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供电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供电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4-02-28 08:30:49
访谈嘉宾: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许立新、营销部主任江颖达、设备部主任王勇、发建部副书记(主持工作)谈亮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先行官,与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不可或缺。近年来,供电公司在上级公司和宜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本着对上级组织和全市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电力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要素保障作用,建强网、保安全、提服务、强队伍、创品牌,确保了电力的有序有效供应,有力保障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那么今天呢是供电公司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许立新、营销部主任江颖达、设备部主任王勇、发建部副书记(主持工作)谈亮。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许立新: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将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关惠企利民、助企纾困、营商环境、电力安全、电网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2023年,我市供电系统在保障、促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改革发展、经营管理上取得的重大成绩。同时,供电员工能主动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水平,为服务企业用电、百姓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方便了他们的用电。我们想了解一下,2023年供电公司都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

  许立新:

  2023年,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支撑产业强市、服务民生改善、助力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攻坚突破,为“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支撑产业强市,电网建设推进有力。全力支撑高铁新城规划建设,提前取得220千伏新陶都变可研批复。高效投产索力得新增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南方水泥新增110千伏变电站工程等重点项目。110千伏周铁变异地、屺山变110千伏出线配套等4项工程系统方案通过省经研院评审,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大拈花湾、开发区等高密度负荷区域供电能力。

  二是深化精益运维,供电质量安全可靠。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政企联动完成500千伏岷珠变、220千伏广汇变周边隐患治理。启动配电自动化百日攻坚,新投三遥功能终端1517台、全自动FA线路600条,实现全域故障跳闸自动处置,减少停电时户数5389。扎实开展可靠性管理提升攻坚行动,客户平均停电时长同比下降34.59%。科学应对宜兴暴雪天气,高效完成故障区域电力恢复。

  三是践行为民宗旨,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优化调整重大项目服务工作小组,开展“电力春风暖万家”客户走访。精准高效投运77个省市级重大项目,送电率无锡地区最高。促请政府成立宜兴市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建立“政企协同、合署办公”工作机制。积极拓展导轨式共享充电桩应用场景,配合完成8个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成立营销数字化服务柔性团队,指导用户节约用电成本142.81万元。

  四是服务绿色发展,能源转型举措扎实。积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打造白塔村低碳乡村新型能源体系示范样板。超前服务新能源消纳,华润徐舍42.9兆瓦风电、华能新建215.45兆瓦光伏等项目按期并网发电。持续拓展“瓶改电”应用场景,完成餐饮电气化211个。完成张渚服务区充电站建设,实现宜兴境内高速充电桩全覆盖。

  主持人:目前,电动出行越来越受到居民青睐,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居民越来越关心充电的便利性。为了更好地解决电动出行问题,今年供电公司将在全市服务充电桩布局中开展哪些工作?

  江颖达:一是加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与运维。公司将积极保障高速服务区及旅游景点的充电设施运行,关键时段部署应用移动充电机器人,满足客户出行需求。二是优化居住区充电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居住区供配电设备建设标准和相关政策,确保新建居住区所有车位100%具备充电设建设安装条件,确保满足居民充电桩接入需求。继续结合政府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因地制宜设置集中共享式充电设施,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协同”原则,积极参与到充电设施“一桩多车”统建统服工作中。针对客户充电设施报装需求,简化客户申请资料,通过网上国网app线上一键办理充电桩接电业务,打通居住区充电设施接电“最后一百米”。三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车网互动实施意见,推动新建充电设施具备有序充电功能,加快存量设施功能改造。落实居民充电设施峰谷电价政策,做好电动汽车在午间(11-13点实行低谷电价)低谷充绿色电政策宣传和引导。探索在商业地块、人防车位共享导轨式充电桩应用场景,利用移动充电枪实现对多个车位的灵活覆盖。

  主持人: 2023年,在全市各业大力参与之下,供电公司圆满完成了迎峰度夏、迎峰度冬任务,请具体介绍一下2024年的有序用电工作。

  江颖达:2023年,公司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市发改委建立“政企协同,合署办公”工作机制,成立宜兴市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共同完成保供预案的编制与滚动修订,大力挖掘冷库、储能、亮化照明、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可调资源,确保“工业用户全量纳入,非工可调负荷应纳尽纳,六保用户不得纳入”,方案调节容量达历史最大负荷30%。保供期间,公司围绕“错峰能力最大化、电量影响最小化”的原则,灵活运用需求响应、错避峰等措施,引导客户参与需求响应,日最大错峰达21.16万千瓦,全力保障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

  2024年,公司将坚持政府主导,紧扣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系统观念,牢固底线思维,与市发改委建立常态联络机制,主动跟踪研判供需形势,动态开展地区负荷监测分析,做好2024年负荷预测,提前调整需求侧保供策略。拓宽需求响应资源池,结合地区负荷调节特性,持续优化保供方案,提升分层分区精准调控能力。全力确保民生用电需求的同时,推进电网降负担、用电量增长、客户有补贴、政府保经济的多赢局面。

  主持人:近年来,供电公司积极推进优质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人民群众对供电的服务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能否介绍一下供电公司在提升优质服务方面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江颖达:公司将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为保持宜兴地区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一是成立重大项目服务工作小组,实行“双客户经理制”,从客户递交申请至送电投运实行项目全流程精益管控,为客户提供全过程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缩减接电时长。二是深化落实国务院“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要求,推广“电水气讯”联办、“房电”联合过户等服务新模式,开展一站式受理,并在后续环节开展“联合勘查、协同设计” “联合审批、协同施工” “联合验收、有序接通”工作, 实现客户从“多次分头办”向“一次联动办”转变。三是客户通过“网上国网”App可以线上申请新装、增容、更名、过户等多项传统用电业务办理,客户可以在线查看业务办理动态进度,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办业务。App还可以办理电动车充电桩报装业务、找桩充电查询、光伏业务等多项综合能源新型业务的办理。该App设立了特色服务专区,推出了“e起节电”、“签到有礼”等一些精选活动,定期推出一些活动及服务内容供客户参与。

  主持人:随着宜兴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全市的用电负荷节节攀升,老百姓对于用电可靠性的要求也随之提高。那么供电公司在提升电网运行可靠性方面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王勇:2023年,公司开展供电可靠性攻坚行动,我市范围内共新增自动化“三遥”设备1517台,新投运全自动FA线路600条,基本实现全域故障自愈,全年完成复杂作业318次、发电类作业145次,大幅提高了我市电网的智能化和可靠性水平。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压缩至1.3693小时,同比下降34.59%。

  2024年,公司将专门编制配电网可靠性提升保障方案,从各个维度保障可靠供电。为了使电网线路运行更加可靠、稳定,降低因故障给居民、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公司将积极推动全自动FA覆盖、构建大分支联络、创新不停电作业形式等措施,有效降低城市大面积停电风险,缩短了每起故障恢复的时间。

  未来,公司将持续提升配电网安全、可靠、优质、高效水平,实现配电网结构好、设备好、技术好、管理好、服务好,打造可靠性高、互动友好、经济高效的一流现代化配电网。

  主持人:经济快发展,电力要先行。根据年初电网建设的规划,供电公司抓住机遇加快电网建设,有力地推进宜兴经济的全面发展。请介绍一下供电公司在新型电力系统上的尝试以及宜兴电网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谈亮:2023年,公司锚定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建设目标,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电网发展质效。公司于2023年6月份投产华润徐舍42.9兆瓦风电项目110千伏线路,于2023年12月份投产华能新建镇215.45兆瓦渔光互补项目110千伏线路,有力保障了新能源电力可靠消纳,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公司谋划的光储充一体化白塔村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成功落地。220千伏屺山变、220千伏陶都变异地新建等工程完成可行性研究,补强了宜兴电网主干网架。电力接入政企共担项目中车半导体110千伏线路工程取得省发改委核准,为用户接入提供了极大便利。

  2024年,公司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谋划电网升级改造,用心当好电力先行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贡献供电力量。2024年公司将开工建设110千伏杨巷变、110千伏新川陶变等4座变电站工程,持续提升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启动500千伏廻峰山-武南线路单改双工程(宜兴段)攻坚,年内完成全线40公里,共92基铁塔的组立施工。投运大唐杨巷80MW渔光互补项目110千伏线路工程,完成新建镇100MW农光互补项目和华润杨巷100MW渔光互补项目的接入方案研究,不断优化电源配置结构。公司还将开展110千伏新周铁变等重点输变电工程的规划设计,为大拈花湾等开发热土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为宜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主持人: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把为人民谋利益和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电力人永恒的追求,通过规划储备项目的实施,宜兴电网的可靠性将得到进一步完善,设备健康安全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区域供电能力和负荷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通过今天供电公司的上线访谈,我们了解了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要素保障作用,建强网、保安全、抓服务、强队伍,确保了电力有序有效供应,保障了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供电公司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