一”等模式,为重点投资项目审批按下“快进键”,打造“项目最快落地”营商环境品牌。

  三是坚持数智先行,推进数字政务建设。完成市级“一网通办”平台框架建设,优化政务服务“一网四端”办事支撑。聚焦“个人、企业、项目”三个全生命周期,推进企业开办、出生、婚育、军人退役等12个“一件事”实现网上办理。推广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更多事项“秒批秒办”。推进“怡心办”智慧政务一体机进驻智慧政务服务大厅、银行网点、镇街便民服务中心。

  四是坚持公平公正,构建高效交易市场。修订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场内管理制度、交易平台管理规则。开发应用辅助评标系统、产权交易系统、限额以下交易平台,推广使用电子保函,实现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全流程不见面。完成开评标场地改造扩容,实现进场交易项目零等待、快开标。持续加强开评标现场管理服务,规范交易各方主体行为,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秩序良好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五是坚持试点带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以“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省级试点为契机,制定实施《宜兴市“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工作方案》,明确“三有三好”标准和“四专”建设要求,梳理形成78项窗口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40项STM机自助服务事项清单。通过先行先试、全面覆盖,构建形成了“1+28+132”市镇村三级政银合作服务体系。

  主持人:“一网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那么,请罗局谈谈,为推动政务服务从网上“可办”转向“好办、易办”,今年在“一网通办”改革方面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罗局: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我们深入推进数字政务建设,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保障力。

  一是抓好平台建设强支撑。完成市级“一网通办”平台框架建设,完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预约、取号、收件、办理、出件、评价等功能。加大我市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整合力度,依托市统建的数字底座、能力中台,迭加创新服务应用,并推广至市、园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

  二是推动系统对接促融合。积极对接省、无锡平台,开餐饮店、开便利店一件事网上办理平台成功上线。“怡心办”政务服务一体机开设“太湖e警”专栏,实现户口户籍信息登记、证明开具、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核发等23项公共服务事项自助办理。

  三是丰富应用场景优服务。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高效推进26个省定“一件事一次办”,其中企业开办、出生、婚育等12个“一件事”实现网上办理。今年6月,“入学一件事”平台上线,通过应用电子证照,实现新生入学报名材料“零提交”和全流程“掌上办”,5分钟可完成报名全部手续,上线以来,全量完成我市12000余名新生入学报名工作。

  四是推广免证办理提效能。持续做好电子证照归集工作,推动高频电子证照社会生活场景应用,今年以来,在不动产登记、教育入学、户籍办理等场景中,累计调用电子证照14万余次,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在实际办事中少交材料或不交材料。

  主持人:请储局谈谈,在围绕市场准入、准出便利化,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储燕: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市数政局始终坚持以“好办、快办、方便办”为导向,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经营主体新活力。目前,我市在业内资企业70261户。一方面,紧盯便捷市场准入。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行企业登记当场办,当场受理率达90%。放宽经营主体登记条件,推行经营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度,推行“智慧登记”新模式。持续落实免费刻章服务,今年以来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6032套,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约180余万元。推行“个转企”改革,助力“小个体”转出市场发展“大活力”。在中国银行网点启用证照登记自助服务一体机,为企业提供营业执照打印、公司设立、变更注销等功能,实现营业执照跨区域、跨层级自助领取。另一方面,紧盯畅通市场准出。深化经营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推行简易注销“全程网办”,实现企业注销“一网登录、一网共享、同步办理、实时反馈”。推动经营主体“1+N”证照注销套餐扩面增效,扩大“1+N”注销范围,并向园区(镇、街道)推广延伸,有效解决经营主体“退出难”问题。

  主持人:为加快推进和服务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市数政局推行了专班服务“六步工作法”,请单局具体介绍下“六步工作法”?

  单涛:好的,主持人。为推动重大项目快审批、早开工,市数政局会同专班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双专班”工作机制,推行了“听需求、梳流程、列入库、排计划、帮代办、提速审”六步工作法。

  一是对接项目“听需求”。按照市发改委公布的年度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会同各园区(镇、街道),主动对接项目,靠前介入指导,对项目进行“问诊把脉”,摸清企业现状和发展需求,做到项目清、问题清、诉求清。采用“一企一策、定制服务”模式,精准有力做好项目策划。

  二是精准辅导“梳流程”。按照工业厂房、商业地产、民用建筑等不同类型建设项目,全面梳理开工前期申报流程和需要办理的各类手续,为项目单位量身定制“一张流程图、一个进度表、一套报审清单”。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开展集成式政策宣讲、零距离个性答疑,推广创新机制和改革举措。

  三是梳理清单“列入库”。按照不同类别和申报进度,将项目分为技改类、已经取得土地和未办理土地手续三类,建立三个项目清单库,推行“分类办”,建档入库、精准对接、差异服务。

  四是把握节点“排计划”。会同各园区(镇、街道)梳理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列出时限、任务和责任人清单,倒推审批时序,倒排开工计划,分解到月、细化到周、落实到天。建立周报告、月调度工作机制,聚焦关键环节和节点,提前研判可能存在的难点堵点,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

  五是优化服务“帮代办”。聘请各涉审部门项目审批业务骨干,组建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团队,为省、无锡市重大项目开通VIP绿色通道。采用“一领导一板块、一项目一专员”模式,根据动态更新的项目建设进度表,持续深化“提前介入、报建指导、动态跟进、问题协调、跟踪回访”服务机制,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帮办代办”服务。

  六是多措并举“提速审”。深化“三提三即”改革,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菜单式”服务模式,分段分步办理施工许可证,助力项目审批再提速。设立“联合验收一件事”专窗,集中受理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事项,进一步提高了联合验收工作效率。

  主持人:去年,宜兴市被列为全省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省级试点。今年,宜兴再次被省政务办列为“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网点建设省级试点。请王局谈谈,我们在深化“政银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

  王芳:好的,主持人。今年,省政府把“政银合作网点建设”列入为民实事工程,宜兴、泗阳是全省“苏服办”政银合作网点建设两个试点,市数政局以“农商·苏服办”政银合作省级试点为契机,深化政银合作内涵,丰富政银合作场景。

  一是建设要求标准化。按照“三有三好”建设要求,即有办理网点、有服务事项、有人员配置、运行机制好、专业技能好、监督管理好,推进市镇村三级标准化规范化网点建设。二是服务事项标准化。聚焦企业群众高频服务事项,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梳理网点首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涵盖78项窗口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40项STM机自助服务事项。截至9月底,31家银行网点125台STM机共办理政务业务15000余笔。三是网点建设标准化。按照“专区、专窗、专柜、专人”的四专标准,明确市级旗舰网点、镇级标准网点、村级便民服务点专区、专窗建设标准规范,形成风格统一、设备统一、事项统一的总体布局。目前,构建形成“1+28+132”覆盖市镇村三级政银合作服务体系。

  主持人:今年以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流程高效、服务规范为目标,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规范化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请罗局简要介绍下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罗局:好的。今年以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紧围绕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原则,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活力。

  一是强化功能,打造数字化平台。推进政府采购“不见面”系统平台建设,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政府集中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率达到100%。今年以来,不见面交易成交金额61.93亿元。推进限额以下工程项目交易平台建设,并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二是优化举措,推进智能化建设。推动智能辅助评标系统和现有建设工程施工类评标系统的对接融合,提高评标工作质效。常态化做好招标投标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进一步优化招投标市场环境。

  三是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化管理。制定《宜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从业人员场内行为记分应用办法(试行)》,明确交易项目见证服务的工作内容,规范交易主体的从业行为,做到“人有工作标准、事有质量标准、物有管理标准”,进一步规范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

  主持人:“一业一证”改革是“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的新路径,通过“一证准营”模式,实现经营主体“准入快、准营易”,请储局介绍下今年“一业一证”的开展情况?

  储局:好的,主持人。去年,我们在无锡大市首推“一业一证”改革,将经营主体进入相关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综合许可证”,极大提升了审批效能。今年,我们持续推进“一业一证”标准规范建设,梳理20个改革试点行业涉及的申请条件、实施依据、办理流程等要素,分类形成行业综合许可标准化办事指南,制定实施《宜兴市行业综合许可证审批管理规范》,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核查、一次出证。提优市政务服务大厅“一业一证”专窗功能,推动各级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中心)牵头设置“一业一证”专窗。目前,“一业一证”改革延伸至周铁镇、徐舍镇、新建镇等15个镇(街道),全市累计发放48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主持人:政务服务队伍建设是政务服务品质提升的关键,请单局介绍下在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作风效能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单涛:好的,主持人。一直以来,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实队伍建设,持续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制定实施《宜兴市政务服务作风效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四查四提升”,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作风效能。编制《宜兴市政务服务标准化指导手册》,组织全市政务服务系统专题培训,加快构建政务服务现场管理标准化体系。建立完善全市“好差评”系统,开展“请您评价·我优服务”活动,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服务事项“一事一评”。创新推出窗口晨会制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队伍综合素养。在各级政务大厅设立“疑难事 我帮办”专窗,构建“上下联动、全域覆盖、接力帮办”服务体系。建立“行风监督专员、政务体验专员、项目服务专员”三员工作机制,让客户点问题,以需求评服务,推动窗口形象、业务能力、服务效能“三提升”。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从企业和群众视角体验办事服务,推动和解决办事难点堵点问题,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主持人:“拿地即开工”是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的重要举措,请王局谈谈今年以来“拿地即开工”的开展情况?

  王芳:为深入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开工,我局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放大“提前介入、平行推进、垂直衔接、及时转换”的模拟审批机制优势,强化“预审+代办”“并联+容缺”工作机制,为项目落地争取“时间差”,确保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扩大项目覆盖面,我局牵头相关单位,定期召开“拿地即开工”项目对接会,全面梳理省、无锡和市级重大项目办理进度,将审批服务向前延伸至项目前期策划生成阶段,向后拓展至项目开工前全链条、各环节,推进项目建设审批和土地挂牌摘牌“两条主线”并联办理,最大限度提高申报效率。目前,我市“拿地即开工”项目办结31个,正在办理中10个,储备26个。

  主持人:最后,请徐局谈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徐早其:好的,主持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对标全省乃至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标准,对照企业群众更高的期盼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数字政务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高质量完成全年度目标任务,着力构建现代化高效能的政务服务体系。一是打好改革攻坚“主动仗”,全面提升惠企服务能力水平、全程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打造优质高效市场环境。二是下好数字转型“制胜棋”,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照通办”“一事联办”改革,强化“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免证办”“秒批秒办”等智能化场景应用。三是练好政务服务“基本功”,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健全建优、综窗先行先试、审批依法依规、服务优质优效,持续擦亮“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以高质量政务服务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