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访谈实录
访谈主题:人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4-04-24
访谈嘉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国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华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着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履行部门职能,勇挑重担、拼搏进取、求实创新,人社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今天,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热线时间,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3位领导会就人社工作的主要情况与听众朋友进行沟通交流。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国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华,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俞局: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今天,我们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位局领导,重点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至上”的工作主线,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创新思路,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人社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下面,我们想请俞局长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俞局:

  好的,按照主持人的提议,现在我把今年以来人社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向听众朋友简要汇报一下。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保障民生和服务发展,切实履行部门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社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就业创业保持稳定。以创业带动、培训助推、援助帮扶等举措,实现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今年1-3月,为重点群体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025个,组织上岗337人。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近10场,将就业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1399万元,同比增长358.7%。发放失业金、公益性岗位补贴、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等4000余万元。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赴安徽、湖南、贵州、四川等地开展劳务对接,举办残疾人专场、女性专场等各类专场招聘会11场,网络招聘会2场。

  二是社保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今年截至3月,参加各类养老保险人数达93.81万人。推进人社窗口“快办综窗”改革建设,压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提升窗口服务质效。开展村级建设服务平台试点,让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人事人才健康发展。今年1-3月引进高层次人才210人,引进海外留学人才79人,引进大学生2430人。“宜荟才 兴未来”高校直通车走进西安、武汉高校,桂林、南京等多地高校来我市开展校企对接活动,举办四季青年人才联谊会1期,组织大连工业大学师生开展畅游宜兴活动。顺利完成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工作,共有4083人成功报名。

  四是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积极稳妥做好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工作,努力构建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今年1-3月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392件,处理欠薪案件1110件依法调查、答复政府信箱34件、12345热线转办案件1409件,受理工伤认定申请677件、职业伤害申请20件,作出工伤认定668件、职伤认定22件,12333热线答复群众咨询26862件(其中:AI自动答复16066件、人工答复10796件)。

  主持人:

  听了俞局长对今年以来人社工作的介绍,我感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事业在创新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到实惠,受到人民群众欢迎和支持。那么下阶段人社工作计划、目标和重点工作是怎样制定的呢?

  俞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下阶段全市人社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提升人社服务效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下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提升人社工作品质。

  一是聚焦高质量就业再发力。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持续健全就业政策体系,多措并举推动更多就业政策精准送达、免申即享。抓好高校毕业生、残疾人、零就业家庭、长期失业人员、特困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构建就业困难人员及时发现、优先服务、分类帮扶、动态管理机制。围绕“3+3+N”产业集群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提高培训稳岗率和就业稳定性,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挖掘人力资源行业潜力,全力指导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做大建强,激发其在产才融合发展、人才有序流动、劳动力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聚焦多层次社保再发力。强化板块联动、部门协同,持续实施社保扩面行动,聚焦新投产项目、新开办企业、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全力消除“参保盲点和真空地带”。平稳有序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城乡居保集体补助、企业年金备案等工作。

  三是聚焦全方位引才再发力。深入开展“宜荟才 兴未来”高校直通车进校园、大学生畅游宜兴、青年人才联谊会等活动,做优做强人才服务品牌,加速人才资源集聚。打造“海归之家”,开展海外人才服务月系列活动。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人才赛事,完善技能人才、乡土人才评价机制,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加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等载体建设,注重发现挖掘培育各类人才,健全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强化后续跟踪服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推人才队伍壮大。持续推进“省人事考试宜兴市考区”建设,做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做优岗位聘任聘用管理制度,提升事业人员管理水平。

  四是聚焦更和谐关系再发力。进一步加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建设,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提高用工管理水平。做好制造业工伤预防,深入实施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险工作。开展仲裁“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智慧仲裁院”建设,完善调裁审衔接机制。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畅通属地维权渠道,加密重点对象检查频次,对欠薪苗头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消除。继续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工资“月结月清”,提前预警和精准处置欠薪风险。

  五是聚焦便捷化服务再发力。深化人社“1+3”党建品牌,以品牌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加快人社数据跨层级共享应用,继续推进社保文旅“一卡通”建设,打造跨领域一站式用卡生态圈。加强社银合作,大力开拓基层公共服务场景,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继续推进人社窗口“快办综窗”改革建设,满足群众“就近办”需求,提升便民水平。继续做好“人社知识宣讲团”政策宣讲和普法宣传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主持人:

  职工上下班途中,自行摔倒受伤能否认定为工伤?

  卢局: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职工在上下班途中自行摔倒不属于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无法认定为工伤。

  主持人:

  外来人员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

  杨局:

  1、未办理过江苏省社会保障卡的,本人携身份证到就近为民服务中心或社会保障卡合作金融机构制卡网点申请办理。其中港澳台及外国人携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护照至市民中心办理。2、已有江苏省社会保障卡,但需要变更合作金融机构的,需先到原社会保障卡合作金融机构对原社会保障卡进行挂失或注销后,再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新社会保障卡合作金融机构制卡网点申请换卡。

  主持人:

  宜兴籍的毕业生,想回家乡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请问宜兴有人才市场吗?地方在哪?招聘会时间是什么?

  俞局:

  宜兴有人才市场,全称是宜兴市人力资源市场,每周三(13:30—16:00)定期举办现场招聘会,地点在宜城街道龙潭东路189号。

  主持人:

  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应如何办理?如需支付经济补偿金,是按照什么标准?应何时支付?

  卢局:

  用人单位应当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15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转移手续。用人单位需支付补偿金的,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用人单位应当在办理工作交接手续时向劳动者支付。

  主持人:

  我是一名64周岁的本地企业退休人员,听说有免费健康体检,请问要如何参加?

  杨局:

  我市范围内参加基本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并于2023年12月31日前纳入社会化管理的65周岁以下的企业退休人员可以参加我市第八轮免费健康体检,健康体检2年为1个周期,从2024年至2025年。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人员可携带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园区、镇、街道辖区内村(社区)进行登记,并在规定时间内至指定的定点体检机构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主持人:

  想问一下目前我市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哪些对象?如何办理?

  俞局:

  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

  (1)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

  (2)大龄人员(女40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人员);

  (3)特困职工家庭人员;

  (4)残疾人员;

  (5)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家庭人员;

  (6)连续失业1年以上人员;

  (7)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被征地农民;

  (8)优抚对象家庭人员;

  (9)军队退役人员;

  (10)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

  (11)驻宜部队军人随军家属;

  (12)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的高校毕业生。

  外市户籍(有本地居住证)的大龄、残疾、低保家庭、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等劳动者可在居住地申请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

  申请人申请当月或上月有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记录的;担任市场主体出资人、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或者股东不得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

  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登记失业人员,可以线上通过江苏省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智慧人社APP申请,也可以线下到社区(村)咨询和办理。

  主持人:

  我是某单位人事经理,前期招用一名职工,要求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可是多次催要职工总是推脱就是不同意,现在已经快入职一个月了,作为单位该怎么办?

  卢局:

  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五条规定“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经用人单位书面通知后,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但是应当依法向劳动者支付其实际工作时间的劳动报酬”。因此,作为用工单位,要及时主动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主持人:

  我今年已经60周岁了,也交满了15年农保,要开始领取待遇,应该怎么办理?

  杨局:

  你已满足待遇享受条件,可以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社会保障卡原件至镇(园区、街道)人社职能部门提出申请,镇(园区、街道)人社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审核申请人资格(包括基础信息、有无其他社保待遇情况)后,上传身份证件等信息办理待遇核定,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逐一进行复核,复核通过后次月15日银行将养老金发放至领取人员社会保障卡上。

  主持人:

  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时间和相关程序是什么?

  俞局:

  我市普通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一般每年上半年组织一次,参加江苏省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我市教育、卫健系统事业单位教师及医卫人员公开招聘一般每年上半年组织一次,同时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会于每年下半年组织面向高校优秀毕业生的校园招聘;另外,我市教育、卫健系统及其他事业单位高端、紧缺型人才招聘,根据事业单位用人需求视情况组织。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主要程序为:发布招聘公告、网上报名、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考察、公示、录用。

  主持人:

  我们单位最近新招录了几个员工,我应该怎样给他们缴纳社保费?

  杨局:

  自2023年12月1日起,社保费申报缴纳不再向人社部门,而是自行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社保费。

  用人单位招录新员工后,每月11日至次月6日可通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线上办理或至线下镇(园区、街道)人社职能部门办理新员工用人单位用工参保登记业务,然后自行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社保费。

  主持人:

  人社局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更好发挥人社优势,稳就业、保民生、聚人才、促和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宜兴市人社局的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俞局: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