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邮政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邮政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4-04-03 08:30:04
访谈嘉宾:宜兴邮政公司总经理陆洲、市场营销部副主任蒋伟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今年以来,宜兴邮政公司对照全年工作任务目标,认真梳理,落实措施,推进完成,对宜兴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宜兴市分公司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是宜兴邮政公司总经理陆洲、市场营销部副主任蒋伟,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也欢迎您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2023年,宜兴邮政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始终咬定“第一要务”不放松,以“破能力之羁,纾发展之困,赢奋进之局”为工作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管理、改善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突破。全年公司实现业务总收入5.11亿元,其中,非寄递业务完成收入3.73亿元;寄递业务完成收入1.38亿元。节目开始,我们从服务争先、邮文化建设等方面来了解一下宜兴邮政公司2023年的工作情况?    

  相关领导:

  好的。2023年在服务争先方面,我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紧紧围绕全省邮政服务质量工作“十个百分百”为主要目标开展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普遍服务整治和提升活动,同时加大设施投入,健全服务体系,在确保邮政普遍服务平稳、良好运行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邮需求,全年社会满意度97.09分,各项普遍服务指标均圆满达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好评和全面认可。

  为进一步提升投递服务能力,我公司推进营投部标准化改造,2023年完成官林、徐舍、和桥营投部标准化改造,并加强直投中心建设,扩充直投段道,提高运营效率,全市共发展自提代投点969个,村邮站435家,所有快递投递到村,解决了“投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持续确保县级党报党刊当日见报率100%、机要邮件传递畅通到位。

  在邮文化建设方面,我公司致力于宣扬地方特色,一直与宜兴本地特色文化产业合作,如紫砂、书画等,从2014年至今已经成功与紫砂行业联动举办了多次大型文化活动,得到了官方与民间人士的高度认可。2023年开发了宜兴地方紫砂特色产品,涵盖紫砂壶、紫砂杯、生肖壶系列和邮政元素系列紫砂壶和紫砂杯项目;持续开发大师证书邮册和明信片册,联合家庭医生推广食尚土锅项目,为地方特色的推广持续发力。推进地方文化建设,与腾讯游戏跨界合作,还原腾讯“天龙八部”手游场景,将宜兴邮政雅达溪山邮驿打造为“天龙驿站”作为活动观光打卡点,成为政府推广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之一。

  主持人:

  宜兴邮政公司将“普惠于民、邮惠到家”的经营理念和“政府服务化转型”的工作理念有效融合,通过积极协调、切入本地政府及各机关部门的服务工作,注重宜兴地方特色品牌的打造,为宜兴高质量发展的创建作出了努力。

  2023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宜兴邮政公司在党的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相关领导:

  2023年,我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与宜兴农业农村局、邮储银行党建联盟,通过结对共建,共同夯实组织基础、拓展党建文化,推动各项工作发展,有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较好地实现了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学笃行中坚定理想信念。用好红色资源常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同步进行的学习形式举办2期“追寻伟人足迹  坚定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同时,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贯通“理论+实践”“集中+自学”“线上+线下”等多个维度,打造主题教育“全景课堂”。

  二是持续强化文化建设,在创新创优中凝聚合力。探索青年思想多元化新特点,先后组织开展“迎五四 悦青春 共奋斗”青年读书分享会、“学用新思想 书香润青心”邮政青年读书实践活动、党的二十大“学习达人”知识竞答挑战赛,“寻访红色足迹 重温红色记忆”党史陈列馆参观等系列活动,通过以学促用、学思践悟的形式助推新思路落地成实,转化成效。

  三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案例剖析、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形式,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助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扎实有效开展专项监督。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企业内控管理开展专项监督和专项治理,提出监督管理建议,进一步堵塞漏洞,防范内部风险。

  主持人:

  邮政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工作的责任、当成一种生活的态度、当成一种精神的追求,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能力本领。

  宜兴邮政公司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相关领导:

  近几年,我公司在地方政府和上级公司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优势,持续推进惠农合作项目,在破解农业农村面临的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三难”问题方面进行了长期大量探索实践,深入推进“邮政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在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助力乡村振兴中显现了国企担当。

  1.金融纾困,助力解决“融资难”。结合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需求,我公司联合邮储银行,发挥邮政在农村地区的网络渠道优势,全面提升对“村、社、户、企、店”等农村重点客群综合服务能力,定制金融解决方案,创新开发“产业贷”、“邮农E贷”等金融产品,加快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各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我们通过邮政网点厅堂+“邮乐购”站点+走访宣传,向合作社及农户介绍惠农贷款,扩大宣传触角;通过党建联盟的形式(已结对47个乡镇),优化授信流程、深化信贷风险管理,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2023年净增“融资E”惠农贷款4284万元,已成功发展信用村12个,在解决农村“融资难”问题上取得了有效突破。

  2.渠道解难,助力解决“销售难”。我公司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资源优势助销农产品,2023年已打造中邮惠农“示范社”2个(天禾生态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老潘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中邮惠农示范企业2个(夏氏食品公司、潘昌欣食品公司)。同时,线上通过邮乐网、邮乐小店、邮乐优鲜等助农直播、社区团购平台,打通区域销售瓶颈,把本地优质农特产品推向全国;线下利用邮政点多面广的优势,依托支局网点、营揽投部及430个“邮乐购”站点,助力解决“销售难”问题。2023年,我公司通过开展新春、端午、中秋节日营销和“邮政919电商节”等活动,助力销售宜兴农产品(百合、大米、笋干、乌米饭、螃蟹等)800余万元;依托“腾讯游戏&江苏邮政”产销数字升级助农专项活动,助力宜兴大闸蟹走向全国,IP线上平台销售达50万元。

  3.寄递支撑,助力解决“物流难”。我公司结合自身寄递网络和渠道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当前,我们正在努力打造开放共享的公共快递物流服务平台。已建成1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9个乡镇级寄递共配中心,188条农村邮路,覆盖宜兴农村13个建制乡镇,为208个建制村提供寄递物流、电商仓储、普惠金融等服务。一是全面推进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建设工作,充分依托“邮乐购”站点、商超、其它社会资源,在建制村及业务量大的自然村建设综合便民服务站,突出自提代投、邮乐购等业务的叠加整合,已建成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示范站点15个;二是以邮快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拓展邮快合作的覆盖面和代投量,已在乡村建成“中邮E通”自提站点123个、社会快递合作自提点122个,建制村通邮率达100%,建制村自提点覆盖率100%,“快递进村”业务量已达514.3万件;三是积极与交通局沟通合作,利用“交邮合作”、“邮快合作”等方式优化农村快递投送线路,加快农村邮件进村,扩大邮件下行农村的覆盖范围,目前在杨巷客运站建有交邮合作物流服务中心,在湖㳇镇建成寄递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四是推进“紫砂共享仓”孵化项目,邮政紫砂共享仓建于宜兴市丁蜀镇陶渊村,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发货仓9500平,直播楼1400平,配套直播间30个,通过吸引优质直播团队入驻带货,同步帮助孵化本地直播间及中小型电商客户集群,打造前端电商带货、中端仓储管理、后端寄递配送,建成销售、仓储、运输、服务的平台一体化运营的紫砂产业集群共享仓。

  主持人:                   

  宜兴邮政公司进一步发挥自身惠农优势,精选地方特色农产品,开展惠农助农服务合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打造地方特色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宜兴邮政公司在文明创建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相关领导:

  近年来,我公司在省、市分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的征程中阔步前行,推动邮政工作新提升。先后荣获“江苏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无锡市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宜兴市幸福企业建设示范单位”“宜兴市交通运输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公司先后有1人获评“江苏省优秀工会工作者”,2人获评“宜兴市文明职工”,1人获评“宜兴市巾帼建功标兵”,16名同志获评无锡邮政优秀共产党员,2名同志获评无锡邮政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获评“宜兴市优秀团支部书记”,2人获评“宜兴市优秀共青团员”,和桥支局获评宜兴市巾帼文明岗。

  一是坚守初心使命,履行国企担当。发挥邮政行业“国家队”主力作用,全力满足广大群众的用邮需求,获得政府认可、群众赞誉。主动对接武警部队无锡支队,上门为退伍军人收寄包裹200余件;联合宜兴市公安局开发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挂历1.5万份、联合人社局开发《工伤预防 风雨同舟》邮折600份;警邮合作,交管业务一网通办;便民业务为网点引流优质客户近万人,真正展示“人民邮政”的使命担当。

  二是发挥品牌优势,提升企业形象。持续推进优质文明窗口创建,为客户提供便利、整洁、快捷、现代化的用邮环境,强化网点“四声服务”规范到位,提升客户用邮体验。发挥网点“邮爱驿站”优势,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服务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城管、志愿者等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热水、饭菜加热、无线网络、充电等无偿服务,成为劳动者的“歇脚地”“暖心屋”和“公益所”。和桥支局与和桥劳动社区联合开展“爱为支点、共筑希望”爱心助餐服务,第一时间向社区老人送去夏日清凉慰问品;各网点常态化开展“包粽子比赛”“爱心腊八粥”“品重阳糕”“春节送福”等活动,确保服务群众贴心式、精准化。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主题活动,通过理财知识讲座、集邮知识讲座、小小理财家等活动,让社会各界走进邮政、了解邮政、宣传邮政,用贴心服务传递城市文明。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