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风行风热线》 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风行风热线》 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4-04-17 08:30:59
访谈嘉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健、市政科高宇科长、管制利用科陈承科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吴云峰主任、林业科黄晔春科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无锡市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奋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目标要求,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篇章贡献更多自然资源规划力量。今天是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健、市政科高宇科长、管制利用科陈承科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吴云峰主任、林业科黄晔春科长,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江苏考察,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保障市域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2023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中的工作情况?

  孙健副局长: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以“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为目标,立足自然资源规划职能,主动担当作为,为宜兴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保障。

  一、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编制、高标准组织推进落实各类规划编制工作。总体规划方面。加快推进《宜兴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并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论证。专项规划方面。落实城市更新行动要求,完成《宜兴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落实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要求,完成《宜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宜兴市周铁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2021—2035)》省级专家论证。详细规划方面。启动城北片区、环科园片区、环科园工业片区、开发区工业片区、钱墅荡片区控规项目编制,指导乡镇开展详规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了中心城区控规和村庄规划全覆盖。多项规划设计成果荣获上级奖项,其中江苏省优秀国土空间规划奖2项、无锡市优秀空间规划奖3项。

  二、守牢绿色生态保护底线。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自然资源保护责任,保障自然生态安全,确保资源安全基石筑牢夯实。成功申报耕地补充恢复和集聚提升保护省级唯一试点,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统筹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措施开展土地集中连片整治,力争打造耕地保护工作“宜兴样本”。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和湿地资源管护,完成年度造林绿化面积8539.81亩,林木覆盖率提升至31.35%,创建省级绿美村庄6个,造林绿化面积位列无锡市第一,林木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位列无锡市第二。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严格执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动态巡查模式,全年共开展巡查2179次,通过巡查发现违法行为23起、面积219.47亩。充分运用“国土卫士”视频监控有效化解巡查盲区,实现387个视频探头全天候监管。

  三、提高资源要素保障水平。2023年,我局土地报批工作经受住了上级政策调整多、审批要求严、发展压力大等众多严峻考验,并成功列入全省用地用林合并审批试点,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不断提升。2023年全市批准新增建设用地占无锡全市35%,位居无锡大市第一,有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同时,用足政策敢为先试,全市多个批次(项目)创造了无锡市“第 一”或“唯一”:第一个以“预支空间”附图承诺方式保障项目落地(巨贤、沪宁钢机、隐龙谷等无锡市级以上重大项目),第一个以作价入股“只转不征”方式批回产业用地(高塍镇5宗产业项目),第一个办理“只转不征”后再征收(经开区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德融 ),唯一正式获批的用地用林合并审批试点项目(太湖竺山圩退圩还湖--内堤工程)。

  四、进一步提升惠民利企服务成效。坚持以“五抓五提升”行动作为抓手,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细化风险排查,提升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拿地即开工”“交地(房)即发证”“一件事一次办”“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提升工程建设审批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自然资源规划领域营商环境。高位推进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打通安置房办证路径,成立专班、压实责任、优化机制、强化监督,高效完成约3.9万套安置房屋的不动产首次登记。同时,通过增设登记缴税专窗、开设集中办证专场、提供延时服务、开展送证上门等措施,服务好群众办证“最后一步”,完成产权登记2.7万余套。不动产登记内涵更加丰富,颁发无锡市首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探索土地经营权承包合同管理与不动产登记的衔接机制,助力登记制度改革迈出关键一步。我市不动产登记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被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宜兴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等单位评为“红旗窗口”。“全面推进带押过户,跑出宜兴新速度”项目获得“放管服”改革创新创优项目三等奖。

  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累计15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厅及以上表彰。新的一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对标找差,攻坚克难、补弱固强,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为宜兴市高质量发展注入自然资源规划发展新动能。

  主持人:好的,感谢孙健副局长给我们的介绍。

  下面是相关科室介绍*******

  主持人: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对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请问我们宜兴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在轨道交通规划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市政科科长高宇:2013年宁杭高铁开通以来,宜兴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随着沪苏湖铁路今年年底通车,宜兴也将一小时到达上海,可以说轨道交通建设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出行方便。自然资源规划局结合近期的重点轨道交通工程,统筹谋划,积极作为,靠前服务。

  一是积极推动盐泰锡常宜铁路建设。目前盐泰锡常宜铁路已基本稳定,宜兴段全长约31公里,设计时速为350km/h,自常州武进引入宜兴,总体走向沿S262省道西侧往南走行,接入宜兴站,远期预留宜兴西站。2022年我局完成宜兴段选址初审意见和用地预审手续。盐泰锡常宜铁路预计今年全线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提高宜兴与无锡、泰州等城市的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二是高质量完成锡宜城际S2线的相关研究工作。经过积极对接、向上争取及多轮的方案比选,目前S2线宜兴段的线路走向与站点已确定,宜兴段全长约30公里,设计时速为160km/h,全线设置高铁站、东氿大道站、大学城站、周铁站等六个站点。目前我局重点针对重要站点的出入口位置、形式、周边交通组织、配套停车场P+R研究,车辆段TOD综合开发等方面做进一步细化研究,进一步强化站点周边资源的统筹协同,更好地发挥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和红利。S2线的建成将大大缩短锡宜之间的时空距离,宜兴至无锡太湖新城的距离将缩短到30分钟以内,实现锡宜半小时交通圈。

  远期盐宜铁路和锡宜城际S2线都将规划南延至湖州,届时宜兴将与苏州、无锡、湖州等地共同组成形成“环太湖轨道圈”,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局也将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构建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为宜兴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主持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设用地提质增效,特别是要深入挖掘存量工业用地资源,提高亩均产出水平。针对这一目标,可否介绍一下目前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主要在推进哪些工作?

  管制利用科科长陈承:土地资源具有稀缺性。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趋紧的背景下,保障各类重大产业项目的用地需求,挖掘存量建设用地资源势在必行。在近年来盘活腾退低效建设用地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及时总结经验,针对腾退空间布局零散、工业用地连片趋势不够明显、整体性统筹布局不够突出等问题,我局于去年5月,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市低效建设用地集中连片腾退工作的实施方案》,与市各相关部门、各板块协同合作,划定集中连片腾退项目实施区域,通过政府收购储备等方式,收回项目实施区域内低效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经统一规划设计后,连片整备产业用地,构建规模化的建设空间,为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做好土地资源要素储备。该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划定的15个项目实施区域中,合计已腾退收储低效建设用地近3082亩,显著推进了建设用地资源的系统性重塑、集成性优化,为破解土地资源要素保障难题提供了新的解题路径。

  此外,为了在有限空间内尽可能提升土地利用效益,解决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用地难题,我局进一步加强政策创新,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规范新型产业用地管理的通知》,精准施策,靠前服务,推动了经开区、宜城街道等板块的新型产业用地开发利用,在推进产业集聚,搭建产业生态,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上,实现了积极有益的尝试。

  主持人:2023年,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围绕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化解遗留问题等事项强担当、勇作为,切实擦亮“多彩自然•宜证为民”服务品牌,彰显“自然先锋”服务本色。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市不登记中心主任吴云峰:1、聚焦便民利企,抓服务质效提升。进一步优化内部运转模式,实现存量房转移及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告登记及抵押预告登记转正式登记当场办结,超6000人次办事群众获益。升级交房(地)即发证服务,实现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三证联发”。继续实行不动产登记费、不动产登记继承(受遗赠)公证费、证书证明邮寄快递费三项全免,每年让利群众和企业近2000万元。

  2、聚焦改革创新,抓营商环境优化。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升涉企不动产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的便利度。推广不动产“带押过户”工作模式,覆盖农行、建行、中行、工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宜兴农商行、无锡住房置业等多家金融机构,累计办理相关业务约190笔。试点开展政银系统直联工作,打通登记系统与银行审贷系统壁垒,实现相关业务全流程不见面电子化办理。

  3、聚焦登记难题,抓遗留问题处置。贯彻落实市政府“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要求,研究出台“问题楼盘”不动产登记发证操作口径,累计为花溪小镇A地块、誉湖郡一期、绿地凌云府一期等楼盘的近1800套房屋办理了不动产证。

  2023年,全市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约4.8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超2.7万份、不动产首次登记证近2.3万份。我市不动产登记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被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宜兴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等单位评为“红旗窗口”。2024年,我们将继续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更优的服务、更好的举措、更高的效率、更实的作风、更佳的形象,积极服务群众和企业,在阳光政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主持人:宜兴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和发展并重”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林长制”,加强全市森林资源和湿地资源保护,请讲讲平时我们是如何做的?

  林业科科长黄晔春:2023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8539.81亩,其中新增造林2578.81亩,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更新面积1862.7亩,封山育林面积4098.3亩,新增造林面积位列无锡第一。完成滆湖、太湖湖滨芦苇湿地管护3900亩,生态修复小微湿地1095亩,年度湿地保护修复任务超额完成;成功创建6个省级绿美村庄,完成4棵古树名木的复壮救助保护。实行陆生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强化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保障林区群众的财产安全;筑牢林业生产安全底线,加强食用林产品安全监管,保障林产品安全。我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总结的“三线责任制、五道监管层”工作方法获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宜兴市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级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我市被省厅、省林业局推选为用地用林合并审批试点市(县)。2023年宜兴市获评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森林氧吧”、“中国长寿之乡”等荣誉。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汲取力量、学用结合、推动落实为引领,不断提升资源管理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做到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有担当、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中有作为、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有创新,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兴样板。

  主持人:

  感谢黄晔春科长的介绍。节目最后,我们期待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担当自觉,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勇争一流,奋力书写宜兴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