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场监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场监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4-01-10 08:30:38
访谈嘉宾: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峰;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涛;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小强;执法稽查科科长魏鹏飞,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蔡人俊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市场监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直以来,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高度的责任心,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充分发挥综合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前沿阵地”作用,切实压实责任、强化与各部门的协作,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担当新任务、履行新职责。

  今天是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上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峰;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涛;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小强;执法稽查科科长魏鹏飞,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蔡人俊,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江峰: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很高兴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我代表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宜兴市融媒体中心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与大家一起沟通交流,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有关食品安全、民生价格等方面的问题,欢迎在节目中提问交流。

  主持人:

  江局长,我们知道市场监管局的职能众多,责任重大,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市场监管局所涉及的职能,和在去年一年中,所做的重点工作吧。

  江峰:

  好的,主持人。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15年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职能组建成立以来,先后又划入食盐质量安全管理和执法、价格监督检查、知识产权促进保护管理、反垄断以及商务领域执法等职能。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获得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试点: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和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获批建设国家级宜兴(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宜城分局获评全国首批五星市场监督管理所,入选第一批全省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荣获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流动红旗和“四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下面我着重就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守牢安全底线等三个方面与大家做个交流。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坚持畅通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和经营主体住所的登记限制,推进外资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和个体工商户电子化网上办理,全年助力44家外商投资企业顺利落户,全市经营主体总数已达17.5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突破10万户。我们持续推进暖企助企,出台《“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暖企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有力推进涉企违规收费整治,退还水电气领域多收费用589.32万元。我们积极推进包容审慎执法,深化“柔性执法”理念,彰显行政执法温度,推广运用说服教育、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全年共计办理不予处罚、从轻或减轻处罚案件761件,免罚及减轻处罚金额近1800万元。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积极开展各类知识产权项目申报,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5家,成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南京专利代办处宜兴工作站、宜兴市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届陶都知识产权论坛和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全年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12亿元,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效应更加凸显。我们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积极争创各级质量品牌荣誉,创建省质量信用AA级以上企业9家、“江苏精品”企业7家、江苏省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1名、无锡市“十大质量工匠”2名。我们全面实施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标准体系,严格推动标准实施,精准培育标准化项目,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申报上级标准化项目15项,新增各级标准、示范和试点7项,数量居无锡市第一。

  在守牢安全底线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强化“三品一特”安全监管,以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为“小切口”,全力推进智慧码头吊、“马甲行动”、无纸化维保等创新举措,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压力管道、涉危化品、气瓶充装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加强“一老一小”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广泛推进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在全市近200家基层医疗机构推广运用无锡首个药品使用信息化管理软件;围绕电动车、灶管阀、农资产品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持续加大质量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地扛起市场监管事业新使命,开创新局面,为宜兴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

  好的,谢谢江局长。可以说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责任担当。

  在过去一年,市场监管局始终认真贯彻中央、省、无锡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压紧压实各方食品安全工作任务,作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市场监管卫士,可以为听众朋友讲讲,我们的具体做法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郭涛:

  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我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要求,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共享,推动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获评无锡市食品安全先进集体,重点工作开展如下:

  一是发挥风险防控哨点作用,提升监管执法效能。2023年我局联合市检察院、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依托全省首个食品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中心,常态化开展食品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对草莓、茶叶等地产食用农产品;桶装饮用水、糕点、牛羊肉等消费热点开展风险监测,同步形成了风险监测分析报告,提升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实效性,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开展“两超一非”、食品掺杂掺假、保健食品专项检查等联合执法行动,通过风险防控体系发现各类食品安全涉案线索150余条,持续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效能提升,获得省局领导高度肯定。

  二是持续做好全程监管,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依托覆盖全市所有农贸市场、重点商超、配送中心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网络体系,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34.25万批次,有力发挥快检预警功能。紧盯消费量大、关注度高的食品,创新监督抽检工作方式,通过开展“315你点我检”、节日专项抽检、抽检分离试点等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着力提升食品抽检的效能,全年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11681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128批次,已100%处置到位,省级对宜兴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100%。持续关注养老机构、学校“一老一小”场所的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优化学校、养老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在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 “线上+线下”监管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实时管控、快速处置。深入开展食品小作坊、网络餐饮服务、餐饮食品安全环境卫生、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重点食品风险,加大检查的密度和频次,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三是优化服务保障,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我市食品产业重点项目主动靠前服务,提前介入,组建一对一帮扶小组,多维度开展指导帮扶。实地指导华润怡宝华东生产基地建设,加速企业食品生产许可办理流程,助力企业按计划顺利达产;全程指导,助推无锡励成医学营养有限公司成功获批无锡首张运动营养补充品生产许可,通过优化服务保障,助力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效服务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主持人:

  好的,谢谢郭局的介绍。市场监管局为全力守护我市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确实做了不少工作。而针对广大消费者关心的价格消费方面,市场监管局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陈小强:

  2023年,我局在价格监管方面着力深化“服务+预防+整治”三位一体的价格监管模式,聚力规范价格行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推动协同监管,有力维护市场秩序。

  一是强化事前预防,提醒告诫重规范。综合运用政府网站、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加强收费政策宣传引导,开展提醒2000余家次。针对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对全市的住宿和餐饮单位发放《规范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指导签订《严格遵守价格政策承诺书》,通过价格信用承诺的方式对经营单位作出规范收费、接受监督的约束,防止节日期间经营者“任性涨价”。同时,通过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手段,重点宣贯价格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精神,引导经营者增强价格合规意识,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原则,促进各行业价格行为全面规范。

  二是围绕助企纾困,优化环境助发展。以推动政策红利落实为目标,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重点围绕交通物流、水电气、行业协会商会等重点领域开展价格治理。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关心、群众关切及投诉举报等问题,重点打击不执行政府定价、自立项目收费、转嫁经营成本等价格违法行为,促进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一批案件的查处,共计为经营主体减负609万元,以坚实行动服务企业纾困减负。

  三是聚焦社会热点,深化整治保民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不断加强分析研判和监管预警能力。加强重点时段重要民生商品和旅游景区的价格监管,共检查农贸市场、商超、酒店、宾馆等经营主体600余家次,及时纠正未明码标价及明码标价不规范行为32件,查处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5起。聚焦粮食、物业、医疗、教育、停车收费等重要民生领域,检查相关单位180余家次,纠正并查处了一批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共计退还消费者274.1万元,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节目互动(视节目时间备用):

  主持人:

  接下来关注一下微信平台上听众的问题留言。有听众问,他在网上看到现在市场上不能用“生鲜灯”了,也看到菜市场上有一部分的灯也换了,想问下我们宜兴这块具体是怎么管的?

  相关领导(郭涛):

  一段时间以来,农贸市场和超市的食用农产品,特别是肉制品经营者在销售过程中使用红色的灯光等方法,通过照明使肉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误导了消费者的感官认知,这就是所谓的“生鲜灯”,2023年12月1日起实施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不得使用“生鲜灯”误导消费者。

  我局为了贯彻执行新的办法,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及早行动、广泛宣传,通过宜兴融媒体、公众号、微信群等网上宣传以及工作人员上门发放告知函等形式,对全市2000余家生鲜食用农产品经营者宣贯新规内容,引导经营者及时更换掉不符合要求的照明设施。二是专项整治、严格执法,以农贸市场、超市、生鲜店等经营场所为重点开展“生鲜灯”专项整治,着重检查鲜肉、蔬菜、水果等生鲜食用农产品经营者使用的照明设施是否符合规定,通过全覆盖检查,使得大部分经营者及时换掉了不符合要求的照明设施。三是巩固成效、抓回头看,在12月1日《办法》生效第一天,我们邀请了宜兴融媒体记者一起开展整治“回头看”。在回头看过程中发现,食用农产品摊位和超市基本都已更换了“生鲜灯”,对未及时更换的,我们执法人员当场给予了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对个别拒不改正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下一阶段,我们将对通过使用有色灯罩、套红色塑料袋、涂抹物质等辅助设施,造成实际光照效果改变消费者对生鲜食用农产品感官性状认知的行为开展常态化重点监管,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消费者仍然发现有类似行为的及时向我局举报。

  主持人:

  有听众问,家里亲戚来我家串门,离开时,小区保安告知要收取停车费,请问小区物业能否收取访客的停车费用?

  相关领导(陈总工):

  《宜兴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规定:汽车进入物业服务区域临时停放,物业服务企业可以按以下标准收取汽车停放费:以24小时为计费周期,3小时内免收;超过3小时部分按每小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2元收取,最高不超过20元;超过24小时按上述标准重新计收。

  因此,小区物业对于进入小区临时停放超过3个小时的车辆是可以按照《宜兴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收取停车费用的。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相关领导(江峰):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