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4-01-17 08:30:10
访谈嘉宾: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赛军,考古和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蒋苏荣,竞技体育科科长张建军,旅游促进科科长孙宝谦,产业发展科负责人杜江昆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每天早间8:30—9:00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今天是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热线时间。宜兴的旅游底蕴深厚、生机勃发。尤其进入新世纪,我市以宜南山区为主阵地,实施旅游振兴战略,投入近百亿元建设旅游设施、对20多个景区统一升级,并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旅游,宜兴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因旅游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几位领导会就我市产业发展、体育活动、旅游发展、文物保护等方面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

  首先由我向大家介绍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赛军,考古和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蒋苏荣,竞技体育科科长张建军,旅游促进科科长孙宝谦,产业发展科负责人杜江昆,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王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各位进行交流,我谨代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组给我们提供与大家交流的平台。今天来,一方面是介绍我市文化、体育、旅游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另一方面是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便于我们进一步开展工作。

  主持人:

  谢谢王局长。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看法、意见或者建议,都欢迎参与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众所周知,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职能众多,包括文化、体育、旅游、广电等等,各项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过去一年,我们能切身感受到我市文体广旅工作的扎实推进,呈现出的新亮点、新特色。那王局长,能否请您向听众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2023年的文体旅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的工作思路?

  王局长:

  好的,主持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切实增强文化引领力、凝聚力和软实力,坚决实施全民健身战略,不断提升宜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荣获2023年上半年高质量发展考核“流动红旗”。宜兴荣获2023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全国第八、江苏第一;被评为“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宜兴社保文旅一卡通”项目获评江苏省智慧文旅示范项目;陶瓷博物馆创成2023年度江苏省智慧景区,全省共9个,为无锡地区唯一。过去一年,文体旅事业主要表现为五个发展:

  文体事业繁荣发展。组织开展“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2023宜兴市文化服务全域联动,全年共完成镇际互动演出54场,文艺小分队村村行演出245场,村级文艺团队联动演出182场,送戏下乡102场,送电影下乡3004场。顺利承办第七届“群芳奖”评奖活动,作品《陪我演出戏》、《113个“孩子”的中国妈妈》、《丝路拾韵》、《姑娘十八》获“群芳奖”金奖。举办宜兴市第十一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组织申报2023年江苏省“双千计划”,打造出一批公共文化空间和群众文化团队。高质量承办中国·宜兴首届体育舞蹈国际公开赛、无锡宜兴阳羡100越野挑战赛、全国帆船冠军赛(OP级)、全国动力冲浪板锦标赛、2023年太湖风筝节暨全国风筝精英赛、宜兴市第五届U14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等6个全国品牌体育赛事,深入开展 “跃动宜兴”全民健身品牌建设,成功举办宜兴市体育嘉年华展演活动。

  全域旅游强劲发展。积极推进《宜兴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宜兴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落地工作。充分发挥景区“提改升”工作专班职能,全力以赴做好善卷洞、竹海两家4A景区“提改升”工作。组织启动2023“茶禅四月到宜兴”旅游季。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组织策划上海虹桥站宜兴“乡愁小栈”文旅形象展、2023宜兴文旅推介招商会暨宜兴文化旅游周活动,持续打响“中国陶都 世界陶醉”城市品牌。

  三、文博事业蓬勃发展。出台《关于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考古前置工作和推动“百宅百院”项目的活化利用,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参与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录制拍摄工作。成功申报第五批江苏省非遗代表性项目。中国陶都·陶醉之旅——非遗主题精品线路入选“水韵江苏”非遗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2023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 97.62 亿元,占 GDP 比重 4.36%、呈逐年上升趋势。规上文化企业数从182家增至197家、总数位列无锡大市第一。宜兴入选“江苏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工作督查激励支持对象”。宜兴文化出口促进平台(宜兴市陶瓷进出口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全市文旅产业备案在建新建项目79个,计划总投资819.56亿元。组织文旅企业申报各级各类专项资金405万元。

  五、行业管理规范发展。牵头市文旅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园区(镇、街道)文旅专委会,组织开展全市文旅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围绕“九小场所”、剧本杀、密室逃脱、民宿和艺术类培训机构等场所,进行常态化安全检查,持续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加强旅行社及服务网点管理、电子导游证审核发放、体育高危行业许可证审批等工作。制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应急预案,加强日常监管,收缴违法销售的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300余套。

  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文体旅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打响“中国陶都 世界陶醉”城市品牌,在宜兴奋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宜兴篇章中展现文体旅的责任和担当。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赛军局长为我们介绍。2023年,宜兴获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9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22名、全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全国第8位等荣誉,请问宜兴文体旅产业整体的发展形势如何?

  王局长:

  (这个问题请产业发展科负责人杜江昆回答)

  杜江昆:

  近年来,宜兴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强化项目招引,做好服务保障,积极申报上级各项荣誉,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建设质量等措施,部分指标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指标上排名前列。

  在文化产业方面,宜兴市立足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艺术资源,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在文化创意、文化传承、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荣誉称号。这些成果不仅彰显了宜兴市在文化产业的发展实力,也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近年来,宜兴文化产业在无锡大市高质量考核中始终处于第一等次,宜兴规上文化企业从2020年的125家,增加到了2023年的197家,文化产业增加值也67.42亿元增加到了97.62亿元,增加值占GDP比达4.36%,文化产业的规模呈逐年递增的趋势。2023全年新建在建500万元以上文旅项目79个,总投资约819.56亿元,随着大有秋、窑湖小镇、雅达溪山等一大批重大文旅项目的投产运营,宜兴文化产业势必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在体育产业方面,我市深入开展体育企业培育和扶持、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基地建设,不断丰富体育消费业态,推动体育产业健康发展。注重体育与旅游的结合,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通过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活动,以及开发体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体育旅游市场,提升了体育产业的发展水平。2022年全市体育企业563家,体育产业总产出125.03亿元,增加值40.83亿元,产出规模在无锡大市排名第二位,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83%。此外,宜兴市还积极推进体育设施建设,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良好的运动休闲环境。

  在旅游产业方面,宜兴市充分发挥山水资源、文化底蕴和特色小镇的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成功创建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通过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优化旅游消费环境等举措,宜兴市吸引了大量游客,旅游业总收入逐年攀升。今年,全市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同上年度比净增28.9%。

  下一步,宜兴市将继续深化文体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以高品质文体旅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宜兴市还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扩大对外贸易与合作,提升文体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实现强富美高新宜兴的伟大目标努力奋斗。

  主持人:

  2023年11月,我市第一次举办了阳羡100越野挑战赛,吸引了1400多名越野爱好者报名参赛,可谓是好评如潮。那今年我市是否会继续举办阳羡100越野挑战赛呢?会有哪些亮点?

  王局长:

  (这个问题请竞技体育科科长张建军回答)

  张建军:

  在无锡市委、市政府、宜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关心指导下,经过精心筹备、周密组织,2023年11月18日—19日,无锡宜兴2023阳羡100越野挑战赛在我市成功举办。本次赛事的组织化程度和赛道线路选择得到了参赛选手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吸引了众多越野跑爱好者走进宜兴、了解宜兴,充分彰显了宜兴的文化底蕴和风土人情,激发起全市人民走进山野、享受运动的热情。该项赛事充分发挥了宜兴山水资源优势,契合宜兴文体旅融合发展方向,为宣传城市形象、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今年,我们将充分利用首届阳羡100越野挑战赛获得的良好口碑和参赛选手的认可,进一步扩大赛事前期宣传广度,招募、邀请国外的优秀选手来参赛,扩大赛事的国内外影响力。同时,我们会在赛事报名、赛道设计、赛事氛围、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优化和升级,增强参赛选手的体验感和暖心指数。

  主持人:

  2023年是疫情管控放开后的第一年,是旅游市场全面复苏的关键之年,对旅游行业来说意义重大。2023年在宜兴旅游宣传推广工作上我们有哪些特色亮点工作?  

  王局长:

  (这个问题请旅游促进科科长孙宝谦回答)

  孙宝谦:

  为提振疫后旅游市场,掀起宜兴旅游新热潮,我们着力做了4个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2023“TAO最宜兴”新春文商旅消费季和春节景区免门票活动,鼓励宜兴职工和居民就地过年,广大市民和游客反响强烈,旅游市场空前活跃。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90.59万人次,同2022年比增长39.4%,同2019年比增长20.8%。纳入直报的13家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人次24.92万人次,同比增长65.5%;纳入抽样统计的30家旅游饭店共接待8.71万人次,同比增长12.8%。

  二是组织开展了2023“茶禅四月到宜兴”旅游季活动。从4月至7月,全市共举办了30多场节庆活动,在长三角地区打响了宜兴春季旅游宣传品牌。本届“茶禅四月到宜兴”旅游季启动仪式,我们首次与B站团队进行合作,中国日报、新华网等20余家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宣传形式新颖,宣传效果显著。

  三是成功组织“中国陶都 世界陶醉”——2023宜兴文旅推介招商会暨宜兴文化旅游周(上海站)和上海虹桥站宜兴“乡愁小栈”文旅形象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宜兴文化旅游推介招商和宜兴文旅市集在上海地标南京路和虹桥站集中呈现,全方位展示深厚的历史文脉和美丽山水,让广大上海市民和长三角地区游客在“精读、细寻、深品”中慢下脚步,近距离感受宜兴紫砂、阳羡茶、精品民宿、宜帮菜、非遗项目、文创产品和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树立宜兴全域旅游新形象。

  四是突出强化与新媒体合作宣传。首次启动与小红书达人的合作推广。全年共计执行合作50人,其中5-10万粉博主5人;1-5万粉博主10人;1万以下粉博主35人。总曝光量1062.4万次,总阅读量131.4万次,总互动数2.6万次。产生16篇千互动爆文,爆文率高达32%,小红书站内关于宜兴旅游功略热度值由2023年一季度的1583增长到三季度的4569,远优于小红书旅游行业达人大盘数据。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持续更新。2023年,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到24万人次;“全域旅游在宜兴”视频号点击量达22万人次;抖音号更点击量达到28万人次。我市荣获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全国第八,江苏第一,较2022年再进一位。

  主持人:

  宜兴人文底蕴深厚,北宋时期苏东坡应好友蒋之齐之邀曾多次来宜,并与单锡、单锷、邵民瞻等乡贤有交往,留下了东坡书院、东坡海棠、东坡买田处、玉带桥等许多史迹点;民间也有竹符换水、买宅焚契、东坡提梁壶等故事轶闻。宜兴对东坡有关的遗址遗迹进行了哪些资源挖掘与保护利用呢?

  王局长:

  (这个问题请考古和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蒋苏荣回答)

  蒋苏荣:

  我们一直注重修缮保护、传承利用东坡文化遗址遗迹。近年来,指导属地政府完成了4处东坡遗址修缮保护:2019年张渚镇玉带桥保养维护工程、和桥镇邵氏宗祠修缮和展陈提升工程,该工程还获得了“江苏省‘十三五’时期红色遗产维修保护与展示利用优秀工程”奖;2020年完成东坡海棠园环境整治工程,并对千年海棠进行复壮救护;2022年完成丁蜀镇东坡书院保养维护和展陈提升工程。同时,东坡书院还开展了“百宅百院”活化利用项目,开展“东坡夜读”、“书院四季”、趣味绘画、植物拓染等活动,并被评为无锡市“百宅百院”5星级活化利用项目。

  近期,我们正在积极对上争取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的“东坡行旅—中国文物主题游径”相关工作。目前,宜兴已被列入“东坡行旅”文物主题游径重要节点城市,2023年11月,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专家组来宜考察,调研宜兴东坡史迹的保护利用工作情况,月底,组织文物主题游径项目组专家实地调研,根据东坡在宜兴的人生行迹确定宜兴的城市主题定位,追寻东坡先生旅居宜兴的历史足迹和诗意栖居的人文情怀,着力提升宜兴文旅影响力。

  主持人:

  好的,未来,我们期待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继续整合文旅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以生态文化与现代元素的深度融合,赋予文旅发展更多新亮点、新内涵、新气象,构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感谢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几位领导。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王局长: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