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民政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民政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4-04-10 08:30:47
访谈嘉宾:宜兴市民政局副局长骆俊伟,副局长朱政,副局长张云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基层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宜兴市民政局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家门口”,把工作做在细微处、把服务做到心坎上,发挥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基本社会服务中的职能作用。今天是宜兴市民政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民政局副局长骆俊伟,副局长朱政,副局长张云,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在2023年全省和无锡民政条线高质量考核中,宜兴市民政局位列江苏省和无锡市各版块第一名,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也着实感受到民政部门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那么在2024年的工作中,民政部门将会有哪些思路和举措呢?

  骆副局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 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民政工作意义重大。具体来说,谋划部署和推进今年工作,要锚定“一个目标”、服务“两个战略”、发挥“三个力量”、健全“四个体系”。

  具体来说,锚定“一个目标”是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各项民政工作的共同目标,紧紧抓住老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千方百计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更好解决各类民政对象的急难愁盼,把民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服务“两个战略”是指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民政工作职责最突出、任务最集中、作用最明显的两大领域。我们要立足全局、服务大局,以实施这两个重大战略为抓手,积极把各项民政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纳入各类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对基层的督查考核内容,发挥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强化部门工作协同,不断增强民政政策落实的执行力。

  发挥“三个力量”是指进一步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在完善政策制度、加大资金支持、健全标准规范、强化监督管理上持续发力。进一步用好市场力量,把握好事业和产业的关系,在养老等领域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有效扩大资金来源、优化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用好社会力量,发挥民政部门主管慈善事业和 登记管理社会组织的优势,找准社会力量参与民政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加长民政工作臂膀,丰富民政工作手段。

  健全“四个体系”是指健全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体系,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保障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群体、临时遇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健全特殊群体关爱帮扶体系,完善制度措施,保障好困难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健全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规范管理体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健全综合监管制度机制,实施全过程、穿透式监管,保障社会组织、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健全民政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不断提高办事群众和单位的满意度。

  主持人:

  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老年人往往家庭人口少、行动不便,特别是对独居、孤寡、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来说,“吃饭难”问题更加凸显,“助餐”服务成了养老需求里面首要、高频的服务需求,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为主的养老服务体系下,请问今年市民政局关于养老助餐服务有什么新创举?

  骆副局长:

  面对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加剧,空巢、留守及独居老年人群体的“吃饭难”问题日益凸显,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应对。宜兴市立足本地实际,全面推进镇(街道)和社区(村)级的为老助餐服务设施建设,致力于打造一个覆盖广、效率高的“15分钟助餐服务圈”,旨在为每位老年人提供温馨、贴心的助餐服务,确保他们安享晚年。下阶段,宜兴市将进一步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坚持以老人需求为核心,通过科学规划、功能完善、网络便捷及综合监管等措施,构建一个全面、高效且贴心的助餐体系,持续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一)强化老年助餐政策支持

  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更多投入到老年助餐项目,推进助餐服务设施布局更加均衡,出台《宜兴市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对原有老年助餐运营补贴进行优化,重点扶持中央厨房和老年餐厅建设,并探索建立餐补政策。指导各镇(街道)因地制宜,做好中央厨房和助餐点建设,健全就餐、取餐、送餐服务网络。

  (二)强化综合监管和舆论监督

  强化相关部门与镇、街道协同监管,做好助餐场所房屋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运营安全、服务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等管理监督工作。在老年助餐点公示收费价格及优惠套餐、食品安全承诺书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具备条件的老年助餐点采用透明可视方式公开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

  (三)开展养老助餐点评级评优

  建立健全老年助餐点赋星管理机制,由民政部门牵头,联合财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消防救援等部门和老年人代表,充分应用老年人用餐满意度评价结果,对老年助餐点进行星级评定,并实行动态管理,评定星级与政府政策扶持挂钩。

  (四)完善助餐管理数字支撑

  加快智慧养老平台建设,将老年助餐服务管理模块作为建设重点,实现线上、线下均可订餐,智能刷卡(刷脸)取(就)餐结算。多渠道发布老年助餐服务地图,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提升老年助餐服务的便捷性、精准性、可及性,实现供需精准匹配。

  主持人:

  吃上一餐营养健康的热乎饭,是老年人居家养老过程中最普遍的诉求。民政部门积极回应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做实做优老年助餐服务,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老年助餐服务更便利可及。

  近年来,我市针对社会救助领域的突出问题,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于2019年全域推广了村民医疗互助制度,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实践,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副局长:

  村民医疗互助工作推行以来,我市创新了以镇、街道为筹资主体的格局,采取村民自己出一点、镇村支持一点的筹资模式,形成了年参与人数55.3万余人全无锡覆盖面最大的互助补充医疗。5年来已筹资2.77亿元,累计对18.9万人发放补助2.17亿元,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压力。

  主持人: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医保水平,而且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既可让全体村民共享医疗保障,也有助于营造互助病患乡亲的和谐氛围。

  2022年,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印发《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加强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提供了制度遵循。但仍有部分社会组织执行规定不严格,未经批准违规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有的甚至借评比表彰名义“乱收费”,造成了负面的社会影响。请问,社会组织在日常管理中,可以开展的体育比赛、技能竞赛算不算《办法》中讲到的评比表彰活动?那申请设立、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社会组织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张副局长:

  社会组织开展的体育比赛、技能竞赛是不适用本办法的,但不得在比赛、竞赛项目设置外再颁授任何其他名义的奖项。按照《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申请设立、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社会组织,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遵纪守法、运作规范,组织机构健全、内部制度完善;二是最近2次年度检查均为合格(实施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的社会组织除外),且有效期内的社会组织评估结果为4A及以上;三是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实行独立会计核算,有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所必需的经费;四是最近3年未受到行政处罚;五是最近3年未被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六是最近5年未受到不得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或者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的处理。

  主持人: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民政部门将继续履行好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的工作职责,更好开展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基层社会治理、社会事务等各项工作,让宜兴百姓的幸福感更强、幸福底色更足!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