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城建文旅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城建文旅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11-15 08:30:58
访谈嘉宾:市城建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陆蕴锋;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九红;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徐永辉;集团党委委员、城建建设集团总经理蒋伟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组建于2019年2月,是一家聚焦城市建设运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集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一直以来,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国有企业服务大局、助力发展的工作定位,以更大力度、更强节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在推动宜兴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了极大的作为。

  今天是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城建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陆蕴锋;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九红;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徐永辉;集团党委委员、城建建设集团总经理蒋伟杰,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陆蕴锋: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城建文旅管辖的城区公园、绿化亮化、停车场、农贸市场和小区物业等问题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城建文旅集团作为国有企业,请陆总简要谈谈今年集团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

  陆蕴锋:

  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城建文旅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年初制定的整体工作思路和计划,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现有企业提升为目标,强化服务协调,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攻坚工作。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高站位推进景区提档升级,围绕“长期有规划、近期可实施、年内见成效”的工作目标,组建项目专班,奋力推进竹海景区、善卷洞景区“提改升”工作,通过国际招标完成两景区概念方案,竹海景区门楼除险出新及小商品市场建设按期完成。高效率推进水美滆湖项目,截止10月,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项目进程已过半,预计今年年底高塍镇、杨巷镇、官林镇、徐舍镇全部完工;滆湖湖滨带生态清淤工程于9月顺利完工,累计清淤面积约582万㎡。高质量做好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城区开放式停车场提升改造工程,皇庭海鲜、东氿一号北侧等5个停车场改造已竣工并投入使用,金城花园、优湖美地等5个开放式停车场预计年底完工。

  二是冲刺年度目标,开足马力生产。城市建设板块锚定发展目标,承接宜兴陶都科创中心二期 、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市管市政设施维护服务等43项外部业务。规划设计院资质成功获得江苏省城乡规划编制乙级资质。城市服务板块大力推进渔产业发展,与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等10家单位签订了宜兴渔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高塍片区养殖池塘租赁养殖权成功拍出28个塘口,面积约1360亩,社会反响良好;保供配送业务持续扩张,今年以来新承接市公安局离退休党总支等4个配送业务以及市人社局等7个全托食堂餐饮承包项目,省宜中智慧化食堂已正式运营。文化旅游板块精准把握新形势,持续推进景区公园环境“微改造、精提升”,完成宜园一号门立面改造、国家森林公园小火车等项目;多措并举促进文旅消费,高标准举办“2023宜园首届国潮嘉年华”、杨梅采摘节等文旅特色活动,其中“城市嗨森计划”“智汇宜兴 梦想启航”首届人才夜市等多场城市夜游活动,吸引市民游客21万人次,拉动消费156万元。

  三是创新党建引领,激活内生动力。紧扣重点工作,认真抓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启动了“红色物业”“智慧停车”等11个书记项目,以汇报会为载体,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将责任和项目记在心头、抓在手上,营造“以比促干、以比破题、以比争优”的浓厚氛围,今年岳南新村被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联合评为“红色物业三星级小区”。

  主持人:

  为了保障市民和游客的出行便利,有效满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有力补充公共交通系统,据悉我市的共享电单车也即将投放,请朱总围绕即将上线的共享电单车项目谈谈城建文旅集团做了哪些方面工作?

  朱九红:

  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40万辆,全市电动二轮车、摩托车户均拥有量为1.5台,其中存在大量的超标车,共享电单车项目实施的另一个目标就是为了汰换“超标电动二轮车”和减少市区电动二轮车的拥有量,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好的市容环境,在构建安全出行的同时也提高了市民的环保意识。

  2022年,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承接了宜兴市区公共自行车项目,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运营效果,单车骑行率维持在6次左右。围绕共享电单车项目,城建文旅集团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市场调研和项目规划。多次组织人员到扬州、丽水、六安等电动车运营城市进行项目考察,分别接洽了美团、青桔、大哈等运营商,并对市场上运营的共享电动车生产企业及软件开发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在2022年12月,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城旅集团对可行性报告分析后,认定方案切实可行,计划于2024年元旦前完成投放市场2000-3000辆共享电动车。

  二是项目投资与合作。本项目对于我集团是个全新项目,为了确保项目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集团对各运营公司进行比较后,挑选了一家运营成熟的公司与宜兴市城市综合服务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同时,集团已完成资金筹措,为项目的正常开展提供经济保障。

  三是配套设施及场地建设。已完成了项目经营场地选址,并已取得该土地和房产5年的使用权,配套的电力设施也已完成建设。

  四是管理绩效编制。为提高共享电动车项目的运营效率,调动管理员的积极性,在充分利用好后台管理软件的同时,集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绩效管理体系,这也是我们引入民企管理的目的。

  通过以上的工作,城建文旅集团致力于推动共享电单车项目的发展,为市民提供便捷、环保的出行方式,同时促进城市交通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

  今年8月全市深化旅游国企改革后,城建文旅集团作为城区休闲旅游的主力军,请徐总工围绕推进文商体旅融合发展简要跟我们介绍一下龙背山森林公园、宜园、体育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

  徐永辉:

  龙背山森林公园、宜园和体育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紧紧围绕市民自然休闲、体育锻炼、购物消费、文化娱乐、亲子互动的需求,用足用好集团的产业链优势,加快推进城区文体商旅融合发展。

  森林公园在景观打造上,将立足现有蔷薇园、桂花园等园中园,通过加强养护管理和优化景观树种及四季花卉来提升公园游览体验,同时设计规划不同主题的四季园内特色游览路线,吸引外地游客打卡游玩。利用公园现有的闲置房屋,通过“自营+对外招商”的模式打造“白天+夜间”消费新场景,引入特色强、调性高、品质高的餐厅和活动空间,为城市夜经济创造新的可能。同时在园内增加移动餐车、小型市集、小型户外演出等内容,增设体育锻炼场地、打造萌宠乐园,增强公园与现代城市生活的融合,吸引更多年轻人重新走进公园,建设青年友好型公园。

  宜园以打造“精致氿风”服务品牌为工作目标。一是做好景区“提改升”,做美茶空间,做好水文章。加紧廊道桥梁、照明亮化、绿植美化、文化标识等的更新改造;修缮云溪楼等标志性建筑,和五亭茶馆互动经营,打造立体茶道、互动空间;加快推进团氿龙船、和顺桥水域水上乐园项目经营,增加卡通互动体验。二是进行光影照明改造增强景区体验感,发展市集经济、夜经济。三是围绕古风游园和花道香道,把渔庄和知渔榭做成花展场所和古风打卡点,迈开景区年轻化的新步伐。

  体育中心围绕建成大型体育综合体、智慧场馆的目标,加快老旧设施提档升级;结合“两氿三河”步道、亲子乐园等景观优势,做好现有游泳、羽毛球、网球、乒乓球、斯诺克等健身项目社会培训,集聚体育用品店铺规模化经营,进一步凸显全民健身的中心场馆地位,提高大型赛事承接力。

  主持人:

  为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形象,加强市区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作为宜兴城区市政的维修维护者,城建文旅集团工作量大,任务艰巨,请蒋总谈谈今年以来开展了哪些工作。

  蒋伟杰:

  城旅集团城市建设板块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市政养护和工程质检业务,助力整个城旅集团深化改革、稳定发展。尤其是围绕服务民生、保障城市有序运营这个核心任务,城建集团2023年继续高质量开展道路照明、绿化、市政日常维护养护等与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让城市更加宜居,让市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在路灯照明方面,我公司持续开展对管护范围内路灯、亮化设施的养护,城市照明安全提升项目,道路、小区、景区等区域的应急施工,以及损坏照明设备应急抢险等工作,2023年前十个月,我们完成7600多盏路灯维修,1700多处运行故障和事故处理,25000多米故障电缆更换修复,为交通照明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城区绿化方面,开展城市花材更新、景观绿化养护和环境整治工作,今年已投入各类花卉约620万盆,城区地面种花约1.5万平方米,整治闲置土地约75万平方米,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观;在市政道路方面,对道路、桥梁、管线、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场所开展市政养护、维修、整改,年内已完成侧平石修复约4900米、沥青路面快速维修约3460平方米、道板砖约34700平方米、花岗岩约26100平方米,让车辆和人员出行更加安全、顺畅。日常生活中,我公司修建的社区口袋公园,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节日期间,我公司布置的宜兴城主干道悬挂的彩灯,广场、火车站的大型立体花架,为整个城市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虽然我们的工作默默无闻,但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继续牢记使命,发扬精益求精和拼搏奋斗的精神,拓展核心业务、做好日常维护,为了城市的繁荣和市民的幸福不断奉献自己的力量。

  广大市民都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守护者。我们也在此呼吁,所有居民朋友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关爱一草一木,一砖一石,一灯一柱,保护公共设施,安全文明出行,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主持人:

  城市建设板块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市政养护和工程质检业务,助力整个城旅集团深化改革、稳定发展。

  请陆总谈谈集团下一步工作打算。

  陆蕴锋:

  2024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市城建文旅集团将以提升发展质效为重点,以数字化转型为动力,全面提升集团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一是围绕“大建设”,开展技术提质,加大专业技术人才配备力度,着眼城建建设集团、规划设计院等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长远需求,把岗位竞聘的“严”和高校引进的“活”有机结合,加速对技术型人才的“孵化”与培养。二是围绕“大管家”,开展服务提质,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以精准对标为切入点,通过“立标、对标、达标、创标”,学习借鉴行业一流企业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城市运营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完善标准化服务体系,全速推进传统业态数字化转型进程,高位提升城市运营服务质量与品质,努力当好“城市园丁”。三是围绕城市旅游,开展公园提质,着力围绕“两园两中心”做文章,加大低效和闲置资产盘活力度,着重提升改造龙背山森林公园游乐场,推动历史名人馆、科教名人馆、艺术名人馆向高端餐饮、艺术展览、小剧场等新场景、新业态转型;进一步发展冲浪板、帆船、摩托艇等系列水上体育赛事,加速促进“两园两中心”向年轻化、时尚化、数字化、多元化、国际化转型发展。

  主持人:

  宜兴城旅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条件,主动参与城乡融合各领域业务,不断扩大城市开发、更新维护、城市服务、乡村振兴等产业规模,在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争当主力军。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陆蕴锋: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