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法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法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4-03-20 08:30:50
访谈嘉宾:宜兴法院党组成员周馨、宜兴法院执行局局长许乐群、执行局副局长吴旻昊、执行局副局长钱文卿、执行局实施科科长丁平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每天上午(时间段),909宜兴新闻台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某某。在过去一年里,我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今天就是宜兴法院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法院党组成员周馨、宜兴法院执行局局长许乐群、执行局副局长吴旻昊、执行局副局长钱文卿、执行局实施科科长丁平,欢迎各位做客直播间。

  周馨: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将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们如果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周党组,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宜兴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坚持牢牢把握新时代法院执行工作总要求,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不断更新执行工作新思维理念,积极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执行工作新体制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带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执行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能不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宜兴法院执行局过去一年总体工作情况?

  周馨:

  好的主持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宜兴法院执行局知重负重、担责尽责的一年。全局干警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更加炽热的为民情怀、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昂扬奋进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下面我简单以几个关键词回顾一下2023年的执行工作。

  ——这一年,我们筑牢政治忠诚,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成立“天擎2023”行动临时党支部,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双向深度融合。

  ——这一年,我们提高执行兑现,奋力攻坚突破。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一号文件精神,成立“执源治理”中心,集聚各方合力,形成有效联动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全年共执结案件8715件,执行到位金额25.07亿元。

  ——这一年,我们开展专项行动,营造强大声势。积极部署开展“天擎2023”“四季直播”、异地执行等专项集中执行行动27次。主动亮剑拒执犯罪,始终保持执行强大威慑,有力促进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这一年,我们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执行质效。健全案件分段集约处理和繁简分流机制,提升执行工作的集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深化“执破融合”改革,全面推进“终本清仓”,做实控增量、减存量,执行指标全面优化。

  ——这一年,我们强化监督管理,锻造执行铁军。扎实落实“从严治院锻铁军”固本行动,充实执行力量、优化人员结构,开展岗位练兵,2023年一季度,执行工作被无锡中院评为执行质效“优胜奖”。7名干警获评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个人、审判执行能手等无锡市级以上荣誉。                                                                                                                                                                                                                                                                                                                                                                                                                                                                                                                                                                                                                                                                                                                                                                                                                  

  主持人:

  好的,谢谢周党组对2023年执行工作的精彩回顾。

  我们知道,老百姓赢了官司最关心能不能执行到位,2023年,市法院执行局在兑现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中,如何采取一切措施,穷尽一切手段,把裁判文书上的胜诉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的?我们采取了那些创新措施,又取得了什么样的亮点成效?有请许局长具体和听众朋友们讲一讲。

  许乐群:

  好的主持人。执行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胜诉权益的兑现,是司法的公正正义得以彰显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走好这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一直是我们孜孜以求、倾力奉献、竭尽所能,为之奋斗的目标,应该说,通过较长时间的努力,特别是2023年,我们交出了一份比较漂亮的成绩单。

  一是凝聚各方合力,综合治理执行难成效显著。2023年,召开全市“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席会议,加强与公安执行联动,通过公安机关协助司法拘留,去年公安机关协助司法拘留175次,查人找物700余次,有力增强执行力量。不断完善与发改、税务、自规局等部门的执行财产处置协作机制,切实提高效执行财产处置效率,2023年司法拍卖过户环节协助护税达3581万元。

  二是穷尽执行措施,联合惩戒机制强力实施。我们高频次开展集中执行,依法充分使用拘传、拘留、罚款、纳入失信、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坚持做到“法律讲透、措施用尽、压力给够”,压缩逃避执行空间,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去年共采取拘留措施91人,罚款11件12人次、罚款金额19.1万元。主动亮剑拒执,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公、检、法、协调配合,定期召开拘执罪移送联席会议,去年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42件,进入诉讼程序4件,判决4件4人。

  三是深化执源治理,浓厚全社会尊重理解执行氛围。坚决落实一次有效执行制度。加强对被执行人所在村委、社区、营业场所的现场调查力度,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快速执行到位。深化“激励+惩戒”原则,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持续深化主动履行守信激励机制,定期召开集中约谈、集中传唤集中行动,发放督促履行通知书,预处罚通知书,通过各种正向引导,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为推进诚信社会建设提供了司法支撑。

  主持人:

  好的,谢谢许局长的精彩介绍。

  很多观众朋友对于拒执罪都有很多疑问,如何才能追究“老赖”拒执罪,我们法院针对打击拒执罪有什么措施?请吴局长给我们进一步解释一下。

  吴旻昊:

  好的主持人,很多当事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法院对“老赖”可以追究刑事责任吗?答案是可以追究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拒执罪”。我给大家举一些符合拒执罪的常见情节,比如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具有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财产情况、违反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令等拒不执行行为,大家可以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和相关司法解释进行了解,如果涉及这些行为,就可以追究其拒执罪。

  针对打击拒执罪,我们宜兴法院执行局,优化联动机制,凝聚打击合力,召集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定期召开研讨会,加强拒执罪移送力度。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在办理执行案件的过程中,加强拒执情节的甄别,规范证据的收集、固定、保存。依法畅通自诉办理渠道,发挥申请执行人在追究拒执犯罪中的主动作用,充分调动申请执行人收集证据、追究拒执犯罪的积极性,构建打击拒执犯罪“公诉与自诉并行”新格局。去年宜兴法院就办理了一起拒执罪自诉案件,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下一步,宜兴法院执行局将继续发挥打击拒执罪的主力军作用,全面查办符合拒执条件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时借助主流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打击拒执罪的高压氛围,提高群众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了解认识,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不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主持人:

  谢谢吴局长的解答,去年我们看到了执行局有声有色的开展了各类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其中包括非常精彩的“四季直播”集中执行行动,通过这些集中行动获得了显著的执行战果。我自己还记得夏季直播中被执行人拒不配合法官执行的一幕,直播过程中紧张的氛围现在依然历历在目。下面请钱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23年执行局专项执行行动的开展情况,以及今年我们还会开展哪些专项行动?

  钱文卿:

  好的主持人,23年宜兴法院执行局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常态化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其中包括执行信访“百日攻坚”涉民生案件集中行动、“四季直播”执行行动、“天擎2023”系列“涉金融、保民生、护民企”行动,还有一系列假期、凌晨、夜间执行等集中执行行动27次。正如主持人所讲在全市人民的见证下去年的“四季直播”收获满满,无论是执行效果还是宣传效果都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23年通过系列专项行动,执行到位标的约3.14亿元,通过网络平台直播,累计点击量830万次,强化全社会对执行工作强制性的感知。人民法院报执行周刊也刊出了《宜兴攻坚执行难 连环出招四季不停》一文对我院的执行工作进行报告。可以说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我院强制执行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有力打击和震慑老赖等失信行为,以实际行动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宜兴法院执行局依然会常态化开展一系列专项执行行动,针对涉民生、涉金融等重点领域,抓住关键时间节点,重拳出击。同样我们依然会加大直播力度,持续进行四季的直播活动,也希望广大听众朋友可以持续关注宜兴法院执行局的直播内容我们一如既往拉满执行弓弦,把集中执行行动持续开展下去,紧贴民生实事、剑指群众期盼,用执行干警日夜兼程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主持人:

  谢谢钱局长,说到110我想没有人不知道吧,不过您听说过“执行110”吗,“执行110”是我们宜兴法院推出的一项工作机制,那么这个执行机制是怎么运行的,在法院执行工作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那下面请丁科长为我们聊一聊执行110的那些事儿。

  丁平:

  好的主持人,近年来,宜兴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司法改革,聚焦破解执行难题,灵活运用“执行110”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对执行线索的反应力、处突力和执行力。“执行110”是宜兴法院成立的一支由司法警察组成的协助执行队伍,每一位“执行110”成员的手机24小时待机。如果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下落或者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都可以随时拨打我们“执行110”的电话,我们会有专人进行接听,一旦接到线索,立刻前往被执行人或者其财产所在地依法采取法律强制措施。请大家记住我们“执行110”的接警电话87963110、13861507110。

  2023年以来,“执行110”出警182次,节假日出警28次,工作日夜间出警35次,扣押车辆21辆,司法拘留被执行人64人,执结案件51件,打出了执行声势和实效,成为宜兴法院践行为民宗旨、打造服务群众前沿阵地的生动注脚。

  主持人:

  好的,谢谢丁科长的分享,过去这一年的艰辛是实实在在的,过去这一年的收获也是沉甸甸的,这是我们宜兴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新的一年执行干警们又以全新的姿态开启了紧张而有序的执行工作,那新的一年执行工作有哪些新思路、新措施、新谋划,下面请周党组为各位听众简要介绍一下今年的工作重点。

  周馨: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现代化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执行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工作主题,以“如我在执”的意识,推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稳步迈进,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党对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执行工作放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中谋划推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深入融合,在助推重大战略上创新融合,在服务城市更新上能动融合,确保在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二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及时兑现权益。紧紧锚定“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以提升执行兑现为重点,积极构建“物联互通、三位一体”管理机制,以专项执行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天擎2024”系列集中执行行动,对于拒不报告财产、拒绝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加大惩戒力度,应罚尽罚、应拘尽拘,形成打击惩处拒执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要凝聚多元合力,深化执源治理。探索创新执源治理工作,优化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推进“执源治理”中心布点扩面,推动执行工作从“末端执”向“前端治”转变,扩宽纠纷源头化解的出口,用最快速度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实现“要我履行”到“我要履行”。构建诉源治理、执源治理协同发力、双源共治良性运行机制。四是要持续正风肃纪,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坚持勤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持续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坚决杜绝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违法行为发生,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铁军。

  主持人:

  听众朋友,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的一年,市人民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必将以“扎扎实实、踏踏踏实实”的作风状态和“能快则快、挑起大梁”的实干作为,努力在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现代化上走在前做示范,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宜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司法智慧和贡献!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法院的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周馨: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