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宜兴海关《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宜兴海关《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12-06 08:30:28
访谈嘉宾:徐芝梅副关长、综合业务科科长朱国军、查检科科长袁正君、稽查科科长聂文杰、企业管理科副科长于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听众朋友,海关是国门“重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直以来宜兴海关立足自身职能定位,有为维护国门安全、从深从实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服务地方发展。今天是宜兴海关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徐芝梅副关长、综合业务科科长朱国军、查检科科长袁正君、稽查科科长聂文杰、企业管理科副科长于杰,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海关是外贸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职能部门,2023年1-10月,宜兴海关累计外贸进出口446.5亿元,其中,出口251.7亿元,进口194.8亿元。监管货运量约17万吨,同比增长66.3%;监管集装箱增长45.6%;征收税款增长32.0%;实际减免税增长16.7%。货物检验检疫批次5000余批,签发原产地证书13000多批次。请介绍一下宜兴海关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

  相关领导(徐芝梅副关长):

  今年来,宜兴海关的工作突出围绕强监管优服务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属地海关职能作用,开展走进企业深调研、关长送政策上门等活动,开展政策精准帮扶、难点堵点专题破解。在进一步推广落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扩展、深化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改革、大力培育经核准出口商、进一步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签”、水铁空公对式联运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企业获得感较强。今年以RCEP实施、竹木草制品出口规范申报、主动披露政策等为重点,深入企业调研42次,开展各类政策培训6次,惠及企业200余家,辖区AEO高级认证企业达到11家。二是精准助企降本增效。继续强化海关与商务、发改、工信等部门的横向联系配合,提升服务合力。今年联合工信部门对辖区省级以上10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信用管理专题政策宣讲,将光伏、集成电路等辖区头部和优质企业纳入AEO企业认证培育库。联合商务、发改等部门,为中车半导体、湖畔光芯等新集成电路相关项目落地宜兴提供精准服务;海关加强了海关优惠、便民政策企业应享未享的梳理评估,比如对照集成电路企业进口商品、享惠商品等2个商品清单,分析“可免未申”商品25项,及时了解原因,提醒企业。三是提升监管执法效能。今年以来,宜兴海关采取“信息共享、监管共抓、经验共享”的“关地”协同联动工作模式,全面开展“打击进出口危险品伪瞒报”专项行动,加大出口危化品高危低报,多危少报的查发力度;协同商务局、交通局组建口岸相关部门联合工作小组,开展“以检查促规范、以规范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专项联合行动,针对监管作业场所设置不规范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对作业安全、人员安全提出明确要求;与宜兴市农业局、新建镇镇政府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从技术和管理两条路径同时发力,构建了“重在预防、有效监控、快速反应”的出口螃蟹智慧监管体系,并建立应急工作专班,为农产品出口提供绿色通关服务。四是助推特色产品出口。畅通关企信息沟通渠道,开展陶瓷重点企业调研12次、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3次;优化出口“最先一公里”,针对新能源产品出口、危险品运输包装等要求,应用“提前申报”模式,叠加预约加班、即报即查等措施,优质高效落实属地查检。今年以来,已监管外贸“新三样”相关产品出口36批次,超薄光伏玻璃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4倍;同时助力宜兴地区首批茶叶出口俄罗斯,今年以来共计出口茶叶4批,货重100余吨。五是助企纾困解难。今年我们持续开展“关长送政策上门”活动,联合宜兴市外贸行业协会,多角度了解外贸企业进出口的困境、“堵点”和诉求,给予针对性政策辅导,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帮助解决;为公用型保税仓库复库、出口监管仓库面积变更行政许可开辟绿色通道,满足辖区部分企业对保税监管场所的需求。1-10月,共监管进出库货物862万美元,同比增长340%。

  主持人:

  好的,通过徐关长的介绍,感觉到宜兴海关的工作主要呈现五个特点:市场布局优化、经营主体优化、贸易结构优化、机电产品占比提升、传统进口重点产品进口扩大,在支持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积极作为。

  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对外开放、推动产业升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就业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海关近期发布了多项改革措施,这将给我市加工贸易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便利,有请宜兴海关企业管理科副科长来给大家作介绍。

  相关领导(企管科副科长于杰):

  为提高加工贸易发展水平,2023年10月27日海关总署出台《海关总署关于推动加工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改革实施方案》,围绕提升便利化水平、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筑牢安全发展防线3个方面推出16条改革措施,这将给我市加工贸易注入发展新动能。我市加工贸易企业有50家左右,均为区外加工贸易企业,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能有效提升区外加工贸易业务便利化程度的部分改革措施。

  第一:放宽深加工结转集中申报时限。允许企业每月底前对上月深加工结转核注清单及报关单进行集中申报。按原有规定,企业要在每月15日前对上月深加工结转情况进行集中申报,且不得超过手册有效期。改革后,企业应于每月底前对上月深加工结转核注清单及报关单进行集中申报,企业可以多出15天时间办理集中申报手续。在这里提醒企业在进行深加工结转申报时,结转双方需跨年度办理深加工结转申报业务的,应协商统一在年前或年后办理,避免年度商品编码变更影响申报。

  第二:优化集中内销手续。

  按原有规定,企业办理集中内销需要事前向海关办理备案手续,提交相关资料。这次改革后,取消了集中内销备案手续,企业集中内销的,免于办理集中内销备案手续,无需再提交《集中办理内销纳税手续情况表》。需要注意的是,失信企业不适用内销集中纳税。

  第三:拓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适用范围。

  目前我市有环晟光伏、环晟新能源等2家企业已适用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按原有规定,企业集团牵头企业必须为高级认证企业,这次改革后,放宽了牵头企业须为高级认证企业的限制,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重大装备制造等行业中内部管理规范、信息化系统完备的非失信企业,可作为牵头企业向海关申请适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这将有助于辖区更多加工贸易企业可以享受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带来的政策红利。

  下一步,宜兴海关将继续加大对16条改革措施的宣讲力度,深入辖区加工贸易企业送政策、听意见、解难题,帮助加工贸易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助力宜兴外贸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远程属地查检是一种新兴模式,能够大大提升通关效能,优化资源配置。请问首批远程属地查检试点产品实施范围是什么呢?有请宜兴海关查检科科长来给大家作介绍。

  相关领导(查检科科长袁正君):

  根据总署远程属地查检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首批远程属地查检试点产品实施范围为出口竹木草制品(输美国、澳大利亚木制品除外)、进口汽车零部件、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整改共三类属地查检作业。

  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远程查检作业,应实施查检现场作业:

  (一)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海关规范性文件明确要求不得以远程查检方式开展作业的;

  (二)取样送检等布控指令要求和内容通过远程查检作业无法有效完成的;

  (三)进出口货物的收发货人、生产企业或实际使用人为失信企业的;

  (四)远程查检作业可能对货物或货物存放场所带来安全风险,且无有效消除措施的;

  (五)出口生产企业因货物质量安全原因在2年内被境外官方通报过的;

  (六)企业进出口货物年度内在本辖区首次命中查检布控指令的;

  (七)其他不适宜实施远程查检作业的情形。

  远程属地查检改革试点工作,是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优化作业模式的创新举措,实现了“线下”作业“线上”化,极大程度缩短了企业等待查检的时间,能有效地解决海关监管“最后一公里”的技术问题。

  主持人:

  今年10月,海关发布了2023年第127号公告,对主动披露政策予以调整,我想请问此次调整在哪些方面?对企业来讲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有请宜兴海关稽查科科长来给大家作介绍。

  相关领导(稽查科科长聂文杰):

  海关主动披露是一项容错机制。是指进出口企业、单位自查发现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情况,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并接受海关处理,海关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作为一项惠企政策,主动披露为外贸企业提供了自查自纠、守法便利通道,允许主动纠错,减轻企业负担,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海关总署在2022年第54号公告的基础上,发布了2023年第127号新公告,主要释放了四大政策红利。

  1.“适用范围”大幅扩大。可以适用主动披露的违规行为由1类大幅扩展至影响国家出口退税、影响监管秩序、违反检验检疫监管规定、违反加工贸易监管规定等7类行为,基本覆盖了企业常见违规类型,提升幅度为历次主动披露政策修订之最。

  2.“量罚尺度” 更加合理。可以免于处罚的违规行为,新增影响海关统计、加工贸易单耗申报不符、其它程序性违规等4类。

  3.“时限要求” 再次放宽。将涉税违规行为发生之日起 “一年以内”的披露时限要求放宽至“两年以内”。

  4.“享惠措施” 持续优化。滞纳金减免方面,取消了需满足“不予行政处罚” 的前提条件,主动披露并及时改正即可申请减免滞纳金。

  主持人:

  宜兴海关是如何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的降税政策的呢?有请宜兴海关综合业务科长来给大家作介绍。

  相关领导(综合业务科科长朱国军):

  宜兴海关积极帮助外贸企业用足用好RCEP的原产地政策,征集在享惠过程中遇到的产品归类、原产地认定等方面困难,梳理RCEP实施过程中成员国间HS编码不一致、RCEP续页启用等问题,做优做实“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同时,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开展自贸协定项下化工产品原产地规则研究,提出应用累积规则打造供应东盟的中间品优势建议,助力推进重大项目拓展产业链,推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充分利用。推广“不见面”审批,支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由通关申报向原产地服务等全链条拓展,签证等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实现“数据共享+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智慧审签模式,为企业及时享受原产地红利、进一步降低综合成本提供保障;截至10月,宜兴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13331份,金额达8.71亿美元,其中签发RCEP证书701份,金额2862.87万美元,预计企业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近200万元人民币。

  主持人:  

  节目最后,一起来关注宜兴海关下阶段的工作内容。

  徐关长:

  2023年,宜兴海关在南京海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宜兴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海关职能定位,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高标准履职,积极为宜兴高水平开放、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和海关智慧。

  下一步,宜兴海关将继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宜兴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进一步落实南京海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29条措施,及时疏解外贸企业进出口“堵点”,不断提高地方政府和企业获得感。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协作机制,支持新兴业态发展,协同优化长三角区域水路物流海关监管模式,全力保障宜兴外贸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主持人:

  期待宜兴海关在南京海关党委的正确领导、关心下,在宜兴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认真落实两级海关工作会议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的要求,以强化党建业务融合为着力点,再立新标杆、再创新辉煌。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宜兴海关的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