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公用环保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公用环保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11-08 08:30:17
访谈嘉宾:市公用环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浩;集团党委委员、宜兴水务集团总经理陈国强;集团事业发展部部长朱毅平;集团运营管理部副部长宋国治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

  今年以来,市公用环保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深化改革发展总基调,紧扣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履职尽责、担当实干,全集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今天,是市公用环保集团的热线时间,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公用环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浩;集团党委委员、宜兴水务集团总经理陈国强;集团事业发展部部长朱毅平;集团运营管理部副部长宋国治。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促进全党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公用环保集团作为市属国企,是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主题教育的呢?请相关领导为我们介绍一下。

  周浩:

  好的,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早上好!这次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后全党开展的首次党内集中教育,时点特殊、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全程指导推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公用环保集团全面落实上级和宜兴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以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以过硬的工作成效,为谱写集团深化改革发展新篇章凝心聚力、夯实保证。

  一是提高站位,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我们集团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深刻领会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管理干部也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进一步激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活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把党的建设基础打牢夯实,全面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二是把握重点,认真部署主题教育。我们全面落实各级决策部署,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紧扣省委“四学四强”、无锡市委“四学四担当”要求,通过支部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再学习、再领会,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聚焦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企业改革、加快跨越转型、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在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上用力,不断提升集团主题教育成效。

  三是学用结合,推进国企改革发展。主题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推动发展。我们在主题教育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解放思想、鼓舞干劲,汇聚起走在前、做示范的澎湃动能。面对国企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我们将按照“一企一策”发展战略,全力加快改革步伐,有效发挥集团在市政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城市管养服务等方面的保障作用,主动作为生态治理、污染防治、减碳节能等领域,聚力打造主责主业集中、市场经营水平更高、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国企。当前,我们正全力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红”,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主持人:

  好的,谢谢周总的介绍,公用环保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不懈推进国企深化改革发展新征程。

  主持人:

  作为全市人民的“城市管家”,集团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恪守为民服务宗旨,确保公用民生服务平稳有序。那么在今年工作中,公用环保集团在供水保障、城市防汛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陈国强:

  好的,在供水保障方面,我们通过精准调度,密切关注原水状况,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动,同步织密水质检测频次,严格执行三级检测制度,进一步保障供水水质。常态化做好供水热线运营工作,抢修队伍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全市供水平稳有序。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深入了解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所需的用水涉水问题,全力做好“怡宝”“新人民医院”的供水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为助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集团按照相关上级部署要求,全面启动供水管线标志桩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在完成全市供水管道桩和标识摸排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对宜兴城区和示范单元内的41根给水管道桩和56处地面标识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面完成既定任务。

  在城市防汛方面,为确保我市安全度汛,集团提前谋划,通过检查维修防汛设施设备、完善防汛物资储备、提前安装移动防洪墙、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等措施,并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全年完成城区52只防汛泵坑和5个地下通道泵坑的养护调试,完成各类检查井维修200余只,清疏雨水检查井700余只,疏通雨水主管道近30公里,城区雨水沟头井清掏养护路段40条,51处水雨情遥测站点均正常稳定运行。特别是面对入梅后暴雨来袭的突发形势,出动应急处置人员50余人次,通过专业排涝抢险设备,及时消除了道路积水点,将暴雨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城市撑起防汛“安全伞”。

  主持人:

  嗯,城市供水和防汛关系到千家万户,承载着市民的幸福生活,直接关系群众的生活品质。作为公用环保人,他们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守护着城市的安宁。

  主持人:

  集团作为全市环卫工作的重要责任部门之一,始终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将之作为集团最具竞争力的无形资产和最得民心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始终保持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为我市环境卫生作出了应有贡献。那么,我想了解一下集团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宋国治:

  好的,主持人,我来向主持人和听众朋友简要介绍一下。

  按照上级关于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区域性综合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精神要求,集团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书写国企过硬答卷。

  一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块为主、条块联动”的原则,集团始终高度重视,完善组织管理架构、部署落实职责分工,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深化部署相关工作,高效推进各项职能任务。同时,明确牵头领导和企业,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是围绕重点任务攻坚。聚焦重点整治领域,紧扣商业街、绿化、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按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整治内容、量化工程措施,全面推进改观提升。市级示范单元提升项目方面,持续推进阳光100区域整治,完成凤凰街样板段绿化清表、翻土平整,同步完成样板段绿化上土、拆除滨水步道原面层、栏杆方案出新、部份现状花岗岩铺装拆除。治乱清脏还绿方面,完成翻土平整33万平方米,敷设草坪2.3万平方米,播散花草籽27万平方米,目前除种植水生植物与早园竹等外,其余均已完成。城市家具提质行动方面,全面摸排城市家具底数,做好城区范围内环卫家具的清洁及日常管理工作,并健全巡查检查、快速反馈等机制,对列出更新更换的垃圾桶、果壳箱逐步更新中。农贸市场环境方面,加强菜场周边地面的冲洗工作,重点加强地面、下水井油污、市容三包管理,垃圾清运管理,保证菜场垃圾日产日清。广告牌提档行动方面,做好区域内136套公厕信息表更换,累计更换供水管线桩标志147处。  

  三是坚持常态长效机制。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制度,对承担的任务细化分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以科学合理的责任体系确保落到实处。精准掌握测评标准,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补齐基础硬件,实施精细化管理,强化工作调度和督查考核,确保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水平、上台阶。综合运用提醒督办、定期通报等方式,开展对各责任单位的督导考核、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地、形成闭环、取得实效。

  主持人:

  城市文明,永无止境。下阶段,公用环保集团将以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的精神,全力推进“全国最干净城市”各项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改善宜兴城市环境卫生作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

  近年来,全市秸秆禁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群众的禁烧意识、守法意识不断增强。为了进一步把禁烧工作做深做细,凝心聚力筑牢禁烧“防火墙”,近期,我市启动实施了秸秆暂存项目。在此,我想了解一下该项目的相关情况。

  朱毅平:

  好的,主持人。近年来,公用环保集团一直坚持在固废收储、利用领域的研究规划布局,致力推进“无废城市”示范中心建设,有序整合宜兴现有固废利用处置能力,着力实现“全品类、补短板;强技术、提效益;循能源、兜排放”等目标,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示范。

  前阶段,为加快探索建立符合宜兴实际的秸秆离田“收-储-运-用”体系,确保完成省《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提出的任务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公用环保集团选址新街街道归径村循环产业园,投资建设秸秆暂存项目,以服务全市秸秆离田收储需求。

  宜兴市秸秆暂存项目,占地约1.6万平米,可利用堆垛面积约1万平米,设有堆存区、中转区等,可存储秸0.5万吨左右。项目配套完备的消防、监控、照明、称重等系统,并建立了一支专业运行管理队伍,能保障好秸秆收储转处工作的规范化运转。

  目前,秸秆暂存项目已建成投运,并已开始接收来自我市多个镇、街道板块的稻秸秆。各地的秸秆经田间晾晒、机械打捆、集中运输来到暂存中心,工作人员根据检测各车秸秆的含水率情况来科学调度储置方式。截至昨天,秸秆暂存中心已累计完成秋秸秆收储处置822.46吨。下步,我们集团将以最强的责任担当,进一步研究秸秆资源化新路径,探索制备生物质燃料、天然气、氢气等途径,努力实现秸秆的高值化利用,助力宜兴的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

  主持人:

  好的,谢谢朱部长的介绍。当前,秸秆禁烧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相信集团将不断增强工作定力,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地打好禁烧这场持久战、攻坚战。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公用环保集团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